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美餐桌‧徵文示範作】金大佛/三代家常滋味,滷盡雋永浪漫

外婆親燉爌肉。(圖/金大佛 提供)
外婆親燉爌肉。(圖/金大佛 提供)

文/金大佛

離開學校與家鄉、一腳踏入社會後,吃遍了山珍海味與異國美食、嘗盡網路推崇的各式昂貴餐廳,餐點光鮮亮麗,總也襯著人心虛浮。然而誰知盤中飧再如何精緻繁盛,仍不免在夜深人靜之際,遙想家中那道平凡得出奇、回味時又令人忍不住盈眶熱淚的料理。

在我家餐桌上,有國民美食稱號的「爌肉」就是這般存在。

幼年時期生長於外公家,常見外婆在廚房耗上大把時間,就為喜愛小酌的外公親燉一大鍋的爌肉,肥瘦參半任君挑選,好讓他與舅舅們配高粱話家常。對外婆來說,或許看著父子扒著白飯配著鹹香涮嘴的爌肉,吃完滿足的神情,就是最幸福的事了吧?

據聞外公是個對子女沒有耐心的鐵漢,但似乎此生的柔情都給了孫子,在我沉迷於樂高堆疊的世界時,總是在側耐心一口一口餵食似膠欲凝的肉汁拌飯。

上國二那年,健壯的外公在一日午餐途中突然倒下了,儘管阿姨在第一時間送醫搶救仍宣告無效。後來返家看見外公的那只瓷碗,留下最後一口白飯,像是捨不得吃完、等著再舀一匙滷汁拌勻下肚似的。

老一輩的人家,不善言語,遂以實際行動來表達愛,料理自然成了最佳管道。外婆從不開口談情,卻總用滷得透徹的爌肉表白;外公從不開口說愛,然回回見底的鍋便是最深情的回覆。

2016年外婆病故,得願與老伴團聚。母親繼承外婆的好手藝,每隔一段時日,便一早偕同父親至市場採購上好的五花肉,接著夫妻倆窩在狹窄的廚房大顯身手,過去在外婆身旁實習數十年,燉煮步驟早已熟稔於心,父親則是最稱職的「豬隊友」;只見母親流暢俐落地將五花肉洗淨擦乾,再由父親分切成塊狀,下鍋煎至兩面微焦,另將蔥、醬油、冰糖、辣椒及紹興酒置入鍋中攪拌煮滾,最後以文火燉鍋一個小時半,方可得出一鍋剔透醬油色的爌肉,童年記憶竟也滲入五花肉,香味馥郁、水氣裊裊之中,彷彿可見當年一家人圍著飯桌吃飯,外公與外婆甚少言談,眼裡卻勾勒了然彼此的笑意。

如今,逢年過節餐桌上仍少不了一鍋熱騰騰的爌肉,這道質樸的料理如一座穿越陰陽的橋,連結古今、醞釀了一甲子的情感,滋味,盡顯浪漫。

金大佛私房菜:外婆親燉爌肉

食材:

1.五花肉  2斤半

2.紹興酒  1碗

3.醬油   1碗

3.冰糖   3大匙

4.蔥    1把

作法:

五花肉洗淨放入鍋中

將五花肉煎至稍微金黃放一旁備用

將紹興酒、醬油、冰糖和蔥放入鍋中攪拌煮滾

以小火悶煮一個小時半

──節慶料理篇」,募集美食、美器及幸福記憶!

追求美食是人類的天性,但現代人生活忙碌,飲食多以「外送」或「速食」草草解決,不僅吃得隨便,生活少了儀式感,更忽略了提升食慾與視覺美感重要功臣「碗盤」的重要性。

聯合新聞網的閱讀頻道,與「讀創故事」、「台灣碗盤博物館」聯合企劃「碗美餐桌──節慶料理篇」徵文活動,文長以1000字限,4/30(六)前,歡迎投踴躍投稿曬出你的餐桌美學、特製食譜與美味記憶,不只拿獎金,還有館方贊助的精美贈品(市價約3,868元,內含陶瓷紀念品乙份、門票乙張、宜蘭小碗乙個、茶或咖啡乙份)!☞ 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讀創故事 徵文 碗美餐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謊言之誠」懸疑推理小說募集!真與假的曖昧之境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