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市吃員】金大佛/一甲子的新鮮果汁,阿兵哥的軍旅鄉愁

有「Street Juice天台」字樣的招牌,才是超過一甲子的正港福生果汁店。(圖/金大佛 提供)
有「Street Juice天台」字樣的招牌,才是超過一甲子的正港福生果汁店。(圖/金大佛 提供)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1篇,敬請期待。

文/金大佛

論及高雄左營區歷史悠久,為學子與阿兵哥共同記憶的冰菓室,想來非福生果汁店莫屬了吧!創立於1962年的福生果汁店,所在之處鄰近左營海軍基地的西陵街上,昔日阿兵哥放假總往西陵街尋樂,據聞民國60年至80年是西陵街的全盛時期,當年街道兩側甚至有數十家西服與軍用品店共存的盛況,故有「西服街」和「軍品街」的別稱,此外,為了提供來此的軍人與學生所需的娛樂,這裡的戲院密度也很高。開業超過一甲子福生果汁店自然也見證了西陵街最風光的一面,沁涼又營養的果汁亦慰藉無數老兵,而當年一手一杯福生果汁進戲院的日常畫面,對老闆娘也仍歷歷在目。

然而第一眼或許會對福生果汁店的招牌產生疑惑,上頭非但不見店名,反而還讓「天台Street Juice」佔據招牌字樣。原來是2013年周杰倫自編自導自演的《天台》時,舊有的招牌不慎被工作人員毀損,索性直接沿用電影場景的招牌,座位區牆面上的星際大戰貼紙,同樣是出自「杰」作,也同樣逃過拍戲道具的短暫壽命,而被老闆娘保留下來。

為什麼特別強調「這家」福生果汁店呢?

當日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我與好友Angela抵達這家福生果汁店之前,先誤闖了位於西陵街另一頭、位於蚵仔煎攤及熱炒攤中間的福生果汁店。本以為是上演大遷移,但我邊喝綜合果汁時邊比對網友貼文、越看越發覺得不對勁,不僅場景迥異,老闆娘容貌更是截然不同,於是向來喜歡求證的我迅速喝完果汁、並央求同行友人載我到另一頭去探個明白,這才驚覺此福生非彼福生,招牌有「天台」字樣的才是正港開業60年的福生果汁店!

每杯果汁皆由年邁老闆娘調製。(圖/金大佛 提供)

福生果汁店除了供應多款蔬果汁之外,亦有販售番茄沾醬切盤與簡單的烤土司等。年邁的老闆娘一人獨攬店務大局,從備料、切削水果、調配果汁及清洗杯盤皆不假他手,店前出現人龍時,難免需要稍候一會兒,但待到捧起那杯真材實料的現打古早味果汁,趁氧化前大啜一口,讓人忍不住瞇起眼的樸質口感,絕對值得等待。

福生果汁店的綜合果汁新鮮好喝,縱使才剛飽腹,站在店前卻仍不減再來一杯的慾望。然而當年開店時訂製、上頭印有老闆兄弟福生福輝姓名的玻璃杯,因為2021年三級警戒嚴禁內用,均分送給左鄰右舍拿去泡茶了,現在使用的杯具皆是老闆解禁後另行採購的,已然人是物非,不是五十年前的經典款了,著實令人惋惜。

老闆娘相當熱情好客,得空之際樂於與客人們聊天,得知我從台中遠道而來喝果汁,立即同我分享她前陣子被左營高中學生採訪的報導,還開玩笑說早知道我要來就留一本刊物給我;好奇心驅使之下,忍不住問了老闆娘西陵街的「福生果汁雙胞案」案發緣由,她表示那家是老闆兄弟獨立門戶的店家。雖然「汁」出同門,但坦白說口感還是略有差異,這家福生果汁店真的有更好喝些,同行人也如此認可。

綜合果汁新鮮好喝,是眾多阿兵哥的共同記憶。(圖/金大佛 提供)

縱使西陵街風光不再,漫步在老街時,仍可見零星西服店與軍用品專賣店,數十年如一日開店待命,為國軍弟兄盡忠職守;福生果汁店與老闆娘的時間,亦如凝結在60年代,日復一日,任時光荏苒,仍矍鑠著演繹舊時代的獨特地景。

無論是懷念舊有榮景或帶著新世代的好奇走訪西陵街,都來一杯老闆娘的特調吧!但別忘了認明「Street Juice天台」字樣的招牌,才是陪伴高雄人超過一甲子記憶的福生果汁店。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電影 疫情 讀創故事 高雄市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