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北某高職外籍生「2人下水僅1人上岸」 消防馳援擴大搜尋

超商店員狂嫖少女拍片賣暗黑論壇...恐怖手法曝光 入獄前海撈239萬

台股大跌547點 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市值合計蒸發6,200億元

慰安婦歷史怎麼寫 高中生籲應寫「被迫」

婦援會抗議現場。記者何定照/攝影
婦援會抗議現場。記者何定照/攝影

今天是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長年為台灣慰安婦受害者伸張權益的婦女救援基金會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表示要向日本討公道。會上不少抗議者都認為,現行高中歷史課本談慰安婦應該要強調她們是「被強迫」,婦援會執行長范情則表示,各界不妨跳脫寫「被迫」與否爭議,最重要的是正視戰爭下的性奴隸機制。

2014年高中歷史課綱微調,修改之處包括在慰安婦前面加上「被強迫」字樣,但整體事件被綠營立委及部分師生認為是黑箱作業,後來教育部未在慰安婦前面加「被強迫」字樣。12年國教新課綱明年就將上路,慰安婦歷史究竟該怎麼寫,再度受到關注。

彰化高中學生林宗洧獲選擔任婦援會青少年代表,曾參與婦援會與韓國民間團體合辦的國際青少年大會,今在抗議現場宣讀青少代表們共擬的決議文,強調應將慰安婦歷史寫入課本或教材。他受訪指出,部分慰安婦雖看似自願,但背後都有大結構因素如家父長制或日本帝國主義強迫性的政策,認為高中歷史仍應寫「被迫」,並把背後壓迫體制寫清楚。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秦季芳也認為歷史寫慰安婦該加入「被迫」兩字。她表示,有些人士指當時慰安婦是自願,但這些受害女性往往是受騙或不知情況而進入,認為要看的重點應是進去後有沒有辦法自由離開。「如果不寫『被迫』,很多人會以為她們是自願的。」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現在正討論新課綱,認為不論對台灣史有何解釋,但都不能扭取史實甚至美化,要讓下一代也完整紀錄慰安婦史實;無黨團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說,政府高唱轉型正義,但該做的應該要跟日本政府討回慰安婦的公道,「這是台灣人最大的恥辱和悲哀」。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也呼籲蔡英文和柯文哲和婦援會站在一起。

婦援會今發動59位戴白面具的民眾,代表59位台灣已知的慰安婦受害者現場靜坐,指出台灣現只剩兩位慰安婦阿嬤,卻還等不到日本道歉,要求日本要道歉、賠償受害者,並在教科書中正確記載史實。

至於台灣歷史該怎麼寫,范情指出,慰安婦不論是被迫或不被迫,當時戰爭下的性奴隸機制都不應被允許,指出這讓慰安婦在二戰時遭到慘無人道的對待,之後也遇歧視和偏見,包括說她們不被迫的說法都是種歧視,認為關於「被迫與否」的爭議也可寫入歷史,反省討論這的意義。

奴隸 慰安婦 課綱

延伸閱讀

最後一哩路不半途而廢! 姚立德:新課綱如期上路

立委提案嚴懲散布私密照 婦團肯定

日裔韓籍教授出書 揭發日軍慰安婦真相

慰安婦正義聯盟 籲勿忘歷史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