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應屆畢業生太少致產業缺工 民團籲拓展境外招生

我國面臨應屆畢業生供給數量不足問題,民團呼籲拓展境外招生。圖為大學博覽會。本報資料照片
我國面臨應屆畢業生供給數量不足問題,民團呼籲拓展境外招生。圖為大學博覽會。本報資料照片

國發會最新公布「110到112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台灣重點產業人才欠缺的關鍵因素是「應屆畢業生供給數量不足」,占26.3%,其次是在職人員技能或素質不符。「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表示,「拓展境外招生」將是未來十年逆轉少子化對國力衝擊的關鍵。

魏佳卉指出,2006年到2019年,台灣境外生成長10.18倍,成長幅度最高的包括外籍生、僑生、陸生等來自全球各地的學位生。

魏佳卉表示,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留學生減少,來台攻讀學位的外籍學生不減反增。因此,2020年全國大專學生人數,比教育部預估增加3萬2989人。我國境外生數占全體大專學生人數從2012年2.14%,到2020年已增為5.18%。

她說,未來十年對抗少子化,若2030年境外生比率達三成,不僅能解決現階段大學退場的窘境,也能穩定國內產業人力需求的供給。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副國際長匡思聖提到,台灣面臨少子化和高齡化問題,在大健康產業人才的需求上,未來更需要補充15到65歲的勞動力,可藉由東南亞和港澳僑生等外籍生的培育,彌補人才缺口。

不過,一名大學主管表示,國內學校的獎學金攬才力相對不足,一來是經費較少,考招制度彈性也低,各校要等學測、指考結束才能選才,優秀學生放榜前早被國外搶走。

暨南大學校長武東星則說,海外聯合招生會目前辦理僑生和港澳生聯招,未來應擴大為全球境外生聯招,一起打國際盃。

學生認為我國招生還可更積極。一名赴港讀書的學生說,他同時錄取國內外大學,海外學校積極,國內頂大則無消無息,讓他感覺「不去讀也沒差。」

外籍生 少子化 新冠肺炎

延伸閱讀

南部畢業生北漂潮 放緩

影/與民團推廣透明口罩 游錫堃:對社會溝通有幫助

民團推學校供餐法草案 讓學生吃的健康又安心

低生育率是國安問題 民團提北歐主張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