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被選林志玲結婚伴手禮!台南東成醬油被爆造假 業者出聲了

老饕崩潰! 豬哥亮生前最愛「七賢鴨肉飯」無預警暫停營業 揣測原因曝光

冷氣團來了!「4縣市」低溫特報恐10度以下 晚上冷到明天

【專家之眼】鳳梨問題燒出蔡政府的無能、亂花錢與嘴砲

大陸暫停台灣鳳梨進口,農委會將拿10億元預算,穩定鳳梨內外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暫停台灣鳳梨進口,農委會將拿10億元預算,穩定鳳梨內外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國大陸暫停台灣鳳梨進口事件,燒出了一連串民進黨執政的問題。

首先是無能。綠營之前就一直批評國民黨執政時台灣經濟太依賴大陸,10年前民進黨蔡英文主席說過「必須維持整體外貿平衡,不能過度向中國傾斜」。許多人因此決定換黨執政。但這麼多年過去,綠營執政下,我們其實更依賴中國大陸市場。為什麼執政這麼多年想改卻是更依賴?是不是無能?有意思的是,針對前陣子有關台灣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誰依賴誰」的問題,民進黨認為數字走高是台灣產品競爭力大幅升級的結果,讓中國對台灣產品的需求更多、更高。那現在情況又是怎樣呢?

綠營其實是有努力的。這就燒出了第二個問題:他們努力方向是什麼?之前花人民血汗錢成立的新機構又做的如何?本文就只談與鳳梨事件相關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台農發)與台灣農產品外銷平台。

2016年底由農委會輔導成立的台農發,第一階段資金募集2.4億元,是由8個股東出資成立,包括台肥公司8000萬元,外貿協會、兆豐銀行、中盈投資(中鋼集團子公司)各3500萬元,雜糧基金會、CAS協會、國合會各2000萬元,全國農業金庫1000萬元。董事長月薪約15萬到16萬元。

當初農委會表示,台農發要協助台灣農業重新調整產銷供應鏈、「擴大新興出口市場」,改善供貨體系,建立完整的國內外銷售管道,並重整農產品進出口常軌運作機制。後來外界批評該公司連續虧損該整頓時,政府卻推說此公司非公營企業,出資者為「8家民營公司及財團法人,政府部門沒有資金挹注」。讀者們可以看一下上述出資單位,自行判斷那些「民營公司」及財團法人的背景。

2019年蔡政府再成立台灣農產品外銷平台,目的是媒合農產品外銷及解決外銷環節問題;雖說比對農委會執掌事項幾乎相差無幾,但說好聽些總是多一分力,現在看一下成立目的與鳳梨、乃至於其他農產品的外銷,成果是什麼?上述兩單位目前為止默不作聲。

瀏覽一下單位主管言行,就又可以發現綠營治國不行,嘴砲一流的功夫:2019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傳台灣農產外銷破紀錄之餘,關於新興市場的開發,他說,農委會曾去包括中東、俄羅斯和新加坡,希望找新的通路,9月也會在沃瑪超市裡面設專售台灣農產的專區。

這些機構與說法等於打臉目前綠營的官話。為了解決鳳梨危機,農委會說他們將提撥台幣10億元進行內外銷售,確保所有鳳梨的產地價格維持在過去2年平均水準之上。台南市長黃偉哲則在臉書貼文「吃爆台灣鳳梨challenge」,籲請農友們放心,市府與農委會一定會協助鄉親,全力支持鳳梨行銷,「台南鳳梨有信心」、「中國不買,我們賣向全世界」。

給你5年,鳳梨外銷還是這樣依賴大陸市場,現在馬上要開始鳳梨收成季了,政府卻說可以賣向全世界。而內外銷售鳳梨需要10億元,怎麼花?我們實在很好奇這些手段是什麼。

相關報導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靈感。中央社引述越南台商總會農漁業委員會主委說,若要外銷,東南亞、特別是越南,會是很好的市場。相信只要政府願意補助運費,越南台商會很樂意一起想辦法幫忙。關鍵字在「只要政府願意補助運費」。

至於兩岸貿易未來,之前有台灣肉製品禁令,現在有鳳梨禁令,學者擔憂還會有其他農產品受牽連。或許也是因為此,本來堅持喊「武漢肺炎」的蘇貞昌院長,突然身段放軟,將鳳梨銷陸被阻定調為檢疫的理由,不升高為政治層次。但農委會看法跟學者可不一樣。立委問中國大陸未來會不會擋其他項目農產品進口?陳吉仲說,兩岸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後到現在的農產品貿易都是市場貿易,農委會評估,應該不會有其他所謂非市場因素,他也對市場機制很有信心。

其實官員說話有些還是有意義的。兩岸貿易深受市場影響,從清朝時期就是如此,到了日本殖民統治初期,刻意用關稅等手段讓台灣進出口轉往日本,冷戰時期大陸市場封閉,又有美援下足功夫,台灣再轉向依賴。現在中國大陸市場開放了,政治障礙擋的住嗎?台灣確實該賺世界的錢,但民進黨講了那麼久,希望能看準市場機制拿出好的辦法,叫民間或拿人民納稅錢買,實在不夠高明。

此外,鳳梨事件也反映了弱勢產業問題。這2年蔡政府一直宣傳我國經濟飛速成長。這屬好事,但多數是電子資通產業貢獻的結果。傳統弱勢產業要不要重視?記得民進黨在野時總說要捍衛他們的利益,但近年來有沒有真把他們放在心上?台灣薪資兩極化不是沒有原因的,蔡政府應該把注意力分一點過來才行。

民進黨 農委會 鳳梨

延伸閱讀

鳳梨買起來!大立光義美等企業1天搶購6600公噸

「偉人陳吉仲報告」被酸爆 名嘴:蘇貞昌用心歹毒啊...

蘇揆明主動赴屏東賣鳳梨 政院盼中貿易問題勿政治操作

大陸祭台鳳梨禁令 北農:價格穩定、將推鳳梨食品銷售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專家之眼】申請率僅3%:數位部又多2樁不及格業務

行政院在2018年宣布將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但由於外界對資安仍有諸多疑慮,內政部遂向行政院提出暫緩發行計畫,時任行政院長...

【專家之眼】夏立言訪陸重要性 民進黨發言反證

就在金廈事件熱火騰燒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行剛完成「新春拜年、關懷交流」訪陸之旅,赴廈門、廣州、東莞、深圳、南昌、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