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愛改編】利米/傅培梅的人生番外篇:《五味八珍的歲月》

敘述台灣烹飪教育家傅培梅充滿故事性一生的戲劇。台視提供(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敘述台灣烹飪教育家傅培梅充滿故事性一生的戲劇。台視提供(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專欄「原著愛改編」:利米,駐站原創作家。是個不忠貞的原著黨員,對原作有愛、對改編亦不排斥的女孩。本專欄旨在介紹由原著文本改編的影劇作品,沒有太嚴肅的分析(畢竟我除了不忠貞外,更是不怎麼專業),只有個人心得的分享,期待提供讀者閱聽新視角。每月刊出2篇,敬請期待。

文/利米

小說家大江健三郎曾說:「在這世界上,我首先得是一個負責的父親,然後才是一個作家。」這句話,是我看完傅培梅的自傳後,腦中第一個冒出的想法。

《五味八珍的歲月》一書,是烹飪家傅培梅的回憶錄。五味是酸鹹苦辣甜的過往,八珍則是萬里行蹤的獲得,她和兒媳慧懿合作,將一生大小事寫成十八個篇章,有滋味複雜的跌宕,亦有起落後的感悟。必須承認,正式閱讀前,我對傅培梅的印象仍停留在「那個電視上教做菜的阿姨」,直到翻完這本書,才真正見識到這位「阿姨」的實力:

她核發的「中國烹飪班結業證書」,是台灣廚師證照考試的雛形。她多次受邀至國外示範教學、擔任顧問,足跡遍布日美歐東南亞各國甚至澳洲和南非,是官方認證的美食外交家。除此之外,她曾協助華航空廚改良飛機餐,亦受政府委託將滯銷食材入菜帶動買氣,後來更跨足食品加工業,如今市面上加熱即食的調理包、以及廣為人知的「滿漢大餐珍味牛肉麵」,也都是她參與研製出來的(尤其後者,我真心覺得太酷了,畢竟有多少母親不讓小孩吃,她卻致力讓泡麵變得更好吃)……

可即便履歷亮眼,傅培梅此生最看重的兩個身分,依然是妻子,與母親。

書名:《五味八珍的歲月》
作者:傅培梅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時間:2017年7月5日

事實上,傅培梅學料理的初衷,僅是為了滿足丈夫挑剔的嘴,即使後來已小有所成,也是直等到孩子都上學後,才正式開設烹飪班。在她心中,為了所愛之人讓步自我,彷彿是理所當然的反射動作,這輩子最重要的事,就是愛她的丈夫、愛她的孩子,至於令人眼熱的名利,在家庭面前都是身外物──我不會特別歌頌、或貶抑她的價值取向,但這樣的選擇,放在當代脈絡下無疑有著她的獨特。

只可惜,以上我所提到的亮點,翻拍後的《五味八珍的歲月》,都!沒!有!呈現出來(必須憤慨的使用多個驚嘆號)──六集的電視劇,硬是杜撰出一個不存在的「林春」,導致我看完後,覺得自己看的並非原著改編,而是一部平行時空的番外篇。

著實不明白,傅培梅的身世,本身已足夠戲劇性:滿州國時期出生的大連人,成長於日本政權之下,中學時因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想方設法到當流亡學生,吃了不少苦後又因政局變化,輾轉來到台灣與父兄同住。此外,她曾因子宮外孕被迫失去生育能力,又不慎因醫護人員失誤喝入消毒水導致聲帶受損,甚至動了全台第一起「心包膜鈣化症」手術──哪怕不提烹飪界的成就,光是大時代、光是她個人,便有諸多素材值得開發,我不懂編劇為何要捨近求遠,另闢一條全然虛構的劇情線,非但擠壓到傅培梅的生命史,更讓觀眾誤以為那是她的「真實」人生?

《五味八珍的歲月》書籍內頁。(圖/利米 提供)

傅爸爸對傅培梅的重要性,在劇中消失了;大男人主義又毒舌的程紹慶,在劇中被嚴重美化了。同時,傅培梅初期摸索的孤軍奮戰,幸運獲得林春的支持(但她是虛構的),開班前一個人四處張貼招生廣告的努力,被劇中好友主動牽線所取代(但這也是虛構的),至於上升期的煎熬、挑戰和犧牲,則顧及林春這條故事線,直接放棄不寫──到最後,唯一忠實還原的,似乎只有書中的一道道

這樣的改編,老實說,我覺得是對當事人的不尊重。

而就算放棄原著改編的標準,單就劇情精采度而言,林春的存在,依然是個大扣分的設定。無論是五零年代的幫傭林春與太太傅培梅,或是二十一世紀的阿嬤林春與孫兒王傳寶,兩條故事線都各自有更分散的支線:少女林春有一個弱智哥哥、一個地下共產黨初戀、一個國民政府逃兵兼最後老公(還有一個省籍衝突的大環境),老年林春有一家經營不善的餐廳、一個企圖侵吞房產的孫兒、一個不慎撞到她的迷茫大小姐(還有一個地下錢莊的討債外力)──諸如此類的瑣碎繁雜,不僅情節進展得混亂,也陷入「什麼都想講、卻什麼都沒講好」的尷尬。

更何況,這些故事,都跟傅培梅本人無關。

《五味八珍的歲月》書籍內頁。(圖/利米 提供)

從頭到尾,我就像看著一塊被做成速食店,能果腹,但也就只是能果腹。我真的不懂,若最開始就打算做漢堡,為何不乾脆選擇別的牛?這種作法不僅暴殄天物,更讓觀眾將漢堡跟神戶牛劃上等號,甚至誤以為它就是神戶牛的美味上限。

但這也是我猶豫半晌,仍決定寫這部劇的原因。我希望大家知道,即使被做成了漢堡,神戶牛依然是神戶牛。因此,若有人想好好認識傅培梅此人、認識她層次豐富的一生,在此,鄭重推薦《五味八珍的歲月》──這本書。

至於那部植劇場的翻拍作呢?我想,劇荒時拿出來墊墊肚子,基本的營養價值還是有的。

但,建議當成番外篇看看就好了。

●礙於篇幅,更多《五味八珍的歲月》的未爆彩蛋,歡迎至FB粉專「利米 古家榕」中翻找,也可在FB搜尋欄輸入「阿貓有事嗎」進行挖掘。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神戶牛 漢堡 北京 泡麵 食譜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