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美餐桌‧徵文示範作】醉意兒/簡單卻又輕奢的儀式感

特製蘿蔔糕。(圖/醉意兒 提供)
特製蘿蔔糕。(圖/醉意兒 提供)

文/醉意兒

記得有次在趕稿,當時正好恰逢過年,但因為卡在書展前付梓,所以我隻身一人到台北,跟編輯討論文本內容以及修正,那時候真的是身心俱疲,別提吃飯了,連睡覺都是奢侈。正當路上放著一首首喜慶的過年歌曲時,當時的我就只能在街邊買一個蘿蔔糕,準備回旅社果腹。只見賣糕的老將熱騰騰的袋子交給我,滿是笑容的對我說了聲:「阿妹,新年快樂啊!」看著她老邁且親切的笑靨,我才知道,原來,在此時努力的人不只有我一個,在那麼寒冷的下雨天,她依然在賣蘿蔔糕,我怎可以辜負她的成果呢?

回到青年旅舍後,我將昨夜剩下的炒飯打開,撈出了裏頭的蝦仁以及青蔥,拿起旅社共用的盤子,替婆婆的蘿蔔糕進行了裝飾擺盤。

其實,好好吃個飯並不是奢侈的夢想,只要多一點點小時間,就可以把機械式的用餐,轉換成小確幸的享受。

美味的餐點,寄予了滿滿的幸福感,當自己完成了一個讓自己都喜愛的一道料理,除了被治癒的胃,小心臟也會溢出滿滿的成就感呢!如果能巧妙的運用手中的一些小道具,以及內心一點小巧思,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便如同交響樂般的震撼,那種幸福,便是扣人心弦。

一個人的饗宴很容易,動動你的手,平凡無奇的白色盤也可以吃出滿滿的儀式感。很多人會認為過年就該大紅大紫全上桌,但其實平常我們根本就不會特別去買紅色的盤子,一來多花費,二來,其實紅色作為底盤,會大大降低人們的食慾,所以想要體會盛盤的生活美學,不需要特別去買五彩繽紛的盤子,只要三滴酌料,便可以勾勒出高貴的心來。

華語很多寓意,尤其是年節更甚,大家都求一個年年高升,故在過年期間總是想吃上一個含寓意的糕點,除了必備的年糕外。鹹派代表,自然便是蘿蔔糕了。

或許這是你店的最愛,但你卻從不知只是小小一個動作,讓原本只是街邊的小食,也能變成令人稱羨的大餐。或許這道蘿蔔糕是如此不起眼,但從吳國開始便已經存在,不僅僅代表著團圓寓意,在某些地區,更直接是年糕的存在。也許就如同你我一般,只是社會上的一顆小螺絲釘,但也就是這麼不起眼的我們,百年來支撐著重要的信念,毅力不搖。

不用多好的廚藝,只要一點點的小心意,給自己一個歡愉輕奢的年菜,在社會上不斷的討好上司同事,現在,請試著討好你這一生最重要的人,那便是辛苦奮鬥每一日的你自己吧!

醉意兒私房菜:特製蘿蔔糕

材料:

大白蘿蔔一根

在來米粉一包(600克)

油蔥酥2大匙

香菇5大朵

香腸2根

一口烏魚子、蝦仁、蔥或九層塔葉(裝飾用可用香腸碎代替)

蒜味醬油膏(或其他醬料代替)

需要器具:

袍刀,刨絲刀,鍋鏟,電鍋

作法:

1. 將白蘿蔔刨皮刨成絲,香腸、香菇切成小丁備用。

2. 起熱油放入蘿蔔絲、香腸、香菇、油蔥酥,炒到蘿蔔出水,加調味鹽4小匙,糖5小匙,醬油1小匙,胡椒1小匙,轉小火。

3. 加入1000cc的水煮滾,另外在來米粉加800cc的水攪拌均勻,倒入已經煮滾的鍋中,不斷翻炒,直至整體成為微透明糊狀,飯鍋內抹一點油,將蘿蔔糊倒入,並平整表面。

4. 外鍋一碗水,電鍋約30-40分鐘起鍋。可直接吃也可再煎後吃。

擺盤:

準備素淨的盤,滴上三滴蒜味醬油膏(或番茄醬),用筷子從第一滴快速拉到第三滴,便有愛心的形狀。

切記勿裝太滿,需距離盤延有一節手指以上的距離,一口烏魚子可以在超商購買,平均一片十元左右,如果沒有烏魚子可以使用香腸碎代替,輕奢感的私人年菜就可上桌。


──節慶料理篇」,募集美食、美器及幸福記憶!

追求美食是人類的天性,但現代人生活忙碌,飲食多以「外送」或「速食」草草解決,不僅吃得隨便,生活少了儀式感,更忽略了提升食慾與視覺美感重要功臣「碗盤」的重要性。

聯合新聞網的閱讀頻道,與「讀創故事」、「台灣碗盤博物館」聯合企劃「碗美餐桌──節慶料理篇」徵文活動,文長以1000字限,4/30(六)前,歡迎投踴躍投稿曬出你的餐桌美學、特製食譜與美味記憶,不只拿獎金,還有館方贊助的精美贈品(市價約3,868元,內含陶瓷紀念品乙份、門票乙張、宜蘭小碗乙個、茶或咖啡乙份)!☞ 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年菜 婆婆 青年 早餐 讀創故事 徵文 碗美餐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