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徵文優勝作】古家榕/終有一天,你會擁抱那片向陽花田

(圖/暮冉muran)
(圖/暮冉muran)

主題: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為、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並鼓勵、陪伴那些曾與你經歷相同低潮的人!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古家榕

又是個難眠的夜。但,沒關係,有我的故事陪你。

雖然,我能給你的,也只有故事而已。

記得是二十歲那年冬天,手中的驗孕棒,迸出了兩條線。我待在廁所裡,盯著失控的猩紅軌跡,那一刻,滿腦子想的竟是:「如果設計成三條線,看起來就更好笑了!」

眼瞧都撞上分隔島,還在惦記怎樣更好笑,但,身處人生的事故現場,確實需要這樣的幽默感,方能讓難堪的傷口開出花來──開花,並非刻意振奮,純粹是生存反射──意外懷孕的衝擊,讓我的現世一夕間土崩瓦解,自己恍惚跌坐瓦礫堆,察覺周遭滿布裂痕,那股惘惘的恐怖,使人本能地抓起冷笑話,一粒破哏落在地裡死了,便結出許多寂靜的向日葵來,綻放為此後長夜中漫山遍野的微光。

聽到此處,你可能會想,妳我經歷又不一樣,說了於我何益?其實,即便境遇相同,我的故事也不見得有意義,因為我不是你。沒有任何人的傷悲,能被另一人的經驗所代言,我唯一能做的,便是誠懇剖開自己,袒露內裡真實的破碎,讓你明白,你並不孤單。

說回二十歲的女孩吧。二十歲啊!最是意氣風發的年紀,卻被天外飛來一棒當場敲完蛋──對,就是完蛋,現實儘管能提煉文學,卻絲毫不文雅──我頭破血流傻在原地,還不知如何跟自己交代,就得找出一條路跟其他人交代,偏偏手裡羅盤已失靈,一切曾經的以為,從此都只是曾經。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吧?強自揹負起未知的恐懼,在不懷好意的叢林中披荊斬棘,身邊嗡嗡作響報章媒體的聳動標題、親友言談間的潛台詞、路人「果然太年輕了」的打量,它們像群蚊子在身畔振翅,忽地叮個搔癢腫包,不會致人於死,卻會令人極度不適。

必須承認,起先的我,挺恨的。恨他們,更恨自己。

    產後休學帶著一個孩子,柴米油鹽的驚悚日常,嚇得人活成連自己都鄙視的模樣。那時的我,在雙親的接濟下,掙扎於生存的地平線上。尊嚴碎成齏粉,我摔進塵埃裡,找不到路出去,更被迫仰望同儕鷹姿煥發,一展抱負天際翱翔──但我,卻沒有理由自憐。

哪怕再多的怨懟,說到底,不就是作法自斃?

那段日子,我抗拒直視外界,更逃避面對內心,支離破碎的軀殼裡,似乎只剩下──

你是否以為,後面會接一句「冷笑話」?

我倒希望能填入這個解答。

可惜,你我都明白,人生從沒那麼簡單。

並不否認這些年,藉著自我解嘲,逐步化解了失落。如同那句萬年老哏:我不用講笑話,因為我就是個笑話。既然都活成笑話,不如就笑吧!愁煩是一日,荒誕亦是一日,指著鏡中女子狠笑一場,日子也就過下去了。

但,自嘲到底是殘酷的。辣手剜出悲傷的內核,儘管解消了更深層的悲哀,卻像練七傷拳,強大的同時終究傷身──可若好強如我,都能咬牙自我冒犯,為什麼,不再勇敢一點,試著自我接納呢?

想通了這點,後來的我,放下破罐破摔的賭氣,笑看起把人生過得一塌糊塗的自己。我的依舊在,向日葵也仍迎風招展,差別在於,我開始在裡頭撒下彈性、撒下寬容、

撒下照料傷口的溫柔。

生活雜音裡裡外外,永遠都較量不完。即便勝利了,依舊是輸家。因為,我們真正要做的,從非消弭雜音。

而是懂得心疼自己。

畢竟,每個受傷的人,都值得被自己善待。

夜已深,我也該結束了。這個世界,存在太多昂揚的結尾,然而完結後的挫折,並不會再被寫進故事裡面。即使今夜的我,已掌握昨日的敘事語言,殊不知明天的我,又將落入何種失語的威脅?看似鮮花紅毯的終點線,僅是裝修過的中繼站,所有人,依然在荒原上跌跌撞撞,從一處迷失摸索至另一處蒼茫。

只不過,年輕時的我,以為活著的目的,就是找到答案走出去。但也許,活著最重要的課題,並非走出去,而是一直走下去。

這也是為什麼,我只能給你一夜故事。

因為,我真的只有故事。

祝福你,終將在未來的某天,擁有那片花田。

也終將與花田裡的自己,擁抱、並和解。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花田 一刻鯨選 讀創故事 深夜解憂電臺 徵文 向陽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