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濃煙四起!屏東萬丹驚傳工廠大火 警消急救援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被咬一定殘廢」中壢40公斤巨鱷龜出沒嚇壞路人 警出動2工具活逮牠

【專家之眼】國民黨九二共識陷迷霧 先安內可撥雲見日

國民黨一直將「九二共識」作為黨的重要政治符號,現在連自己黨內青壯菁英都有不同看法,國民黨要止息紛爭,恐怕要先從黨內溝通開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一直將「九二共識」作為黨的重要政治符號,現在連自己黨內青壯菁英都有不同看法,國民黨要止息紛爭,恐怕要先從黨內溝通開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有一連串的新聞,指向國民黨應該好好釐清或宣傳該黨現在對「九二共識」的看法。而對症下藥的首要任務,是先找黨內青壯派民代好好溝通一下。

第一件新聞是香港修改歷史教科書事件。香港出版社將2019年出版的教科書內文:「由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則遷至台灣」,在去年10月的勘誤表指出,上述段落的最後一句改為「由蔣介石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則遷至台灣」,並在最近被立場較親香港建制派的報紙登出。

再加上北京國台辦一番「1949年國民黨政權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評論後,引起了台灣內部的一陣波瀾。舊聞此時爆出,應是北京刻意拋出來的動作。中共此時重提內戰往事,對民進黨政府效果不大,恐怕也有些問問國民黨現階段兩岸政策的意味。

第二與第三件新聞連在一起,都與拜登政府最近派來台灣的「非官方代表團」有關。在代表團緊湊行程中,大多與民進黨政府的行政官員討論,難得與朝野立委會面時,美方第一個問題,就是問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立場。該共識在馬政府時期是兩岸交流基礎,美方不可能不知道這詞的意思,與傳統以來國民黨對此的立場。現在重提,似乎是在暗示不了解江啟臣主席領導下的國民黨,如何詮釋「九二共識」。

第三、與會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當時回應美方三點︰一、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國民黨立場是堅決反對一國兩制;二、九二共識確實存在過,也是過去兩岸交流基礎;三、如果九二共識目前不被多數民眾接受,國民黨內部一直有在討論,能否提出新的具體可行論述。

蔣立委第二點講「存在過」、「過去兩岸交流基礎」,第三點又講「能否提出新的具體可行論述」,這不就是在暗示舊的已去,新的未來嗎?再加上未與會的該黨黨團前總召林為洲委員,同時加碼演出「九二共識沒了,要共識就重談吧」戲碼,這些青壯派立委的否定說法,更讓人對國民黨現階段的九二共識立場有霧裡看花之感。

其實國民黨在109年20全4次會通過的改革委員會結論報告裡,有包含「現階段兩岸政策報告」,裡面說法大致能回答中共與美方的疑問。既然如此,兩方又何必要國民黨再次表態呢?問題就在於類似第三件新聞的故事,早前就一直在該黨民代與黨主席競爭的放話文化中此起彼落,因此給了外界國民黨立場有搖擺、不清楚的傾向。這會影響國民黨對外的信譽,也造成了嚴重後果:自己人都不挺的東西,如何要求外人相挺?!

九二共識是馬政府用以處理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礎。國民黨也一直將此作為黨的重要政治符號,現在相關各方都有不清楚的疑慮,連自己黨內青壯菁英都與黨內全代會通過的文件有不同看法,國民黨要止息紛爭,恐怕要先從黨內溝通開始。

九二共識 國民黨 香港

延伸閱讀

再聯手民團、立院黨團 國民黨啟動反萊豬公投宣講研習

國民黨宣傳反萊豬投票文宣出爐 連結官網仍在宣傳連署

反萊豬公投 國民黨明天正式啟動全台宣講

喊拆蔣公銅像 獨派嗆蔡英文:能不能拆當然是妳說了算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