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徵文示範作】宇文正/秋日的玫瑰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

葉云在KTV裡最愛唱阿妹〈我最親愛的〉,每一次唱都被誇讚。這一晚她又點了這首,唱著「世界不管怎樣荒涼/愛過你就不怕孤單」……身旁的胡子忽然說:「玫瑰。」

「什麼?」

「妳身上,玫瑰精油的味道。」

「狗鼻子!」

胡子說:「我前女友常常搽,後,她還我的書都還有這個味道。」

葉云跟小路對看一眼,小路說:「好詭異喔!」

「對呀,好詭異喔!」

「詭異個頭啦!」胡子是中文系教授,在這KTV小包廂裡,被當成怪叔叔揶揄,葉云嘆口氣:「前女友能還你的東西,也只有書啦!」

一邊罵胡子打斷姑娘今天的表現,還是要接著唱:「雖然離開了你的時間/比一起還漫長/我們總能補償/因為中間空白的時光/如果還能分享/也是一種浪漫……」被胡子一攪和,歌聲裡,已經揮不掉玫瑰的氣味。玫瑰玫瑰,每一次唱〈我最親愛的〉,葉云懷想的未必是同一個人,但今晚,她想起S,她深深的想念他。

葉云和S在青春正盛的時光相遇,非常短暫的相戀就分手了。那時他倆分別前往美國東西岸唸書,她沒有遠距戀愛的意願,更深邃的感受是,兩人都太敏感了,兩顆相似的靈魂像布滿細刺的冰晶,只能欣賞,不能靠近。況且她半年前剛從一段痛苦的感情生還過來,傷口都還沒結痂,她太疲憊了。葉云迅速抽離了這段愛情,甚至沒有好好的給S一個解釋,多年來始終覺得抱歉。

可能是懷著這份遺憾,葉云總是扮演著主動的一方,隔個幾年,會問候S一聲,也許只是確認彼此依然認真的生活,沿著當年想望的道路一步一步走著,儘管她知道,這兩條路再不會有交集了。這些年偶爾的聯繫中,S不曾滲露過一絲情感,彷彿曾經愛過的回憶,是她虛構的一場夢。遙遠夢中那一個早晨,她穿著鵝黃色蓬蓬袖短版上衣,搭一條淺蘋果綠長裙走向S,他的眼神像是第一次在世間見到這些顏色那樣地驚喜,「好漂亮!」那是青春的顏色啊。他親吻她時,在她耳畔深深嗅聞,「什麼味道?」「玫瑰精油,我不搽香水的,習慣把精油滴在保養品裡面。」「噢,這是葉云的味道。」啊,那時的快樂,悲傷,都是鮮亮的,帶著澤光,帶著香氣的,可以失去,但怎能抹除?

也許是哀樂中年的無常感讓人生出一份果決,生命裡的輕重,記憶的濃淡隨著時光推移,奇異的改變了。這一年秋天,S給葉云的email,最後一行寫著:「感謝你在我記憶裡種下的玫瑰,我已經滿足無憾了。」反覆咀嚼這一行字,葉云像是從長長的一場冤獄中平反那樣地掉下淚來。只要一點點理解,一點點友誼,一點點愛的回憶,記憶裡的玫瑰就能活下來,她知道的。

※戀戀金句:感謝你在我記憶裡種下的玫瑰,我已經滿足無憾了。


」,募集戀戀不捨的香氛故事!

嗅覺是人類最原始,亦是最誠實的感官知覺,透過它作為情感的媒介,能夠更直接傳遞思念、帶走苦悶、安撫焦慮,還能增添生活中的情趣與記憶點!

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本次與讀創故事、百氛苑 100 PHANTOM、橘世代,共同企劃的主題「好久不見──氣味情話篇」徵文活動,7/17(日)前,文長以1,000字為限,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首獎可獲得市值總價破萬獎金與香氛禮品。

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讀創故事 分手 徵文 宇文正 好久不見──氣味情話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謊言之誠」懸疑推理小說募集!真與假的曖昧之境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