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特選金融ETF(00917)即將募集 當中成分股巴菲特也有投資

中信特選金融ETF(00917)預計在8月10號到8月12號這3天募集,掛牌的時間會在8月26號,門檻則是每股15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信特選金融ETF(00917)預計在8月10號到8月12號這3天募集,掛牌的時間會在8月26號,門檻則是每股15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那斯達克?MSCI?S&P 500?大摩、小摩?這些常常在看財經新聞出現的名詞,現在也可以直接投資了。

中信特選金融ETF(00917),除了投資巴菲特也持有一定比例的銀行及證券商以外,最大特色就是投資了交易所(那斯達克交易所)、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黑石)、金融數據公司(MSCI、標普)等這些國際金融巨擘!想知道00917是投資什麼生意嗎?

選股邏輯!00917專注在這四個產業

授權/阿格力博識 影音
授權/阿格力博識 影音

中信特選金融ETF(00917)即將在8月10號到8月12號之間募集,這檔ETF很特別,選股池就涵蓋5個國家(美國、英國、法國、德國、香港),沒有含台灣,是一檔全部都投資海外金融股的ETF,成分股會有50檔,主要ETF都是照市值的加權排序來處理。

比較特別是00917的投資金融股方向,除了台灣常見的銀行、證券、壽險業,00917投資的面相還多了交易所、資產管理公司、金融數據及分析公司。

授權/阿格力博識 影音
授權/阿格力博識 影音

交易所也可以投資?

交易所顧名思義就是買賣有價證券的地方。

下單這件事情,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券商,那其實券商做的類似「經紀」的服務,也就是說投資人下單券商再跟交易所下單。

所以真正掛單再進行交易的地方還是在交易所,平常下單的的券商只是中間經理人,所以交易所是真正買賣交易的一個場合。

00917這檔特色就在於這裡,裡面相關的成分股,舉凡紐約交易所、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如那斯達克交易所、港交所等等,都是很有名的交易所。

好處是什麼,這些交易所除了下單的手續費外,其他公司想要掛牌募資時也都要繳交掛牌費;去年美國掛牌就創下紀錄,因為去年股市實在太好了,新增1073家,非常之多,每年持續有掛牌交易的公司,要繳掛牌費之外,已經掛牌者也還要繳維護費,是不是生生不息,很有持續性的一門生意。

金融數據及分析

授權/阿格力博識 影音
授權/阿格力博識 影音

現在ETF很流行,每天都有人在問到底能不能投資?且ETF的發行量也越來越多,以台灣來說2012年台灣只有23檔ETF,至2021年底增加到了221檔,10年之間成長了大概10倍。

先不論這些ETF有沒有賺錢,但是可以確定一定有人「賺到翻」,那就是「編指數」的人,像這些金融數據及分析的公司,絕對是賺到翻掉。

像是標準普爾全球公司,就像沒有買過也聽過標普500,就算道瓊、S&P、一堆什麼ETF系列的,通通都是它的,錢都收不完。

MSCI也不用多說,每一次MSCI季度調整,投資人都會疑惑為什麼自己的股票在殺尾盤,沒錯!就是SCI季度調整害的;所以說這些公司的影響力真的非常非常大。

此外像是FactSet這家公司,是洲際交易所的子公司,這次所介紹的00917,這個ETF指數也是他編列的,可以說就是他的客戶了。

所以ETF持續發展,這些指數授權費就是拚命的收,全球三大信評公司,標普、穆迪、惠譽,00917就涵蓋了其中兩家(標普、穆迪)。

資產管理公司是什麼?

