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王星「歐膩」貓咪深夜奇蹟尋獲 網封躲貓貓冠軍

陽明交大牽動中興、嘉大命運?學界:6年內不會新設中醫系

第四波內閣名單揭曉!何佩珊出任勞動部長、邱泰源衛福部長、彭啟明環境部長

【專家之眼】意在言外的兩岸政治圈歷史熱

紀念華國鋒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日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華社
紀念華國鋒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日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華社

最近兩岸政治圈都有紀念歷史熱潮。但目的不同:一個在準備團結對外,一個則在分裂傾軋,第三個則有被期待的可能性。令人好奇的是,誰的做法能在歷史長河中保存下來?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月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要求黨員「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新華社評論稱習在該會上首提黨史觀有深意,是「首次公開提出『樹立正確黨史觀』這一重要論述」。

隔日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紀念華國鋒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羅列前中共領導人華國鋒的歷史貢獻,提到在文化大革命中,華堅持「在黨內要講黨性,不能講派性」;對於處理「四人幫」問題,華說過「歷史把我推到這個位置,我必須不計個人安危,勇敢擔當起來」;而在「新時期完成歷史轉折後,他自覺維護團結,顧全大局,不計較個人得失」。

新華社評論雖稱習講話是首次公開提出「樹立正確黨史觀」論述,但其實2月8日黨的宣傳喉舌《紅旗文稿》已有類似說法,只是範圍較黨史更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學習中共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習指出,『各級領導幹部還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要瞭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正確瞭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至於王滬寧講話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玩味他是怎麼以古喻今的。華國鋒當年曾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與總理,是中共史上唯一身兼此三職者,與習即將成為第三任國家主席的意義類似。即便有這些位子,華下台時仍被外界認為是被迫的。在王的解釋裡,華先是身不由己的被推到這些位置,下台時則因為「自覺維護團結,顧全大局,不計較個人得失」。王顯然也在暗喻習在台上的身不由己,而以習與王的關係,外界多不會認為王要習自覺,更像是向黨內同志喊話要維護團結。這兩件事是反映中共高層面對西方準備組成聯合陣線對付他們的「統一思想」。

至於在台灣,隨著2月28日逼近,又是綠營熱身的時候。沒人不遺憾冷戰時期發生的各種時代悲劇,但在掌握歷史詮釋權的力量任意解釋的情況下,對於如何撫平這些歷史悲劇,台灣像是一直在鬼打牆,始終走不出來。看看今年北市府與台灣國家聯盟預定將於下周日(2月28日)下午,於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合辦「二二八事件74周年紀念活動」,多個團體與台灣國家聯盟聲稱,因為前總統馬英九至今沒有對二二八事件表示悔意及道歉,「我們都要退出。」

馬英九向二二八、戒嚴時期不當叛亂及匪諜審判案件受難者及家屬,表達歉意與慰問不知多少次了。我們也還有印象二二八事件56周年時,馬英九市長雖被吐口水,還能參加活動,向受難家屬握手致意。今年這些團體連一起參加活動都不願意,這是倒退,還是進步?這是分裂,還是團結?

相對於上述政治力是主流聲音,做起事來順風順水,國民黨青年團在2月26日舉辦的二二八講座—「那年的雜沓」紀念活動,倒是值得期待。這個活動有三個意義:一是臺灣史領域對此類議題大多有特定觀點,筆者曾耙梳該領域被視為相當重視的研究期刊,從1990年代出版至今,多是用各種特定問題意識的研究來否定兩蔣時代歷史,極少數才出現認為戰後國民黨政府的原住民遷下山政策,與日本統治時期相比,顯得較尊重原住民的意願。

除非是在寫小說,否則一個時代怎麼可能是全然正面或負面評價?行內年輕學者可能是為求教職與升等順利,只聽聞在授課時略講一二,但多元觀點著作則如鳳毛麟角。「禮失求諸野」,此次青年團活動邀請講者或許因為不在行內,能更自由發展他的觀點。

其次是有人認為,不只要口頭道歉,還要找出兇手、填補損害等實際作為。但要做到這些,前提是要釐清歷史真相。例如在增援國軍來台之前,有一堆平民遭平民殺害,李敖作過相關研究,但紀念二二八主流聲音從來也不提這些兇手。講者要來分享他的史實研究心得,等於間接回應這些人。

第三、青年團的活動一反他們前主席拚命道歉卻怠於追求真相的和稀泥行為。這種反省作為具有相當意義。但本文說是「期待」,是因為看到了意義,更要看後續實踐作為如何。我們期待有更多對兩岸歷史有興趣的多元看法出現。

中共 青年

延伸閱讀

退出協辦二二八 台灣國家聯盟:不與馬英九同台

馬英九出席北市228、台灣國家聯盟退協辦 北市:能理解

邱太三指「九二共識」被對岸加新註解 馬英九批:非常不負責任

談228受難者張七郎父子 馬英九當場泛淚、哽咽講不出話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