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徵文優勝作】徐子晴/收音機和螢火蟲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主題: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為、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並鼓勵、陪伴那些曾與你經歷相同低潮的人!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徐子晴

夏天的白日逐漸拉長,懶倦的睡意隨著陽光偏移的角度上爬,在一個象徵新的旅程的盛夏,徬徨無措佔據了我的生活,直到沒有縫隙。六月鳳凰花開,遍地紅色小花,彷彿鋪出一條紅毯。畢業生無一例外地收到了鵬程萬里的祝福,但若我本就不是大鵬,我如何可以飛往萬里呢?

燠熱難耐的豔陽,總讓人感覺無所遁形。被考試塞滿的平日和假期,我揹著沉重的書包,汗流浹背地在下了課後朝走去。汗水浸濕了輕薄的衣料,少女內衣的線條嶄露無遺,我是在狼狽地放好書包進到廁所洗把臉時才發現的,那股羞赧至今都能令我雙頰發燙。後來不管烈日當頭,我一定穿著外套,直到圖書館裡的將濕漉漉的衣服給風乾。

這樣的對策很快就讓我在一次打破38度高溫的日子裡中了暑。冷氣也平息不了太陽穴劇烈的疼痛。同行的友伴陪我在圖書館外大樹休息,樹下陰涼,又不似冷氣房密不透風,喝了瓶運動飲料,我才漸漸舒緩過來。

我看著身旁的友伴,她大大咧咧的單穿著制服,百無聊賴的轉著手中的老舊收音機。

「妳不怕內衣露出來嗎?」我還是忍不住開口問。

「啊?我不怕啊,早就知道學校制服一定很薄,所以我穿制服的時候,都是穿小可愛—難道妳因為怕內衣被看到,才把自己包到中暑的啊?」

「……嗯。」

「太在意別人的眼光的話,會活得很辛苦喔!」她瞥了我一眼,繼續把玩著手上的收音機。

「我記得,妳不是說那個收音機早就壞了嗎?」

「噢,對啊。我只是覺得搞不好這樣轉一轉,有一天會接收到什麼神秘的訊號,而且我蠻喜歡這個滋滋滋雜訊聲音的。」

「妳都不擔心嗎?就快要考試了,這個考試會關係到我們的未來欸。」看她一派輕輕的模樣,我的話未經思考就衝出的舌尖。

「擔心有用嗎?除了盡力做好之外,就不要想太多吧!」

我仍記得她那時候坦然的表情,讓我忐忑不安的心,奇異地緩了下來。

「妳不覺得我們就像這台收音機嗎?好像一直在找一個接收的訊號。」

我們沉默了許久,收音機的雜訊聲逐漸被蟬鳴聲蓋過去,那天我們都沒有再上樓念書,彷彿就這樣等待下去的話,就可以聽到那個訊號。

雖然我們什麼也沒有聽到。

考試結束之後,我們便鮮少聯繫了。她似乎愛上了去溪邊戲水,常常我撥過去找她的電話,都是無人回應。她雖也曾找我一同前往,但帶著像我這樣家教甚嚴的女生,遊玩起來處處綁手綁腳,她也漸漸不來我家喊我一起去了。

深夜,我獨自坐在窗台邊,望著夜色流淌,不禁有些感傷。

「欸。妳下來一下。」樓下,她的身影突然出現。

「要去哪裡啊?」我躡手躡腳地下樓,在門口與她碰面。

「帶妳去個好地方,去不去?」她興奮地說,眼中像有星星在閃爍。

「現在嗎?」時間早已過了家裡的門禁,但想到如果拒絕,便又要面對孤單蔓延的房間,我心一橫,便跨上了她

她的腳踏車多了許多泥濘和雜草,齒輪轉動鍊條的聲音,順著夜裡的涼風,把我拽離了方才莫以名狀的憂傷。

她把腳踏車停在一條小路旁,拿這手電筒,領著我撥開草叢,我小心翼翼地跟在她身後,深怕走丟。在我們走到我開始害怕、開始想著要回頭時,潺潺的水聲撞進了我的耳膜。

「我們到了。」她把手電筒關掉,四周迅速陷入一片漆黑。我害怕的抓住她的衣服下襬,她把我拉到身邊。

我依稀看到小溪裡面星光的倒影,游移閃動著,再定眼細看,才發現點點星光竟都是。螢火蟲沿著溪畔飛舞著,在夏夜濃重的夜色裡面,點綴上輕盈的亮光。

「很不錯吧,這是我昨天發現的,就想帶妳來看看。」

「妳怎麼發現的?」

「因為這台收音機啊。」她微笑道,並未多作解釋,我們並肩坐著,看著漫天螢火,她擺在一旁的收音機天線上,一隻螢火蟲在上面停駐,一閃一閃的,像是一個暗號。

許多年過去了,我仍常在深夜裡面,想起她,想起收音機沙啞的音頻,以及潛伏著夜色而來,將我一點一點點亮的螢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制服 圖書館 腳踏車 冷氣 螢火蟲 徵文 深夜解憂電臺 一刻鯨選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