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強震坍塌!花蓮富凱飯店填砂土今晚試拆...目標2周拆完

利菁減肥遭詐付款 「警政夫人也跟我一樣被騙」

重1公斤最貴4萬台幣 小學日式書包文化為何難撼動?

會考數學非選題評分規則上路 答案算錯仍有望拿3級分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公告成績,並由心測中心舉行記者會。記者許維寧/攝影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公告成績,並由心測中心舉行記者會。記者許維寧/攝影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公告成績,今年數學科如往年包括兩題非選擇題,並首次根據111年非選擇題評分規準進行閱卷評分。要求學生完整寫出解題過程,即便考生最終答案寫錯,但若解題策略正確且能如實表達過程和結果,也有機會拿到3級分滿級分。

會考成績今公告,台師大心測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數據統計分析。今年首次根據111年非選擇題評分規準進行閱卷評分,非選題每題各有0至3四個級分,兩題加總則為0至6級分。

台師大數學系教授謝豐瑞表示,學生若非選題答案對但未必可得3級分滿分,在於閱卷評分著重策略、推理並恰當表達解題過程,如果考生表達解題策略與過程不完整或不恰當,不論其答案是否正確,皆未給予3級分評分。此舉是希望教學現場更重視把話說清楚的能力,也能避免學生的僥倖心態。

反之,謝豐瑞也說,如果學生答案寫錯也有機會得到滿級分,若學生解題可適切表達解題策略、過程,只要結論恰當且完整,即便發生計算失誤導致答案錯誤,只要錯誤被判讀為不影響解題策略及過程推展,該作答也有機會獲得3級分。

今年會考非選第一題取材自真實情境中的指數成長模式,並以60億大數值布題,再提供以指數型態呈現的數值範圍。心測中心預計,學生可使用將大數值乘法運算轉化為指數加法運算的策略來解題。

但謝豐瑞說,題目已給出60億介於哪個範圍的上下界,讓學生可順利換成以2或以4為底的指數做比較,但仍有不少學生直接把4的18次方乘開得出11位數再做比較,但此策略非好策略,除了容易計算錯誤也只用到小學數學,對學生的知能恐無幫助。

再者,非選第二題則為真實情境中的撲克牌遊戲,要求學生算出機率。謝豐瑞也指出,該題第一小題僅需小學程度減法就能得出答案,但仍有學生會混亂出錯,簡單的思考經驗可以再加強。第二小題則觀察到學生多用常嘗試的方法而非思考推論,也建議當使用嘗試方法時,仍需補充數學推理貨推導上的證據。

111會考 國中教育會考

延伸閱讀

國中會考/屏縣私立美和中學 單親學生拚出好成績5A5+

國中會考成績出爐 中市教育局設輔導諮詢專線

國中會考成績 英語、數學1/4考生待加強

英文模擬考B++衝到會考A++ 榜首成了大黑馬

相關新聞

會考時母癌逝 他忍痛拿5A佳績

國中會考昨公布成績,高雄五福國中178人拿5A以上佳績,其中有7人考入僅30個名額雄中科學班再當同學;屏東縣私立美和中學...

國中會考放榜 5A、5C人數略減

一一一年國中教育會考昨公布成績,根據心測中心統計,今年有九三九人獲得五A與寫作六級分,相較去年減少五七四人,五A人數也略...

會考成績公布 專家估落點建中34.6分北一女33.8分

111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今天公布,今年有8.39%的考生達到被視為明星高中基本門檻的會考5A。私立華興中學校長曾騰瀧今天表...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公告 上午8時開放考生線上查詢

國中教育會考五月完試,台師大心測中心今天上午8時起將公布成績統計,考生可至國中教育會考網站或國中教育會考全國試務會網站查...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1973人6級分 4015人抱蛋

111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今天公布,今年國文寫作測驗題目是「多做多得」,命題發揮空間大。全國19萬2240名考生中,有197...

全國唯一!會考沒1科及格「作文卻拿滿級分」 他曝未來想務農

111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10日正式放榜,今年作文滿分6級分的僅973人,不過彰化縣立竹塘國中卻出現一名「另類狀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