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美餐桌‧徵文佳作】黃郁嵐/羅漢餐裡的醃菜

古稱羅漢門,所謂的「羅漢餐」就是地方限定的飯湯。湯料無規定,多為祭品或餐宴剩料。(圖/黃郁嵐提供)
古稱羅漢門,所謂的「羅漢餐」就是地方限定的飯湯。湯料無規定,多為祭品或餐宴剩料。(圖/黃郁嵐提供)

主題:節慶料理篇」由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以及台灣碗盤博物館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暢聊美食,並分享屬於自己的「隱藏版菜單」及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閱讀頻道。

文/黃郁嵐

,閣有啥物欲提點序細?」(台語:阿嬤,還有什麼要提醒晚輩嗎?)

接連幾天喪禮儀式的最後,一家大小的身心都疲倦到了極致,最後擲筊詢問阿嬤是否沒有罣礙了,卻一直無法得到應許。道士問道:「啥人閣有話無講?」、「閣有啥物代誌予阿嬤掛心?」燠熱濕悶的南國午後,外頭開始大雨,淋濕的大家擠在竹棚下,都哭了。散宴的那鍋「羅漢餐」晾在一旁,從滾燙逐漸降溫,也等待著阿嬤放心離去。

阿嬤家在高雄市區,古稱羅漢門,所謂的「羅漢餐」就是地方限定的飯湯。湯料無規定,多為祭品或餐宴剩料,雞肉、各式丸子、香菇、筍片、及芹菜較為常見,起鍋前勾點薄芡,就淋在飯或油麵上食用。在「陣頭」及「總舖師」文化盛行的內門,這鄉土味在過去為慰勞陣頭成員及信徒,多出現於婚喪喜慶的餐桌,近年成為吸引遊客來訪的特色小食。「簡單食碗羅漢餐再走吧!」阿公藏妥哀慟,打起精神招呼著祭者及親友。喪事終在三個聖筊中圓滿結束,最後摔碎藥罐的哐啷聲響,宣告七十幾年的生命告一段落。脫去被雨或汗或淚所浸濕的麻衣,我們各自捧著鐵碗,散落在三合院一隅恍惚。

在這靠山的小村落,老一輩的喪禮還維持著宗親鄰里「鬥跤手」,像是這頓遺食也是附近總鋪師家阿姨幫忙煮的。油炒爆香後的各式配料兌水慢煨,湯頭渾厚滑腴,料頭不因熬煮而糊爛,配著澱粉呼嚕下肚。最重要也最易忽略的醃菜香,藏在渾然的甘甜中,酸爽卻溫潤,精準開啟脾胃,像是在麻木的硬核中找到一絲裂縫,溫暖始得滲透進去。

那是阿嬤前幾年自製的醃菜,自己種的芥菜,日曬脫水後灑鹽入缸,在自己喪禮的最後一刻,悄然進場,撫慰兒孫。

念舊的人類是多麼貪心,發明出各式載體就為了保存一切感官記憶,像是光影之於底片、空氣波動之於錄音帶或是氣味分子之於香水,然而科技如何進步,卻難以重現一秒的咀嚼滋味,我想漬物大概是最接近理想的味覺儲存載具了。

「阿嬤,還有什麼要提點序細的?」當湯碗見底,慢慢明白,這碗羅漢餐的湯料再豐盛,依然需要醃菜的深蘊,不識字的您沒留下信札或家訓,卻留給這整個世代無法複製的味覺記憶:即使再忙再累再絕望,也要好好吃飽飯。原來這個氣味、那個提點,都是您最後的溫柔。

告別式後,用阿嬤前幾年自製的醃菜入菜,熱湯飯撫慰兒孫,也替心底注入一股暖流。(圖/黃郁嵐提供)

黃郁嵐的私房菜單:羅漢餐(記憶中的食譜)

【食材】

雞肉半隻

丸子或火鍋料配色

蔬菜類適量(包含紅蔥頭、香菇、筍片、高麗菜及芹菜)

醃菜適量

鹽及糖少許

【作法】

1. 將紅蔥頭及香菇先以油爆香。

2. 接著依序加入雞肉、醃菜及丸子拌炒至飄出香味。

3. 加入香菇水及高湯於原爆香的鍋子煮滾後,再加入高麗菜。

4. 試味道後適量鹽及糖調味,最後加上芹菜丁及胡椒粉提味,即完成。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阿嬤 高麗菜 食譜 內門 讀創故事 徵文 碗美餐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