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音爆!高雄螺絲工廠外籍3人傷 油料靜電集塵箱意外爆炸

寶僑「Tide洗衣膠囊」出包! 好市多緊急召回「這區間購買」可退貨

415供電危機代價出爐!台電認了砸2400萬元買電 稱「離島發電更貴」

財經專家幫兒子存「這檔ETF」 績效勝0050、門檻低、持股分散

聯合資料照
聯合資料照

財經專家阿格力的兒子滿週歲,孩子的第一個生日應該送什麼好?蛋糕?玩具?

阿格力認為直接送一張股票最有紀念意義和價值了,但這麼多檔股票、ETF,阿格力最後卻挑了中信臺灣智慧50(00912),為什麼?來看阿格力分享。

生日禮物送一張股票

送股票的初衷就是希望,用股票作為家庭的理財教育。

台灣的理財教育非常缺乏,阿格力最高學歷是博士,從小幼稚園一路念到博士班,念了20幾年的書,學校所教育的往往是「培養一技之長幫有錢人打工」,教育賺錢的技能,卻沒有教怎麼樣變有錢,頂多就是教導要念好書,找一份好工作,然後就會有好的收入。

但實際出了社會上了班,就知道這樣的賺錢模式下,想要賺到大錢,根本就不可能。

理財教育就成了家庭教育很重要的一環,家長必須要去執行;而從這份生日禮物「一張股票」開始就是最好的身教。

給孩子的股票 阿格力的思考方向分享

阿格力是買ETF,且是購買一張,若是買個股買一張,買到高點的話,股價還不一定回得來。

阿格力之前一直都有幫小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買個股,但這次小孩生日「送零股」會顯得很沒誠意,一定得送一張的情況下,就選擇ETF。

選擇「指數型的ETF」有以下三理由:

1.不用煩惱要幫小孩買哪家公司

自己投資股票就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若還要額外幫小孩注意選擇哪一個股,太勞心也太傷腦;所以指數型的ETF就是最好的選擇。

2.指數不斷創新高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還原大盤蒸發掉的權息點數,代表長期持有大盤的真正報酬。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從2003年左右到現在,跟「加權股價指數」(不到15000)相比,距離越拉越遠(上圖),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現今落在30000左右的位置;所以單純看加權指數是不準的,還原除息之後會發現台股一直再創新高。

3.國際資金環境長期是助漲推力

看到FED的資產負債表(上圖),幾十年來也是越來越高,錢很多的情況下就會往股市、房市走,所以股市長期上漲的機率還是很高。

挑選00912的三個原因

1.00912成立時間短 進入門檻低

選中信臺灣智慧50(00912)沒有選擇元大台灣50(0050)是因為同樣都買一張,價格差太多;門檻太高的話,很多人在理財的第一步就跨不出去了,選擇00912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門檻比較低。

阿格力入手00912的價格是14.5元;剛好在大盤差的時候,這時候指數型的ETF就相對有機會可以撿到便宜。

2.持股較分散 其它個股有表現空間

0050的最大最大成分股就是台積電(2330),權重就佔了將近一半。

阿格力個人喜歡ETF的成分股可以比較分散,而00912也是追蹤指數,但特別的是也包含了上市和上櫃,0050只包含上市。

所以00912除了選股池更大以外,也對於單一個股的持股上限有做出限制,所以成分股台積電最高也僅有20幾%;在比較分散的觀點之下,00912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3.績效方向和0050的差距不遠

00912的權重邏輯:

盤整、多頭:五因子均衡調整,考量股價與獲利動能。

空頭時期:簡化為三因子,並放大品質因子。

因子有沒有用?從發行以來至今,看起來的表現也不錯,直接拿0050近期的漲幅做對比,可以發現大致上沒有太多差異,且00912險勝(上圖)。

當然現在險勝,不代表以後也會贏;只是近期台股下跌又有反彈的情況下測試了00912的因子選股,檢視之後的表現也還不錯。

本文內容已獲 阿格力的生活投資學 授權。

0050元大台灣50 00912中信臺灣智慧50 ETF 個股 台股 存股 理財

延伸閱讀

00878和00900這2支股票哪支長久?網一面倒選它:更穩定

張瑜珊接任PChome新執行長 網:新創+Google出身...受得了網家企業文化?

國安基金+禁空令 他斷言「台股難創新高」:成交量2000億是極限

有200萬該置產還是投資? 施昇輝:房子是確定的,股票是想像的

相關新聞

22元以下的00878好香…大跌才更要狂撿! 網PO對帳單:加碼近百張

一片血流成河之下,不過對於長期存股的群族來說,看見一片綠油油都興奮了起來,紛紛把握時機「逢低加碼」...

00929配息加碼54%…Cover生魚片漲價的46%! 存股人:一定要投資因為薪水不漲

這五年,我們的薪水有沒有漲到20%,真的是萬物齊漲,唯有薪水沒什麼漲!

00733成分股50換掉46檔、00900換掉19檔! 專家:是預料中的事情

昨天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今天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ETF月配息不利資產累積?網酸: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

ETF主打「月月配」,讓投資人可以爽爽領股利,不過專家示警,月月配反而容易花掉股利,對年輕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PTT網友不以為然狠酸「你以為年輕人錢很多,沒有每月需求嗎?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啊,誰說一定要花掉」。

00940破發還敢投資高股息ETF?他曝想買00944、00946原因

00943、00944、00946陸續於本月開始募集,投資人擔心成為下一個00940,再度面臨破發危機,不過有網友分析,00944重複的成分股較少,00946則是進階版00939,他認為破發機率低,他也坦言「還會繼續申購新的ETF」。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