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美餐桌‧徵文佳作】yun/佳節食分;甜蜜食刻

爺爺獻給奶奶的桃花酥,不只甜蜜可口,更藏著他對奶奶不渝的愛意。(圖/yun提供)
爺爺獻給奶奶的桃花酥,不只甜蜜可口,更藏著他對奶奶不渝的愛意。(圖/yun提供)

主題:節慶料理篇」由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以及台灣碗盤博物館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暢聊美食,並分享屬於自己的「隱藏版菜單」及食譜。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閱讀頻道。

文/yun

投起頭,黑夜中,漸漸渾圓的亮光,每到這月圓人團圓的時刻卻總是顯得特別感傷,爺爺已經不在很久了,而這個時節是爺爺與奶奶約好長相廝守的日子。

吃著,奶奶嘴裡抱怨著爺爺的不浪漫:

「怎麼有人選在求婚,送的也不是一束鮮花,是一盤月餅!」

但臉上卻笑得燦爛像個情竇初開的女孩。

爺爺告訴她:「和我在一起,未來的每一個日子裡,都會像今天的月一樣圓滿」。手上拿著一盤花糕點,說鮮花會枯萎、凋零,知道奶奶喜歡甜食,即便不善料理仍苦心鑽研,特意自己動手做了一份。吃在嘴,甜進心,想抓著一個人,要先抓住對方的胃,還說奶奶是他後半生認定的唯一桃花。

素淨的木盤,幾個桃花酥,一朵紙摺花,奶奶知道是爺爺用盡心思的妝點,比起花店繁瑣的包裝,這盤花更深得奶奶的心,無需華麗的包裝,簡單、純淨而美好,那點綴的盤飾是更添心境上的喜悅。

爺爺不在了以後,奶奶再也沒吃到過桃花酥,而當回憶遇上節日又更顯心頭,有幸能聽到這麼美好的過往,在這佳節時分想替奶奶重溫那甜蜜時刻。我上網找了找發現市面上並不常見這濃情蜜意的點心。於是,挽起袖,決定自己動手!隨意從家裡找出木盤,買了喜氣點的紙張,摺朵小花,為這點心添上幾分顏色。

簡單的手作點心,乘載了滿滿的心意,當對方看見你的擺盤而展顏;吃進你的點心而滿足,自己也能感受到那份喜悅。一點小心思蘊藏無限心意,美食,需要個容器來承裝他的美好;生活,需要點儀式來增添幾分色彩。

yun的私房菜單:甜蜜食刻之桃花酥

【食材】

油酥:低筋麵粉60g、奶油30g

油皮:低筋麵粉30g、中筋麵粉60g、奶油22g、水46g、糖粉9g、鹽巴1匙

餡料:烏豆沙

裝飾:黑芝麻少許

【需要器具】

剪刀、桿麵棍、烤箱

【作法】

1. 製作油酥,奶油、低粉混勻分割12g搓圓,餡料20g搓圓。

2. 製作油皮,材料混勻搓揉成團,分割24g靜置10分鐘。

3. 油皮包進油酥,用桿麵棍桿開捲起,靜置10分鐘後再桿開捲起靜置10分鐘。

4. 用桿麵棍將麵團桿開包進餡料,手掌輕壓平,剪刀剪開,手捏出花辦形狀,中心點放上芝麻點綴。

5. 放入190度烤箱烘烤25分鐘即可。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奶奶 月餅 中秋節 徵文 讀創故事 碗美餐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謊言之誠」懸疑推理小說募集!真與假的曖昧之境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