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美餐桌‧徵文佳作】陳璐璐/外婆的飲饌花園

外婆就像灶神的化身,她看管著大家的溫飽,總是應合著眾人口腹。一碟應景的桂花烏醋燒排骨,則會很適時地,圓滿了全家的餐桌。(圖/陳璐璐提供)
外婆就像灶神的化身,她看管著大家的溫飽,總是應合著眾人口腹。一碟應景的桂花烏醋燒排骨,則會很適時地,圓滿了全家的餐桌。(圖/陳璐璐提供)

主題:節慶料理篇」由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以及台灣碗盤博物館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暢聊美食,並分享屬於自己的「隱藏版菜單」及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閱讀頻道。

文/陳璐璐

雖然每逢節日,外婆總會為養父奉上豐盛供品;但在她內心深處,卻永遠忘不了真正的身分,其實是最讓父親失心受苦的么女。

話說日治時代,煤炭是生活重寶,營業收入優渥。但賣花卻得看天吃飯,難抵食指浩繁。為了令聰穎的女兒能夠唸書識字,便以此作為交換條件,不取分文讓外婆成了煤炭店養女。

或許是親情難捨,外每當賣花收工後,總忍不住偷偷窺探女兒作息。可嘆卻經常目睹,從牌桌輸錢的養母,不由分說便掄著炭夾,往孩子身上痛打洩憤。

父女連心,念流牽引著外婆不斷偷跑回家,但身罹未知時日的舊疾,外曾祖父也只能苦嘆自己是貧寒種花之人,噙淚咬牙將女兒又再送返。

時光荏苒,他終究印證了女兒課業峥嶸,即將升入中學的消息。孰料不久後,卻傳出噩耗,外曾祖父竟以投環棄世,回應了在人間的無能為力。

遭此遽變後,養母順勢禁止外婆上學,任老師上門苦求也不行。幸而家中的喑啞伯父,基於憐惜,便藉口要她伺候飲食起居,以減少落單挨打機會。誰知道,這位早已厭倦俗塵的長輩,居然在孩子晨昏定省間,感到親情的慰藉。最後便敞開心扉,轉移戶口成為了她最後的養父。

自此之後,外婆理解到鹽米雖是世俗之物,不很矜貴。但三餐的溫熱殷勤,就足以成就人情恩義。甚至連頑固的養母,在藥石罔效之際,喝到她精心餵食的「粥油」,亦曾如夢初醒,淚眼迷濛。

外婆曾說,煤炭家族飲食細節眾多,自跟著管家操持家務起,就被教導著:如何用後腿肉擂切剁斬,製作彈牙肉丸跟餡料。而綽號黑貓的養母,脾胃難開,便得學會變換各色醬菜豆乳,輪番端上,才合其要求。

過年宴客時,要做的就更多了。例如:當今幾乎失傳的肝屯、手切肉粒五香卷、紅蔥排骨酥、炸酥全雞、栗子燒雞、味噌魚、甘瓜排骨、釀大蛤、蠔乾鹹飯、蛋黃明蝦等,都是拿手絕活。坊間縱偶有同名菜式,但調味細微之處,心法難傳。

她處事以明快剛烈聞名,五感品味卻極為纖細,花香常成為心神靈藥。遇有生命跌宕起伏,榮辱難辨時,總見一壺菊花、一束百合、一串玉蘭,常伴其左右。在佳節團聚,歡聲笑語盈繞時,一盅冰糖曇花、一碗綻放金針或茉莉的雞湯、一碟應景的桂花烏醋燒排骨,則會很適時地,圓滿了全家的餐桌。

我一直以為,外婆就像灶神的化身,她看管著大家的溫飽,監視著作為的良善。但七歲就站上板凳,應合著眾人口腹的外婆,成家立業後,為什麼總忍不住以繽紛落英,輝映著杯盤壺碗呢?或許,她是想以此生學會的飲膳本領,回敬著父親酸楚深沉的愛心吧?

陳璐璐的私房菜單:桂花烏醋燒排骨

【食材】

排骨1350g

紅蔥頭50g

白胡椒5g

桂花少許

【綜合調味汁】

米酒100g

糖80g

黑醋140g

水360g

蜂蜜2大匙

【作法】

1. 將排骨清洗乾淨,以白胡椒醃過半小時,瀝乾水份後乾煎半熟。

2. 放紅蔥頭片一起炒香,續入綜合調味汁,不時翻攪,燒約五十分鐘至收汁完成。

3. 盛盤後,撒入桂花少許,食時蜜味花香交織,備感回味無窮。

【食器】

鶯歌宜龍、埔里龍南、東洋橘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曾祖父 食譜 讀創故事 徵文 碗美餐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