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西南外海現中尺度渦旋!可能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專家之眼】刪公文加英文 雙語國家想瘋了嗎?

高考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考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考試院院會在27日通過自112年起,高普考試國文刪除列考公文,高考三級則將提升英文占分比重,並將英文檢定納入僑務行政、國際文教行政、新聞及觀光行政等4類科應考資格。考試院此舉恐將擴大公務員來源的貧富及城鄉差距,應該收回成命,以強化公務員在職訓練方向代替考試加分。

過去台灣經濟尚未起飛時,公職與軍警師範體系是窮人家穩定生活的少數幾個選擇之一。在大學聯考制度已經取消的情況下,公務員考試應該是當前台灣公認最公平的制度了。而公務員隊伍面對多元社會,也理當廣納百川,了解民間疾苦。所以繼續讓公務員考試成為貧民翻身的機會,應該是相當合理的制度設計。

然而,因為教育界對於學生英文好壞,通常導因於出身階級、城鄉與貧富差距的研究已經夠多,李家同教授也一直苦口婆心提到偏鄉貧窮學生的英文問題。考試院官員卻對此類訊息視而不見,不知道決策時有沒有以人民為念?

對比考試院同一說明是好笑的。它說考量現行初任公務人員基礎訓練已有安排公文寫作課程,各機關實務訓練階段也會配合業務辦理公文實作訓練,因此不再列考公文。可是如果這種刪公文考試理由說的通,那麼刪考英文的理由其實更好:現行初任公務人員基礎訓練也有安排「公務實用英語」課程,日後每年在職訓練時,更有相關英文研習學分,公文寫作反而是沒有的。

只是這個消息對準備112年要考高考三級的考生恐怕笑不出來。考試院或許認為,給你兩年時間準備應該夠了。過去增減考試類科大約也是這個邏輯,但語文並不等同其他類科。看這麼多國中小學生怎麼作英文補救教學就是補不起來,考試院為什麼對兩年後的考生英文能力成長幅度這麼樂觀?此種以考試為主的決定,其實是在揠苗助長。

如果說政府一體,這個決定其實違背107年12月行政院會議通過的「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看法。該藍圖說「本藍圖與以往推動之雙語政策不同之處,在於本次係為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而非如以往以考試為目的。」蔡政府的兩個單位推同個案子,一個否定考試,一個以考試為主,總有一個是錯的吧?還是官字兩個口,怎樣講都對?

政府機關對資深考生是殘酷的。以教育單位為例,多年以來累積至今,近十萬名國中小流浪教師南征北討到處考試,今年不上明年再來,即便各縣市開出上百名正式教師缺,仍是一位難求。但去年台北市國中、國小共開出91個雙語缺,最後僅招聘到22人,新北市前年起在國中開缺,最後也沒招滿。據聞許多英文系畢業者跨行來搶體育、藝術學科飯碗,這是恰當的人力運用嗎?而教育部近幾年投注較多資源在師培端,開設雙語師資班,當這些師資生投入考場後,原來那些考生怎麼辦?考試院沒吸取這些亂象經驗,政府沒有橫向聯繫案例再添一樁。

其實把考生搞得這麼雞飛狗跳,最大的理由,是為了落實2030雙語國家政策。這個政策明的說法是為增加國際競爭力,但台灣主要幾個競爭對手有哪國是這樣玩的?新加坡之所以選擇英文,是因為要擺平多種族的政治因素,日本、南韓沒有雙語政策,他們的國際競爭力比我們差嗎?

說到政治,倒是提醒人們蔡政府力推雙語教育可能是為了政治理由。按理來說,美國促進對世界各國交流,這是從冷戰以來行之有年的公關活動,只是資源有限,過去焦點主要放在菁英,例如支持大學教師的互訪,但近年美國國務院和我外交部、教育部透過傅爾布萊特(Fulbright)基金會大力推展國中小教師赴美進修暨協助華語教學獎助計畫,並送英語協同教學助理來台,從小開始培養台美合作觀念,美國人對台的心力也下的真夠深了。對比蔡政府的逢中必反,我們似乎可以看出蔡政府想要把台灣帶向何方。只不過,先讓台灣具有主體性,真有那麼難嗎?

其實考試院的邏輯把英文能力當成門檻,等於是看不起自己訓練公務員英文的能力,要寄希望於坊間國考補習班。如果真有心推行雙語國家,建議考試院改進文官在職訓練、創造雙語環境等,應該是比較民主的作法。當然,每年在職語文訓練作法應該強化!或許先認真檢視初任公務人員基礎訓練的文官師資,與外校教授怎麼評論文官學院編的教學講義,是個好的開始。

一個立志成為雙語國家的政府,應該有實力及自信能培養公務員的英文,而不是挑選有英文能力的人作公務員。希望考試院以一般,甚至貧窮考生為念,趁早收回成命,改為重視訓練層面的努力。

公務員 考試院

延伸閱讀

性別意識抬頭 女性公務人員20年來增加破萬人

地方特考 今年起增設宜蘭考區

考試院長送大禮 地方特考今年增宜蘭考區

蔡英文、馬英九出席許水德告別式 兩人坐隔壁零交談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