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美餐桌‧徵文佳作】向日葵/有人做就不會斷

酒釀雞蛋芝麻湯圓是父親難以忘懷的家鄉味。(圖/向日葵提供)
酒釀雞蛋芝麻湯圓是父親難以忘懷的家鄉味。(圖/向日葵提供)

主題:節慶料理篇」由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以及台灣碗盤博物館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暢聊美食,並分享屬於自己的「隱藏版菜單」及食譜。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閱讀頻道。

文/向日葵

兩岸開放探親,爸爸從湖南攜回一大包灰白色形如乒乓球的小丸子冰在,面漏欣喜之色說:「再等幾天就有好東西吃了。」這漂洋過海來的好東西竟然裹著棉被置放在儲藏室裏。兩天後開封,罐子一打開,空氣中飄出一股酸甜味兒還帶點酒香,爸爸驚喜連連大聲說:「就是這個味兒!」

酒釀桂花芝麻是冬天晚上苦讀的提神暖胃聖品,為了它我可以天天熬夜。早餐吃一碗酒釀,姐妹三人吃成傲人的E罩杯,比喝木瓜牛奶還有效。夏日午后氣泡水酒釀荔枝冰沙不只消暑解渴,喝來還帶有雞尾酒的fu,冰牛奶加上一大匙甜酒釀配冰烤地瓜是地表最強點心。

姥姥傳授的甜酒釀做法,蒸熟的圓糯米加上酒麴發酵,經由時間催化成難以言喻的好味道,主角也好、配角也罷,食物一經酒釀的加持滋味大不同。爸爸總是不厭其煩的一教再教,而姐妹們卻總也皮皮的說時候到了就會學,有人愛做何必學呢?不會殺豬也看過豬走路,再說做個酒釀能有什麼難的。

爸爸老來失智,他忘卻了許多事,連甜酒釀也忘了,獨有的酒香甜味在空氣中徹底消失,他的記憶如同北極冰山,在地球的溫室效應下逐漸崩塌。

舊冰箱不堪使用老媽終於捨得換了,在冰箱一角發現一包未用完的酒麴,這應該藏有五年之久了吧!大妹問「老姐妳還記得怎麼做嗎?」「印象模糊,試試看吧!」第一次做餿掉了,第二次發酵過度變酒了,第三次顏色怪怪的沒人敢嘗,第四次完全不發,還是一坨糯米飯。小妹狐疑說道:「該不會是放太久酒麴死掉了,才做不起來。」誰叫當年只顧著貪吃不肯認真學。

「失敗」果真為成功之母,甜酒釀終於再度飄香於空氣中:「就是這個味兒!」我激動不已、大聲喊著。

此時甜酒釀的使用率更加廣泛了,不再只是甜品而已。酒釀入菜不只有天然的甜味,還可去腥、提味,增加菜餚的層次風味,酒釀茄汁乾燒蝦好吃到手指都要吞了,為了酒釀紅燒五花肉我可以不怕胖多吃二碗白飯,酒釀魚香茄子、酒釀魚香肉絲、酒釀肉末韭菜花是便當菜的好搭檔,酒釀破布子蒸魚、酒釀川味豆瓣魚,讓不敢吃魚的母親首次嘗到魚的鮮甜味,甜酒釀在我家的地位比以往更甚。

嗜吃麻油雞的我,將酒釀發酵時間加長降低甜味增添酒味,沒想到用酒釀取代米酒煮的麻油雞獲得最高評價,一致認為香氣口感皆在大師級水準之上。煮個麻油雞要先自製甜米酒,外面賣的哪能跟我比。

爸爸的生日、忌日與父親節,照例供上一碗酒釀雞蛋芝麻湯圓,用他喝鐵觀音茶的茶碗裝著,照片中的他似乎在對我說「大丫頭!就是這個味兒。」

甜酒釀只是單純的圓糯米、酒麴與水,加點溫度添些時間,它靜靜發酵糖化,成就一罎人間風味。(圖/向日葵提供)

向日葵的私房菜:甜酒釀

【食材】

圓糯米600公克

酒麴3公克

寬口玻璃瓶一只

乾淨紗布一塊

拜拜用托盤一只

冰水250cc

【作法】

1. 600公克圓糯米洗乾淨,加入600cc過濾水放入冰箱浸泡一晚。

2. 將洗乾淨的電子內鍋鋪上紗布,泡軟的圓糯米與水放入紗布中包好,選擇糯米飯方式煮飯。

3. 煮好的糯米飯燜十分鐘,打開紗布,將250cc的冰水倒入煮熟的糯米飯中降溫。

4. 將米飯均勻平舖在拖盤中繼續降溫,待溫度降至35度,手指碰觸不燙即可。

5. 將3公克的酒麴磨成粉末狀,像天女散花般灑在已涼的米飯上拌勻。

6. 取來寬口玻璃瓶將糯米飯一層一層裝入瓶中,輕輕壓實,用筷子在中間旋一個洞,方便出汁,蓋子轉緊。

7. 用大毛巾包覆玻璃瓶,放在陰涼處靜靜的發酵糖化。

8. 冬天大約2-3天發酵完成,夏天約莫1天左右即飄出甜酒味(這是我家酒麴的經驗值)。

9. 發酵完成的甜酒釀要放入冰箱冷藏,快快享用。

● TIP:最重要的一點,所有使用的器具都要清洗乾淨,不能留有油漬,否則發不起來,切記!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冰箱 湯圓 雞蛋 熬夜 碗美餐桌 徵文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