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跌774點!台股今創史上最大跌點紀錄 1萬9527點收盤

白拒投、綠跑票…年改復議案重表決藍營再勝 確定付委

哀傷!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即時短評】洪荒之力拔管 民進黨執政還有一口真氣?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威權帝制時代,朝堂之爭從來不是法理之爭,而是王的好惡之爭。台大校長遴選案的本質其實很單純,但執政黨動用行政、立法、司法、監察國家機器,鋪天蓋地讓台大校長案懸而未決300天,台灣民主化已數十年,掌權者竟倒退重演「好惡之爭」的威權腐戲,將法理踩在腳下,蔡英文政府失民心也就不足為怪。

管中閔7月接受聯合報系美國世界日報獨家專訪透露一段故事。他說,爆發「卡管案」,上小店或醫院拿藥時,回家會發現包裡藏著紙條寫著「我們都支持你」,到附近的小吃店,店家會多送一盤菜給他。

管中閔從一盤菜看到的民心,今年8月,他仍以「三軍可以奪帥,匹夫不可奪志,何況台大校長當選人。」展現他堅持大學自治的決心。

然而台大校長遴選案自始就擺脫不掉政治力介入的暗黑勢力。知情人士透露,綠營內部雖有部分人士主張應尊重大學自治,但內部角力始終沒有停歇,「吃銅吃鐵」的吃相依然狂妄。

知情人士指出,當政黨將注意力集中九合一地方選舉,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後,教育部藉由各種的手段,讓台大遴選委員會的氛圍開始出現微妙的變化,堅持下去的力量削弱。事件演變至此,大學自治的主張似乎走到死棋。

知情人士指出,管中閔可以獨擔國家機器的打壓與追殺的壓力,但家人被肉搜、跟拍,已讓他身心具創,也超出了他忍讓的界線。

事實擺在眼前,明年一整年就是2020年總統及立委大選的決戰年,藍綠兩黨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就是選舉,大學自治將只是兩大政黨爭權奪利的小菜。選後政治現實的發展是,設若民進黨贏、維持平盤甚至小輸,綠營內部要求「拔管」的勢力會抬頭,重啟遴選,拔除管中閔。

反之,民進黨若敗,為鞏固政權,阻止骨牌效應,中央將更集權,向基本盤更靠攏,當權者藉各種方式繼續 「卡管」、「吃台大」,讓台大校長懸缺下去。

選前倒數,管中閔拋出「重新選擇」這顆直球,是表態、是姿勢,也是測人民對當權者「完全執政、完全貪婪」的容忍度。

台大 教育部 民進黨 管中閔

延伸閱讀

獨/選後若仍「吃銅吃鐵吃台大」管中閔:考慮重新選擇

監委證實管中閔已請假 明天不會接受約詢

釐清公職期間兼課情形 監委10月5日約詢管中閔

獨/一張監院約談書打臉監委 10月5日約談管中閔

相關新聞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管中閔雲林議會演講 「政府做越多台灣下場越慘」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有聽眾問他是否會參選總統,他表示,自己沒有那個才調,他也提及對北漂的看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