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徵文佳作】卡羅梨/畫一幅靈魂良藥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主題: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為、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並鼓勵、陪伴那些曾與你經歷相同低潮的人!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卡羅梨

常有人比喻生命像一條河流 ,途中歷經春分夏至,朝陽甘露,親人之間的寒暄陪伴,實屬人之常情;一位遠離家鄉,外出闖蕩的遊子,缺乏的不是漂泊的勇氣,而是正逢人生深秋寒月時,一顆願意陪伴,並靜觀擺渡的真心。

因工作合夥關係,我與段相識於初夏時節。

這位與我無血緣關係的隱藏版角色,我們見面不過第一天,卻彷如結識半輩子般的熟悉。

有一天段突然邀請我,一起參加一個畫室的繪畫活動;從未參與過這類繪畫活動的我,抱著許多擔憂及不自信,緊張的問了一些假設問題,甚至前一天還藉由地點難找,想要放棄參與。後來段還是為了配合我,約好在最不易迷失的捷運出口碰面,一同前去。

進門報到,接待人員隨即開口問起:「請問兩位是甚麼關係?」

我心中忐忑卻也疑惑,參加繪畫活動需要限定甚麼關係嗎?我們就只是朋友。

「甚麼意思啊?只不過是繪畫活動,為什麼要知道參與人之間的關係」

像是擰著自己大腿,再用雙手掐轉腸胃般的糾結,我仍有點惱怒的抓著這突如其來的問句,將壓克力顏料一壓一按的置入材料盤,直至我拿起筆刷◦ 

那次作畫的主題是「愛」,要將心中「愛」的畫面傳達給來參與的彼此;這個字與當時正值低潮的我,是兩條平行線,何況邀我一同前來的段,還是位不太熟的新朋友,我如何傳達「愛」?太逞強了吧?!。 

然而就在顏料揮灑畫布的剎那,整間畫室彷彿被施了魔法,沒有塵世間的喧鬧,煩躁頃刻平息,只聽見靈魂深處的歡愉。有了家庭之後,就像是黑夜中的北極特快車,只能往未知盡頭一路疾駛,卻不知道下一停靠站在哪裡。在社會道德束縛下,個人休閒空間變成不切實際的幻想,所有與藝術創作與欣賞的主題,幾乎塵封在密碼損毀的保險櫃裡;踏入這間畫室前,我已忘記自由繪畫的感覺,曾經玩弄指尖的顏料,不再和我有共同話題。

然而,假設你夠相信天賦命定,中途就算意外走失,也終有找回之時。

不熟悉壓克力顏料技法的我,當時畫了兩顆分裂成一半的愛心,各自長著一隻翅膀,但末端仍彼此連接,兩顆半心交接成一個無限符號。習畫有陣時日的段,早已完成畫作送給了我,但那天活動結束時,挑剔的我尚未完成作品,他要我帶回家畫完成後再拿給他。

離開畫室路上我告訴他,我從來沒碰過跟我這麼相像的人,這兩顆半心就是你跟我,我們都有遇到困境的時候,現在你接住了正逢人生低谷的我,如果有一天你深陷困境,我同樣會用僅有的一隻翅膀,穩穩輔助你,不會讓你往下墜。

那個夜裡,我躺在床上,眼淚止不住的滑落枕間,說不出具體原因,只覺得終於有人理解我對藝術的渴望,我等了十年,而這樣的理解,卻由一位認識未深的朋友給予。

隔了將近一年之後,我跟段提起這件事,他問我到底為何落淚,我才終於釐清,那些眼淚是關於釋放,因為那一場繪畫活動終於釋放壓抑心中許久的熱情,感謝他那一日的偶然邀約,讓我在繪畫中重新找回迷失許久的自我。

人生中,必定會穿插或大或小的陪伴,我們無需條列陪伴的形式,也不必探究情感的長短。只要我們願意搭起一座友善橋樑,對一位偶然行經其中的過客而言,橋的彼端可能就是天堂。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婚姻 一刻鯨選 劇場 讀創故事 徵文 深夜解憂電臺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