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徵文佳作】芸礐/你不在 「味」來依舊香氣四溢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主題: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為、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並鼓勵、陪伴那些曾與你經歷相同低潮的人!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芸礐

那年過年特別安靜,因為家裡的大家長──爺爺,住進醫院,爺爺八十多歲了,自從奶奶走了後二十多年,老人家戀鄉念土,始終不願意離開三合院到城市生活。只是近幾年因為走路不比過往健步而搬到伯父家,沒想到卻在第四年的寒冷冬天因為而住進醫院。乍聽只是感冒,但爺爺始終不見好轉,對於病情大家都有一份默契,只是在年節日子裡也不願多提。

初一到初五,親朋好友都往醫院裡跑,醫院外有著年節氣息,醫院內卻是平靜不已。爺爺的睡眠時間很長,只有一旁儀器滴、滴、滴規律的應答生命的脈動。看著爺爺瘦弱的面容,心裡忽然一陣傷感,我告訴自己要堅強,過年是喜氣的祝福,一切也會越來越好的!

同樣是過年,讓我想起爺爺搬到伯父家的那一年。平時還能夠走到涼亭與人聊天的爺爺,因為雙腳開始發顫,只在三合院前小心翼翼的散步。家人們擔心爺爺半夜起身會因為天寒而不舒服,或是出門之際,忽然腳使不上力跨不過老宅高聳的門檻而跌跤。爺爺也知道自己漸漸力不從心,所以勉為其難答應住到伯父家好有個照應,但是爺爺掛心家裡供奉的神明,堅持要依照往年的祭拜習慣,等到元宵節過後才搬家。爺爺求的不多,只為求日日的心安,亦祈願神明護佑在外遊子順遂健康。說到底爺爺也是為了我們而不願離開老家。

爺爺的生活很是規律:晚上七點半,吃完藥後便睡覺;早上三點半,天還沒亮爺爺便扭開收音機,拖著腳步在家門前走動、看看花草。提早回鄉下陪爺爺的我聽著喇叭發出的刺耳聲音不但沒有不耐,反而安心的繼續入睡,因為我知道一夜又平安的度過。早上六點,爺爺燒完香準備蒸饅頭和泡麵茶,我則睡眼惺忪的追著早餐車,點著三明治與奶茶。九點開始,爺爺又打開收音機,聽著主播激昂的念著晨間新聞;我則打開苦思中午的菜餚。

下午三點,爺爺坐進搖椅再度打開收音機,這次是股市名嘴口沫橫飛的分析今日行情;爺爺不投資不看盤,卻需要這麼一個抑揚頓挫分明的聲音沖淡空氣中的孤寂。我知道如果沒有我,爺爺便是一個人與一台收音機過日子,日復一日的獨居生活,我忽然覺得有點哀傷。

這天聽到節目結束,爺爺站起身說該煮晚餐了,便自顧自走到冰箱前拿出一堆食材向我解釋說,之後要搬去伯父家了,冰箱要清一清才不會浪費。有別於我千篇一律的炒空心菜、炒高麗菜、蘿蔔湯;爺爺熟練的切著紅蘿蔔與豬肉,在鍋裡倒入醬油與紅糖翻炒,等待它們化成濃稠的滷汁,香噴噴的燉肉不停翻滾,我在一旁只能抱著空心菜瞪眼。那餐之後我負責煮青菜白飯,爺爺則負責在滷肉倒入一點醬油或是一些海帶、豆干,一鍋滷肉又重新上桌。總覺得爺爺的獨居生活就像這鍋滷肉一樣,同樣的底料燉了又燉、熬了又熬,偶爾加了一點配菜,就像我這幾天闖入爺爺的生活,才增添一點色彩與味道。到了除夕,親戚們從四方歸來,冰箱那鍋滷肉也被替換成各種新鮮蔬果還有年節美食,大家都等著晚上團圓吃火鍋。這一年爺爺好像比以往開心,對於到伯父家居住的事情也不如以往的排斥,反而變得積極與期待……

只可惜爺爺的笑聲只延續四年,爺爺住院的那個大年初九,我接到爸爸的電話說,「爺爺今天回家了喔。」沒想太多的我十分激動,心想爺爺終於出院,真是太好了!「不是,爺爺是回老家……上天堂了……。」我一聽,怕自己會忍不住流淚,就匆匆掛電話,只能不停想著「今天是初九是『天公生』,上天一定會帶爺爺去好地方的。」

一年又倏忽而過,本該團圓的除夕少了一雙碗筷,祭祀菜餚則更加豐盛;本該發紅包的夜晚少了一分暖意,金爐的熱度卻不停息,雖然無法再面對面問候,家人們選擇另一種方式陪伴爺爺、想念爺爺。我也無法忘懷爺爺煮給我吃的那鍋滷肉,是爺爺用最簡單的食材熬出最濃郁的口感,用人生經歷嚐出最甘甜的滋味,在我的記憶裡越陳越香。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冰箱 獨居 感冒 一刻鯨選 深夜解憂電臺 讀創故事 徵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