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HanFun】楚楚/時令漢服:柚見中秋(下篇)

挽起袖子製作「枸杞柚子桂花糕」,感受柚香與桂香。左圖為宋制短衫搭配自己綁染的時裝吊帶裙,右圖為明制方領半袖,領口與前襟繡著月桂及玉兔。(組圖/楚楚提供)
挽起袖子製作「枸杞柚子桂花糕」,感受柚香與桂香。左圖為宋制短衫搭配自己綁染的時裝吊帶裙,右圖為明制方領半袖,領口與前襟繡著月桂及玉兔。(組圖/楚楚提供)

●專欄「HanFun」:楚楚,「衣冠楚楚」的「楚楚」,來自臺北的漢服生活化研究生,分享美好衣冠文化,以及漢服的一百種生活方式。每月刊出2篇,敬請期待。

文/楚楚

上篇我們透過習俗與食俗,認識背景,而放在現代時空,除了透過傳統紋樣服飾、應景美食感受節慶氣氛,更可以藉由行程安排,親近臺灣傳統糕餅文化,並製作時令糕點,享用中秋。

傳統節慶現代過法

新北市的、宜蘭縣的冬山都有許多可供手採的柚子園。為了迎接中秋節,我們今年特地到果園採摘柚子,掛滿樹梢、果腹飽滿的柚子,呈現濃厚的秋收意象。以雙手托住柚子,輕輕抬起柚腹,擰開相連的莖,成熟的柚子便能輕易採下。白露時節後採摘的柚子最是美味,放在家中也得滿室馨香。

(左圖)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的歷史陳列區,有古今對話的深意。
(右圖)館內袖珍小巧的月餅模型令人讚嘆。
(組圖/楚楚提供)

若從八里返程,可以順遊士林的「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無論是預約糕餅手作課程、認識臺灣餅食文化與民俗禮儀,或採買創意特色糕餅,都是中秋時節的應景文化行程。當然,由於八月十五日也是月老生日,單身男女也不妨敬拜月老,或至「世界宗教博物館」透過今年度的特展認識世界愛神。

除了遙遠天際的明月,新月橋上墜落凡間的月亮裝置藝術,也是遊人賞月追月的另一選擇。(組圖/楚楚提供)

鄰近傍晚時,更可以到橫跨板橋與新莊的新月橋漫步,不僅開闊的河景適合賞月,光雕橋倒映在大漢溪的弦月也別有風情,更別說橋上擺放著一顆直徑超過兩公尺的巨型月亮,吸引遊人駐足追月。

枸杞柚子桂花糕的製作流程,依序為: 準備相關材料、熬製柚子醬底、桂花枸杞泡水;
溶解吉利丁片、加入枸杞桂花、攪拌均勻分布;
鋪平柚子醬底、凝固脫模倒出、切片擺盤完成。
(組圖/楚楚提供)

枸杞柚子桂花糕

我們更準備了應時的桂花,挽起袖子製作「枸杞柚子桂花糕」。與一般的做法不同,為了不要讓淡色的柚子搶走枸杞桂花的色彩,我們選擇另外處理柚子,作為最後的鋪底,類似市售蛋糕餅乾底的概念。

食譜

1. 首先剝開柚子,去除白色的筋皮,熬製柚子醬,加入少許吉利丁備用。

2. 吉利丁片、枸杞、桂花各自泡水軟化備用。

3. 燒水溶解冰糖,也可配一些紅糖增色,接著加入吉利丁片,攪拌至完全融化。可加入桂花過濾後的汁水,讓香氣融入糕體。

4. 加入枸杞、桂花後放涼,起鍋倒入容器冷卻,等糕體稍微凝結後略微攪拌,使枸杞、桂花均勻分布,接著在頂層鋪平柚子醬。

5. 確認完全凝固後,脫模倒出,切片後即可食用。也可以灑上乾燥桂花,增添香氣與美感。

(左圖)冷藏凝固的枸杞柚子桂花糕,製作方式簡單,成就感十足。
(右圖)搭配茶飲享用自製糕點,為中秋佳節增添濃厚節慶氛圍。
(組圖/楚楚提供)

晶瑩剔透的枸杞柚子桂花糕,清香爽口,柚香與桂香在齒頰散開,令人回味無窮,堪稱完美「柚惑」;搭配領口襟前繡滿月桂及玉兔的明制「方領半袖」、裙底刺繡仿妝花白兔的「馬面裙」等時令漢服,從飲食到服飾,妝點豐富的節慶氛圍。中秋是一個充滿美食的節日,月餅、柚子、桂花、螃蟹,應景的當季食物與時令的傳統服飾,都是中華傳統文化迷人的一環。 (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中秋節 傳統文化 八里 讀創故事 漢服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