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斜槓不上班‧新專欄登場】野羊(陳暐婷)/接案,能有超越正途工作的薪水?

接案小日常:好天氣的日子,何必關在辦公室,就出去走走吧!(圖/野羊 提供)
接案小日常:好天氣的日子,何必關在辦公室,就出去走走吧!(圖/野羊 提供)

文/野羊(陳暐婷)

「別再接什麼案,賺那些無聊的小錢了!趕快博士班畢業,去應徵教職、當教授吧!助理教授起薪也有7萬多,這才是正途啊!」在餐廳吃飯時,向來搞笑的爸爸用少見的糾結表情,語重心長的對我說。

我正想說些什麼回嘴,卻突然心裡一震。很驚訝的發現,我怎麼這樣不務正業、半工半讀的接案,接著、接著,收入就已經大大超出大眾眼中「所謂正途工作」的了呢?

而且,竟然還能在對一般來說十分奢侈的「平日上班時間下午」,跟爸爸在這有一搭沒一搭的,邊吃東西邊悠閒的抬槓聊天。

我是不是真的是一個很被上天、家人、親友和案主/老闆們眷顧的孩子啊?(感動流淚)新的一年,還是要再次大大感謝上述這些一直幫助、包容著我的可愛人們!謝謝你們~~

雖然我一向,是「降低慾望會更自由」理念的終極粉絲和推廣者。哈哈哈哈!彷彿視金錢如無物,老是在告訴大家,錢錢沒什麼,不用太擔心接案會不穩定、吃不飽、受委屈。無欲則剛,你可以過得很自由。

但我也知道,只要是稍有事業心,又剛好正在思考要不要開始自由接案的「SOHO新手朋友們」,肯定都還是會很想知道「接案究竟能賺多少錢」?

以前我的「自由工作」相關分享,都走一個快樂工作、開心生活的路線。講述之前「每週平均工作2~3天」,總不超過「24hr/週」的悠哉「二十幾歲半退休日常」。不時在讚嘆,不再像上班族時期一樣一次賣斷自由,開始分批出租專業之後,時薪的突破性成長。

可是這類的分享,卻始終無法突破2個盲點,也無法解釋大家心中長久以來的疑問,那就是:

「如果做滿一般全職工時,一週工作5天、一天工作8小時,接案總收入跟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比起來,也還是一樣會有驚人的成長嗎?」

「案子真的有這麼多,可以讓你接到剛好滿檔嗎?」

新的一年,感謝各位老朋友和案主們的幫忙,長期合作的穩定案量悄悄增加,總工作量竟然不小心就真的剛好滿檔了。開始過著週間「每天做滿8小時」的全職SOHO生活(包含博班上課 & 學校事務)。

於是就決定來揭秘一下,當「行銷與文字領域」的「SOHO自由工作者」,接案工作滿檔時,平均月收入究竟會是多少呢?

(PS. 這只是個人到目前為止的親身經驗,僅供大家參考喔!~^^)

在接案工作滿檔的情況下:

我的「平均時薪」和「平均月收入」,正好都是以往當上班族全職工作時的「3倍左右」。

雖然少了待在企業裡的福利、獎金、年終、年假和保障,卻多了百分之百的自由。

不用趕透早那班擁擠的通勤列車,不用開一堆與自己毫不相關的會議,不用日日關在相同的辦公室裡消磨時光,不用在無止盡的朝九晚五中草草一生,也不用去應酬複雜的職場人際關係。

有事情時,還可以不必心懷忐忑的向老闆請假,直接去做就好了。唯一比較辛苦的地方,大概就是不論你是生病、出去玩還是有事需要處理,手頭上的工作都還是要照常如期、如質完成。無人能夠代勞,所以只能自己安排好時間。

野羊到大學和同學分享自己的職涯轉換故事!(圖/野羊 提供)

不知道在看完上述分享之後,大家是更想逃離朝九晚五,還是更感謝當下這份穩定的上班族工作了呢?

其實,這樣的接案收入成長,或許不是爆炸性的,但隨之而來的自由感,卻是前所未有也最難能可貴的!獨立接案的Freelancer生涯或許很難讓你大富大貴,但找對方法、認真經營的話,也絕不會在收入上委屈了你。

正在猶豫是否要開始接案生涯的朋友們,別擔心!如果你也是我輩一族,天生任性、愛自由的話,相信在開始自由工作生涯之後,你肯定也會跟我一樣,每天都過得無比踏實。

●2022新專欄登場:野羊(陳暐婷),斜槓女孩接案「不上班」的爽玩職涯,曾出版《野放上班族:斜槓自由工作者爽玩職涯》、《不只找工作,幫你找到好工作》兩本著作,分享如何開啟接案之路的實用教學,以及自由工作者的酸甜苦辣。下個月還有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上班族 工時 薪水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莎莉》影評:人生滋味一言難盡 跨國追愛現實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