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股票&ETF能換券商知道嗎? 專家:省手續費+當包租公賺利息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YouTuber摳摳分享,近年台灣股市熱,新手隨便開了A券商,手續費6折、低消要20元,沒有定期定額功能,股票也沒法線上出借。

雖然現在改用更便宜、更好用的B券商,但之前留在A券商裡的股票、ETF有一大堆,管理起來好麻煩怎麼辦?其實可以使用「股票匯撥」這項功能。

以下為影音內容:

你有在買股票嗎?最近幾年台灣股市迎來空前熱潮,好多小資族也開始瘋投資、存股;這是一個好現象,因為不論投資跟理財都一樣,絕對是越早認識、越早開始越好。

前提是須要具備正確的財務觀念和知識,才不會人云亦云,一不小心成了韭菜,或是把股市當成賭場在玩。

看開戶情形就知道台灣股市有多熱,列出2017到2022開戶數和開戶人數變化,2020是關鍵年,在疫情衝擊下,大量鈔票和新手湧入股市,戶數和人數相比前一年是翻倍成長,到了2021年數字又更上一層樓。

儘管2022年上半年走空頭,股市的開戶熱潮還是有維持住,估計全年的開戶數破100萬沒問題;台灣有2318萬人口,累積開戶人數來到1200多萬(截算至6月30日),也就是說有超過一半的人有證券戶,而且應該不少人有兩個以上。

以前年輕不懂事,隨便開了A券商,手續費6折、低消要20元,沒有定期定額功能,股票也沒法線上出借。雖然現在改用更便宜、更好用的B券商,但之前留在A券商裡的股票、ETF有一大堆,管理起來好麻煩怎麼辦?

台灣有67家券商,線上開戶越來越普遍,也讓各家在價格和功能上競爭超激烈。

不過投資人就會疑惑,假設開設A券商,現在開了更好用且手續費更便宜的B券商,等於要記住2家的密碼,管理2邊股票;萬一之後發現C券商更好,那不是很麻煩?其實,股票和ETF都是可以搬家的,也就是可以在不同券商之間轉移,這項功能正式名稱叫「股票匯撥」。

股票匯撥

舉例,有名投資人叫小懶,幾年前剛接觸股市,第一次開戶求方便,挑住家樓下手續費6折的A券商,陸陸續續買進20張元大台灣50(0050)和900股的台積電;後來發現,B券商手續費2.8折,開戶送抵用金還能線上出借股票賺錢,長期下來是不小的差距,於是就開戶B券商還能用「股票匯撥」把A券商庫存清空,轉到B券商集保戶頭,管理上更方便,未來賣出股票還可以省手續費。

實際操作辦理「股票匯撥」得出門一趟,要帶雙證件、印章、股票存摺(證券存摺),前往開戶的分公司臨櫃辦理。

例如想轉到B券商,就要去原先開戶的A券商分公司,領取紙本手寫資料,填上要匯出的股票名稱、股票代號、股數,最後簽名蓋章,存摺是A、B兩家都要帶喔。

每間券商針對「股票匯撥」服務收費不太一樣,但多數應該都是免費的,但也有公開價格的券商:永豐金證券是每種有價證券收10元。投資人要幫股票搬家時,可以先上網查詢,或問問專屬營業員。

挑選券商的4個眉角要注意

1.手續費和低銷

手續費肯定是越便宜越好,但要注意「低消」;尤其小資族單筆不會買太大金額,低消數字當然是越小越好。

2.定期定額和ETF標的

有定期定額的券商目前就多達10幾家,且持續增加中,每家提供的標的和數量都不同,開戶前記得先查清楚,有沒有自己想要的ETF。

3.下單APP

現在的證券APP除了看盤,功能是越來越多,整合性越來越好。

對投資人來說,好看順眼方便掌握自己的股市資產,使用起來美觀直接也是很重要,還能減少新手的學習成本,就不怕下單、領股、定期定額、對帳單找不到了。

4.股票出借(雙向借券

買房子可以租人賺取租金,投資股票也可以,上市上櫃股票包含ETF都可以把庫存借出賺取利息,等於多一筆穩定收入,成為股票的包租公(婆)吧。

過去出借需要臨櫃或打電話,現在有些券商提供線上服務,這就方便很多了。

本文內容已獲 懶錢包 Lazy Wallet 授權。

ETF 借券 台股 存股 定期定額 股票 證券商

延伸閱讀

工程師=台積電上班?他怨被問到煩 網:過年親戚必問

00878和00900這2支股票哪支長久?網一面倒選它:更穩定

她曝光買到16元第一金(2892)的方法 兒子竟還嫌:5年才賺49%

財經專家幫兒子存「這檔ETF」 績效勝0050、門檻低、持股分散

相關新聞

00944強勢高息股何時買都合適! 老牛:任一時間或下跌進場平均表現比大盤好

加權指數從萬2漲到2萬點,股價越高,越買不下手?

暴跌千點時00919如何逢低加碼? 專家揭2原則:分批進場低於持有均價的股票

19日股市盤中一度下挫一千點,大盤最終以下跌774點收盤,肯定有不少朋友想做點什麼,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做?

00919是今年17檔高股息ETF中受益人數、規模成長人氣王! 達人「5點叮嚀」

2024年以來17檔台股高股息ETF,最佳人氣王是誰?今年來受益人數/規模冠軍!

看好00944「助漲抗跌」成分股低重複性…想申購又怕破發? 專家曝這招

00944這檔ETF既然買的都是台股,那當然跟著台股走。像這幾天大盤跌得像逃命,肯定沒有一檔新掛牌的ETF能保住發行價不跌破。

00944保股息和未來股價全都要…大盤修正還能買? 專家曝三招:最好的方式

認同一檔ETF的選股策略,不想錯過最好的方式還是那三招...

00944的動能跟00939有何差別? 300檔挑選成分股…另一是選後調比重!

00944野村趨勢動能高息ETF開始募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