舉貝萊德為例,是全球最大的資產公司,有很多舉貝萊德中國基金、亞洲基金、新興歐洲基金、亞洲巨龍基金...等。

另外,安碩(iShares)是一間數一數二的ETF公司,他也是貝萊德的子公司之一。

雖然資產公司簡單來說就是提供各種金融商品,不管是基金還是ETF,方便大家理財。

「基金投資有賺有賠,投資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所以基金也沒有穩賺錢的,但是保管費、經理費、管理費還是照收。

巴菲特也有投資的銀行及證券商

巴菲特持有的美國銀行也是成分股,那美國和眾銀行、以及花旗這些蠻有名的銀行,都在成分股名單之列,此外像是大摩、小摩也是。

升息其實對銀行不一定好,雖然會增加利息收入,可是銀行也會自己投資很多股票和債券,銀行也會有面臨下跌的壓力,甚至要提列一些呆帳準備金。

不過觀察到上一次的升息,銀行股的EPS還是有持續成長的,所以現在市場推估未來金融股還是會持續成長。

若假設未來降息,市場已經在預估明年可能下半年會有降息這樣的情況,減少利息收入下,資金就又活了,且降息的時候通常是要救經濟,經濟活絡了,對獲利也會有正面的幫助。

即使現在升息再加上通膨讓市場出現回檔,不過以過去的紀錄和未來的推估來看,其實金融的基本面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壞。

00917小檔案

授權/阿格力博識 影音
授權/阿格力博識 影音

指數成分股調整,是在每年1、4、7、10月,進行4次成分股調整。

配息的在12月的時候會評價,預估隔年的1月就會有除息。

但是,00917投資的基本上是海外的股票,而且有3/4是美股,但美股的殖利率通常不會太高,投資美股通常是為了長期的資本利得,所以對殖利率有很高的期待,是以配息為訴求的話,那00917可能就不太適合你。

拿成分股其中一檔來舉例,美國銀行的殖利率就大約3%左右,所以並非是這一檔ETF的殖利率不太好,而是當中的成分股就不具備有這樣的特色。

00917預計在8月10號到8月12號這3天募集,掛牌的時間會在8月26號,門檻則是每股15元。

本文內容已獲 阿格力的生活投資學 授權。

ETF 台股 美股 股息 阿格力

延伸閱讀

職場新鮮人問20萬如何投資?網口徑一致:先做這件事

他嗆:只買金融股等於不懂長期投資? 原因曝光卻反被網狠酸

00900今開盤逼近漲停板 溢價一度近10% 網:一堆韭菜不看淨值

相關新聞

00940募集規模達1752億!下周掛牌「申購失敗沒退款怎麼辦」 證交所曝解方

下周一(4月1日),ETF(指數型股票基金)史上最大IPO規模的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就要掛牌上市,掛牌首...

00939破發、00940自救會…真上錯船了? 專家:這類ETF「這樣做」要賠錢還真的不容易

最近每一檔新發行的高股息ETF我都看過了,這種商品沒有什麼要救不救的問題,都是具備充分分散投資,而且會定期更換成分股的商品。

他賣0050想買年輕ETF 網友看傻眼「改推00713」:穩到爆

台灣人熱愛投資ETF,ETF又號稱「懶人無腦投資法」,有網友想賣掉「老ETF買年輕ETF」,然而多數人不認同此做法,建議他應該持續長期投資,有人直言「0050、0056發行以來都是正報酬,持續定期定額根本沒必要換新的」,也有人建議「都賣0050了,改買006208吧,當作降內扣」,不少人則推薦00713。

00944月配息ETF的動能是「直接選股」!專家:前10大成分股皆低於3%相當分散

00944直接從300檔台股選擇「股價動能強勢的高息股」且一年兩次換股以維持動能+高息,特別強調從篩選邏輯出發,目的是選出50檔兼顧動能與股利表現的個股。

10元月配息ETF又來一檔! 專家用披薩解釋「便宜」迷思:6塊跟60塊都是一樣的

台灣人可能會繼續買單10元的「便宜」ETF,但還是老話一句,一片披薩切成6塊和60塊都是一樣的...

00941在溢價恢復到1%以內前…別追價會有風險! 女子:追加額度應該還未下來

下班後看了一下中信投信公布的最新淨值跟市價,溢價收斂至2.9%,在3/26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核准追加後,00941額度推測應該還沒有下來,近期的溢價收斂可能是不少先前募集期間買在15元的投資人,在溢價高點時獲利賣出而收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