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徵文示範作】彭樹君/野薑盛開的水邊

安農溪雪白野薑花正盛開。記者林佳彣/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安農溪雪白野薑花正盛開。記者林佳彣/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文/彭樹君

只要看見野薑花,就知道附近必然有水澤。

循著野薑的花蹤往前尋找,沿路都有自然清雅的香氣,而果然如我所想,一條潺潺的河流驀地在眼前展開,與花香一起襲來的還有年少的回憶。

氣息是記憶的索引,把人帶回過去的場景,而野薑的甜香總是讓我回到久遠以前的自己。

那時常常獨自一人待在野薑盛開的水邊,以一本筆記簿和一枝筆隨意寫下青春的心事,也憧憬著無限可能的未來。那時的我期待著什麼呢?我嚮往美麗的愛情,無悔的人生;那時的我擔憂著什麼呢?我害怕自己沒有真正地活過愛過就死去了,若是那樣,我將白白來這世界一遭。

年少的期待與憧憬,不安與憂慮,在書寫的同時也說給了水邊的野薑聽,純白無瑕的花朵收藏了我的秘密心情,並回報給我溫柔甜美的香氣,那是天然的芳香療癒,回想起來是那樣明淨如水的回憶。

野薑一年復一年謝了又開,此刻眼前的河流與過去的流水或許在什麼地方曾經交集又分開,而如今的我有長成年少時想要的樣子嗎?

一些我所期待的事情後來並沒有發生,但發生了更多我從未想到的,生命的劇本總是充滿撞擊與考驗,而且每一個當下都只有一次抉擇的機會;但也是因為這樣,我看見了許多預設以外的風景,鍛鍊了自己的心性,發現了自己的彈性,原來我的內心也可以如此強大;而正是因為那些好的壞的經驗,造就了現在的我,無論其中有多少圓滿或遺憾,我都全然接納這一切。

曾經期待波瀾壯闊的人生,如今總算明白,原來我內心深處真正想要的是平靜的細水長流,這樣就好。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成為年少的時候想要的那個人,但我成為了現在的自己所喜歡的這個人。

所以我想沿著河流走回去,走到野薑盛開之處,坐下來,和年少的自己對話。

我想告訴她,妳的人生將有許多讓妳意想不到的發生,會讓妳感覺悲傷與困惑,但不要擔心,妳都會度過的;妳的人生也有許多超過預期的美好,那是上天給妳的恩典與禮物;種種經驗讓後來的妳成為了一個並不完美但是完整的人,而無論如何,妳都堅守了該有的原則,沒有墜落,沒有辜負自己,也沒有失去對這個世界的愛與信任。

我還想沿著河流往前走,一直走到水窮處,和未來的自己對話,我想告訴她,在任何狀況下,妳都保持了平靜與善良,遇到任何事都不曾怨天尤人,都能看見雲朵密佈後無限的天空,也請妳繼續相信世界,珍重自己,那麼當我們老去的時候,我們將感謝不虛此行,靈魂也將充滿香氣。

※戀戀金句:相信世界,珍重自己,那麼當我們老去的時候,我們將感謝不虛此行,靈魂也將充滿香氣。


」,募集戀戀不捨的香氛故事!

嗅覺是人類最原始,亦是最誠實的感官知覺,透過它作為情感的媒介,能夠更直接傳遞思念、帶走苦悶、安撫焦慮,還能增添生活中的情趣與記憶點!

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本次與讀創故事、百氛苑 100 PHANTOM、橘世代,共同企劃的主題「好久不見──氣味情話篇」徵文活動,7/17(日)前,文長以1,000字為限,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首獎可獲得市值總價破萬獎金與香氛禮品。

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讀創故事 徵文 好久不見──氣味情話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芸礐/35度C的酸甜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