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美餐桌‧徵文優勝作】邵長明/「巷仔內」的頂級饗宴

原本平淡無奇的節慶,自從喜愛上餐盤藝術後,也開始與內人一起忙碌起節慶菜色,尤其這道炸豬排,是她的拿手好菜之一。(圖/邵長明提供)
原本平淡無奇的節慶,自從喜愛上餐盤藝術後,也開始與內人一起忙碌起節慶菜色,尤其這道炸豬排,是她的拿手好菜之一。(圖/邵長明提供)

主題:節慶料理篇」由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以及台灣碗盤博物館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暢聊美食,並分享屬於自己的「隱藏版菜單」及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閱讀頻道。

文/邵長明

我喜歡在休假時間,到百貨公司散心。

已經過了年少輕狂的年紀,所以逛的並不是首飾或是衣物,而是那讓平凡無奇的日常驚鴻一瞥的區。

我喜歡品味餐具上的每一個巧思,喜歡探討花紋的意義,便如同遨遊在盤中的故事一般,可以令我沉醉一整個午晌。

以前總是嚮往著享用無盡美食,但不惑之年後,反而更希望能享用一個美麗的饗宴,從餐盤到食物,缺一不可的,那才叫做饗宴。

好幾次,妻子總是會跟我說,好想念以前大家一起吃年夜飯的時候,那時的家人齊聚,好不熱鬧。但是隨著我們老去,也慢慢離開我的身邊,孩子們已經各自成家,原本每一個熱鬧的節慶都已平淡無奇,但是自從我開始喜愛上餐盤藝術後,也開始與內人一起忙碌起節慶菜色。

我的廚藝,不敢讓人恭維,但是妻子的手藝,卻是穩扎穩打的,她雖做不出叫人瞠目結舌的大菜,但是「巷仔內」的所有精華,全都難不倒她。

在今年的年夜,我跟她說「今年我們不要只吃麥當勞的漢堡了吧!就我們兩人一起,屬於我們的年夜菜。」

原本妻子還在覺得我在開玩笑,但隨即我拿出了自己下定決心許久才購買得盤子後,妻子瞪大了雙眼,難以置信的瞅著我.

「可是我沒買菜啊!」本想著家裡只有兩人,妻子毫無準備,但是我拍著胸信誓旦旦地回應著:「沒事!妳不管做出什麼料理,我都可以擺出高級餐館的風味!」

妻子看得出我的一時興起,也就陪著我一起瘋狂一回。

人嘛!不瘋狂枉少年,雖然兩個半百的人在廚房裏頭,也忙碌的不可開交,但卻也樂不思蜀。

一個看似簡單的豬肉,在兩人協力的拍打下,將我們那不服老的靈魂注入,妻子拿手的那一匙一搓,全都恰到好處,簡單的蘿蔔炒蛋以及花椰菜,讓我們的擺盤更添風采。

退休之後,我們用過的大餐不在話下,但是這道豬排,卻是妻子拿手的好味道,那個傳承自母親的手藝,但因為過程繁瑣,從醃製到油炸,討厭油煙的她,平日壓根不會想要製作,但也因為我的突如其來的熱情,似乎也燃起了她蠢蠢欲動的心。

兩個人一番手忙腳亂後,終於完成了這次的「興風作浪」!看著我們共同努力下的成果,彷彿臉上的白粉,像小花貓的模樣都顯得格外有趣。

拍了一張兩個大廚的成果給孩子們,收穫了不少的讚許,我們倆相視而笑,孩子們都羨慕我能吃到那小時候他們心心念念的豬排,唸叨著母親都嫌麻煩不給他們做去,最終約定好初二回來,這個料理必須上餐桌才肯罷休。

孩子終歸會長大,父母遲早也會老去,或許,把自己的晚年活得精采,不給孩子擔憂,便就給他們最好的資產吧!

邵長明妻子的私房菜:豬排食譜

【食材】

豬頸肉(松阪豬) 200克

太白粉、雞蛋一顆

【酌料】

醬油 1匙,胡椒 1小匙、小蘇打 1小匙、糖 3小匙、鹽 3小匙、迷迭香 3小匙、月桂葉 1片

【作法】

1. 將豬排肉中間切開,不要切斷,攤開變成薄片,捶打斷筋.

2. 所有酌料加入豬肉,入冰箱醃製一小時.

3. 將豬排拿出後,沾蛋液,後裹太白粉,再沾蛋液,再裹太白粉.

4. 炸到金黃後即可出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食譜 餐具 父母 讀創故事 徵文 碗美餐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謊言之誠」懸疑推理小說募集!真與假的曖昧之境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