快訊

美麗島民調/最不滿意首長王美花、唐鳳第二 電價為施政不滿意度第一

立院凍漲電價案交付協商「進入1個月冷凍期」 綠:立法權不該干涉行政權

AI狂潮降臨 X世代遇年齡歧視 求職慘輸「數位原住民」

【專家之眼】正名制憲:不被祝福的國家正常化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所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委請律師團,7月28日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進行第一次言詞辯論。記者賴佩璇/攝影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所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委請律師團,7月28日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進行第一次言詞辯論。記者賴佩璇/攝影

今年7月28日,由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所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委請律師團,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進行第一次言詞辯論。因2020年4月,該基金會向中選會遞交三千份公投提案書,要求台灣領導人成為制定新憲法推動者,並未涉及內容,但在去年10月,中選會駁回該案。如今言詞辯論後,法院預定8月26日宣判,其結果還有待觀察。

就算法院同意,獨派推動制憲公投難度相當高,除提案與連署外,最後至少500萬人投下同意票,且同意票數必須多於不同意票。由於台灣支持兩岸維持現狀的民眾占多數,此案對於民進黨吸收中間選民也不利,同時國民黨也必定發動反制,再加上疫情的干擾,成案難度極高。

啟動修憲是蔡英文第二任期的使命,依此立法院也於去年10月正式成立修憲委員會。但因新冠疫情持續,修憲議題還排不上立法院優先討論事項,以至於今年內難以討論修憲議題。

今年五月下旬,立法院召開修憲委員會,選出5名召集委員,預計討論修憲議題。然而,根據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多數民眾對於修憲均不熱衷。蔡英文在去年520就職時的修憲宣示算是一個開端,如何炒熱台灣內部討論修憲的氛圍,值得關注。

依照目前修憲的規定,必須有立法委員1/4之提議,3/4出席,及出席委員3/4之決議,才能提出《憲法》修正案,最後還要經過公民投票,人數還要到960多萬人。

因此,若在野黨反對修憲,可以讓出席人數少於3/4(85席),或在立法院113名委員中,只要28位委員缺席,就可以擋下提案。這對國民黨而言並不困難,因為國民黨佔有38席,民進黨也只有61席,其餘14席也只有少數支持民進黨。

此外,修憲公投還要與大選掛鉤,最近的一次就是2022年11月的九合一地方大選。依此,最晚在明年3到4月,立法院就必須提出修憲案,因還需公告半年,所以九月份的會期就變成關鍵,時間確實緊迫。

在現階段疫情影響下,蔡政府下半年的施政重點,應該主要還是會著重在紓困與振興,且年底還有四大公投案,不會有修憲的氛圍。再者,今年七月初,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直言,「台灣要宣布獨立,確實不是台灣人民能決定」,要考慮國內氛圍與美國反應等,其論點也產生相當的影響。

尤其,立院新會期9月開議,下會期是預算會期,審理總預算是重中之重,在議程上沒有空間,修憲案就算排入也很難進行討論。況且,疫情也不會那麼快消失,而民進黨政府也因防疫不利而民調遽降,故以修憲來拉抬聲勢的效果有限。而國民黨對於修憲的態度是被動的,近來國民黨也沒有相關討論,而是把所有精神放在疫情上。可以預期,下會期修憲案一定會被壓縮。

自去年十月起,立法院正國會立委曾召開公聽會,提出「法理台獨」的修憲案,但至今年五月疫情爆發之前為止,不是主動撤回提案,就是被退回程序委員會擱置。可見連修憲都如此困難,更不用說正名制憲。

目前,立委們提議修憲的法案已超過40個,內容囊括公民權下修18歲、國家權力分立重新調整、降低修憲門檻等諸多議題,但最無爭議的,還只是18歲投票權的議題。

綜上所述,目前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以及美國不支持台獨的立場,再加上時間緊迫,目前民進黨要大幅修憲,並觸及政治敏感問題的可能性極低,更遑論公投制憲,最多只有18歲投票權的議題還有可能成案。

但因民調顯示,目前民進黨因防疫不利而喪失近二百萬年輕選票,影響了18歲案對於選票的助益。但國民黨卻未獲益,而讓民眾黨坐收漁利,值得注意。但若疫情趨緩,2024年修憲綁大選的可能性則不能被排除。

修憲 民進黨 疫情

延伸閱讀

小S為台灣「國手」加油遭出征 朝野立委發文聲援

宣揚東奧再出包 國民黨推特將ROC誤搭俄羅斯奧會會旗

朱立倫參選黨主席 卓伯源:要「換新」國民黨才會好

朱立倫宣布選國民黨主席 地方政壇震撼不意外基層炸鍋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