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民宿業者槍擊數發部遭四叉貓抹黑 阿德登山隊不滿將蒐證提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奪2命!負責人、店長複訊後無保請回 兩度鞠躬道歉

小林製藥紅麴健康食品害5命 「致死元凶」恐是這高毒性物質

被問0050和0056要投資誰? 專家:本來推薦它...但「這原因」改這檔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偶爾在認識新朋友時會碰到一個情況,當他們知道我有在投資股票,甚至是知道我有出版過一本理財書籍,他們常常會馬上問,那你有沒有推薦的標的,或是問我那些股票可以投資。

我相信這應該是常態,很多理財專家也會有同樣的經驗吧,但我認為大部分人都問錯問題了。

我認為若有機會遇到投資專家,我們應該要問的是「請問您的投資策略是甚麼?」

股市投資的方式很多種,相信你可以問出很多不同的答案,但絕對不是直接得到一個公司名稱或股票代碼。

如果你問的是策略,你可能可以聽到他是投資指數期貨/選擇權,可能是看K線與交易量的技術分析,或是研究企業財報,評估價值與合理股價,買賣賺價差,也可能是看股息殖利率,存股領股利

不同的投資策略就會有不同的適合投資標的,若你問到投資成長股的人,可能會建議你元太、台積電,問到投資賺價差的人,可能會建議長榮航,問到存股的人,可能建議你好幾檔銀行股,問到指數化投資人,可能只會建議你台灣50。

如果你問的是標的,你會聽到元太、長榮航、兆豐金、台積電、0050、0056等等,但是你根本就不知道買的理由是甚麼,甚麼情況下可以買,甚麼情況下應該要賣,所以專家會賺錢的標的,到你手上還是會變成賠錢的標的。

最近0050很常被推薦,但我相信買0050還是虧錢的人一定也很多,就是因為他們沒有搞懂投資策略,只知道專家都建議買0050會賺錢,而且不會倒閉變壁紙,但看到今年跌了半年,帳上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就認賠賣掉了。

其實要解釋投資策略是很花時間的,一般見面聊天的情況下,投資專家未必會跟你做很詳細的解釋,所以要深入了解,你應該要去多研讀相關書籍,或是花個幾千塊去上課,徹底的了解這套策略。

但至少可以先了解對方的策略是甚麼,他的說法合不合理,學習難度高不高,有多少是需要運氣成分,最後才是問專家有沒有推薦的標的,你可以用這幾個標的回去研究看看,專家的說法是否可以被驗證。

自己碰到直接問我標的的人,我只會統一回答0050,因為0050已相當於大盤指數,如果0050有錯,那錯也不是會是我,因為整個大盤都是不好的,如果有賺錢,那他可能還會謝謝我,但我知道功勞也是大盤的,講0050是最不用背負責任的答案,哈哈哈。

要初入市場的投資人理解指數化投資其實有點難度,光台灣股市就夠他燒腦了,還要再講到美股跟投資全球化,解釋資產配置與再平衡,那絕對不是30分鐘以內可以清楚解釋完的。

指數化投資的主要精髓就在於分散市場與分散風險,規劃一套自己能夠承擔的風險資產配置,將時間與匯率風險也分散,然後運用再平衡策略,達到長期累積獲利的目的。弄懂了核心價值,能符合策略的投資標的自然就浮現出來了,根本不用問。

寫到這裡,就讓我想到之前分享過的一本書《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收錄的25位專家投資方法,根本沒有人是深入講他的選股方式或標的,而是講他們的投資心態、策略、還有他生命中的價值,這些才是投資人首先要了解的。

已經懂指數化投資的人,相信你也不會去問標的,你要問的應該是他的投資策略與執行細節,為什麼要這樣做,有什麼原因?因為大家的經紀背景與需求不同,他的考量因素未必是你需要擔心的,你就不必每一樣細節都學。

所以下次有機會遇上投資專家的話,知道要問甚麼了嗎?

後話:寫著寫著,突然覺得我以後應該不要推薦0050,而是應該推薦0056的,這樣至少在大盤下跌期間,我還可以跟對方說,至少你還有不錯的現金股利可以領。

撰文作者:雨果

臉書粉絲團「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以過去多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從我的分析角度看不同理財議題。

著作:《聰明的ETF投資法》

內容已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原文出處於此

0050元大台灣50 0056元大高股息 ETF 台股 股利

延伸閱讀

月投1萬定期定額合庫金(5880)+00878 網籲後者「改這檔」曝原因

存股殖利率為何一定要選5%以上? 達人曝原因:「時間」關係

「討厭工作」是股市輸家的特性? 股魚曝停損技巧:分兩次賣股

華新(1605)最便宜的電動車電池股? 專家:高冰鎳會為它帶來不少營收

相關新聞

00941溢價將收斂…投資人想買不怕被吃豆腐了! 她:4月1號新的額度下來

想買又不想被吃豆腐的朋友,00941新的額度下來囉,4月1號就可以開始申購了。

00713過去高點是現在地板價! 存股哥:真要說缺點就是高股息中股價偏高

去年一月開始布局的低調強者00713,目前持有張數10.4張,成本42.25,帳面獲利13萬(+29.7%),本季配息0.88破紀錄之外,股價也持續往上漲,可謂是股息價差一起賺。

他買00940秒虧8千急畢業 網疾呼:快買回來!要漲停了

00940引發申購熱潮,周未見投信明顯出手購買00940成分股,致台股近日呈現開高走低,抵擋不住上方賣壓。PTT網友進場卻自嘲「吃到臭豆腐」,秒虧8千元。其他人卻反問,「明天就漲停了為什麼不等?」

00937B規模突破千億! 創下債券ETF最快紀錄…交易日花不到100天!

00937B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00878與00922有何差別?她分析:市值型和高股息ETF的「優缺點」

市面上的ETF發行越來越多,眼花撩亂的好難選擇;分享一下莎莉的觀點給大家,正在搜尋資訊的你也別錯過喲!

00919股價崩了? 存股哥評「庸人自擾」:歷史漲幅達70%根本還在高山上

00919沒有怎麼了,它非常好、沒有怎樣、現在還在高山上,漲漲跌跌本來就非常的正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