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徵文示範作】弈繁/外公的祖傳秘方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弈繁

今年年初,久未見面的家族成員難得重聚,去見許久未見的外公。這大半年來,家族成員之間並不是太平靜,屢有爭執,但奇妙的是,每次來到外公面前,大家都會心平氣和起來,彷彿有股無形的力量能讓眾人重新想起家人之間的羈絆,忘記吵架時的彼此有多討厭。

我對外公最深的印象,就是他所調配的一帖,專治腸胃不適,那些常見的胃痛腹瀉,只要兩匙就能很快緩解。它聞來有股淡淡的薄荷清香,還帶著一陣直竄鼻息的涼爽感,細緻的粉末一落入胃中,便會立刻感受到躁動的胃被一股獨特的清涼覆蓋,很快就得到安撫,殘留在喉頭的涼意也會持續片刻,通常只要服用一次就能見效。這是我兒時最深刻的記憶之一,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帖良藥,只要吃壞肚子就靠它,光是聞到熟悉的清香都能讓腸胃感到放鬆,理所當然成為所有家族成員的家中常備藥。據說這還是祖傳秘方,單傳家族長男,直到如今也只有舅舅有藥方。

外公住在雲林,他知道我們家的孩子腸胃不太好,只要有空就會配好滿滿一罐中藥,然後選個悠閒的日子,買些媽媽愛吃的點心,騎著陪伴他多年的檔車金旺,越過不同縣市一路來到台中造訪。媽媽見到外公總是很開心,但也時常叮囑他別這樣奔波,太過危險;而外公更喜歡坐在家中同我們幾個姊妹說話。當時的我年紀小,外公的教育程度也不高,話也因為上了年紀而說不太清楚,便讓我對他時常缺乏耐性,應付個兩句就要媽媽接手,然後躲到房間去玩更有意思的遊戲。

許多人事物,若非突如其來的分別,我們便不會意識到那一天終會到來,而忘了好好珍惜擁有的時光。我永遠記得,奔赴醫院看見外公虛弱插著管躺在病床上那一刻,腦海中閃過的,竟都是我過去的冷漠與不耐;那是我第一次面對這樣的畫面,躺在病床上的外公身體微涼,一旁的醫療設備維繫著他脆弱的生命體徵,我伸手輕輕摸了摸他纏滿繃帶的頭忍不住紅了眼眶;早知道多跟他聊聊天就好了,早知道多點耐心,早知道......多抱一抱他就好了。外公再也不會說話,躺在病床上好些年才永遠離開,但是對我而言,我的心早在最初那一刻就被懊悔填滿,甚至不敢將這份心情與任何人分享,徒留那熟悉的藥草香,時刻提醒著他的好和我永遠錯失的時光。

直到現在,我們還是依賴著外公的草藥,很幸運還有他留下的這樣一縷清香,繼續照顧著我們,而這香氣也被賦予新的意義,每每旋開藥罐,他的形象就會隨著藥草香重新凝集在我的記憶中,稍稍填補生命中提早失去他的遺憾,也彷彿對我耳提面命,珍惜擁有,絕不重蹈覆轍。

※戀戀金句:直到現在,我們還依賴著外公的草藥,很幸運還有他留下的這樣一縷清香,繼續照顧著我們。


」,募集戀戀不捨的香氛故事!

嗅覺是人類最原始,亦是最誠實的感官知覺,透過它作為情感的媒介,能夠更直接傳遞思念、帶走苦悶、安撫焦慮,還能增添生活中的情趣與記憶點!

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本次與讀創故事、百氛苑 100 PHANTOM、橘世代,共同企劃的主題「好久不見──氣味情話篇」徵文活動,7/17(日)前,文長以1,000字為限,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首獎可獲得市值總價破萬獎金與香氛禮品。

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讀創故事 徵文 中藥 好久不見──氣味情話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