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徵文佳作】之云/陪你看日出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主題: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為、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並鼓勵、陪伴那些曾與你經歷相同低潮的人!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之云

十五歲那年,母親被診斷出。二十三歲,母親抗癌的第八年,她在自己的五十四歲生日當天與世長辭。

在冰冷的病房內,母親默默地嚥下了最後一口氣息,然後就那麼悄無聲息地離開了我的生命。在母親生病的八年間,我無數次地想像母親離開後的世界,也無數次地試圖替自己做好心理建設。可是當傷痛真實襲來時,才發現自己仍是那麼的毫無防備、仍會軟弱無力地被悲傷吞噬、仍會無情地被奪去面對未來的勇氣。

母親離開後的日子,是晦暗且模糊的。每一日皆與前一日無異,且每一天都感到無比沉重。好不容易捱到日落,但明天太陽升起後,眼界所及仍是一片陰暗,空氣同樣稀薄、而疼痛仍未見緩減。若生命為一潭湖水,母親離世後,彷彿湖底破了個洞,而湖水便剎那間流逝。從此之後,生命僅存乾涸的土壤,日日忍受著烈陽的曝曬,無處不感灼燒。

「我既無力替你抬起肩上的重擔、亦無法為你撫平傷痛,且遺憾的是,這件事情,沒有任何人可以做到。但你只須記得,無論未來的路有多難走,都有我們在。當你無力的時候,我們可以推著你前進;若你不願向前,那我們就陪著你休息。別怕,我們都在。」朋友們三三兩兩地捎來消息。有些很長,有些很短,但字裡行間都透露著小心翼翼的關懷。面對無比脆弱的我,他們個個如履薄冰,可即便如此,他們仍不懈地朝我靠近,努力地向我傳達著同一個消息:「有我們在。」

事實上,沒有一段話可以減輕我的傷痛,可細讀每一段深思熟慮的文字,那些字句背後蘊含的溫暖,卻如涓涓細流般,一點一點地滋潤了我乾枯的生命。我想像著每位朋友那種迫切想給予我安慰,卻又擔心誤揭傷疤的戰戰兢兢。真正帶給我慰藉的,並不是他們對我說了什麼,而是他們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向我訴說。反覆咀嚼著這些文字,我深切地知道,睡醒之後,世界仍會是陰鬱一片,生活仍會像破了洞的容器一般,無力承載、更無法留住那些細瑣的小幸福。可我也同樣明瞭,無論多麼徒勞、多麼枉然,身邊的朋友們仍會竭盡所能地陪我修補那個破洞,再不遺餘力地朝我傾注溫暖。儘管只是稍縱即逝的微小安慰,他們仍真切地希望能在我所處的無垠黑暗中,注入一縷光明,並望我能藉著這些溫情、拄著眾人像我遞來的枴杖、踏上大夥替我整平的道路、努力走向下一個明天。日出之後,他們會毫無怨言地,再次重複今日的努力,再陪我走過下一個與今日無異的明天,並相信著,在將來的某一天,我能慢慢地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並憑藉眾人給予我的勇氣,面對接下來的漫漫人生。回首再望,一路顛簸蜿蜒、磕碰跌撞,可那崎嶇坎坷的路途,我其實走得並不孤單。

最溫暖的陪伴,其實只須默默陪伴。療傷是一條孤獨的路程,無論有多少人願意陪著你一起走,卻始終只有你能拽著自己向前。人生的許多過程本如此,追根究柢,必得靠著自己的雙腳走過,沒有人能替你走完屬於你的旅途。然而,在遍布荊棘的道路上,即便旁人無法替你承擔這些必經的磨難,可他們願意陪你迎接每個日出日落、願意溫暖且無怨地給予你無盡的陪伴。在他們相伴下,你終將迎來那一天:生命的缺口逐漸地被填補、升起的太陽終於能讓你感受到一絲暖意、道路的盡頭乍現一絲曙光,而你,終於能再度對未來懷揣希望。

於是,正在掙扎奮鬥的你,請務必謹記:「你其實,並不孤單。」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一刻鯨選 癌症 讀創故事 徵文 深夜解憂電臺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