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HanFun】楚楚/時令漢服:柚見中秋(上篇)

(左圖)中秋前後是柚子的盛產季,柚子以其豐富的寓意,成為中秋節不可或缺的當令水果。
(右圖)新月橋上擺放著一顆直徑超過兩公尺的巨型月亮,吸引遊人駐足追月。
(組圖/楚楚提供)
(左圖)中秋前後是柚子的盛產季,柚子以其豐富的寓意,成為中秋節不可或缺的當令水果。
(右圖)新月橋上擺放著一顆直徑超過兩公尺的巨型月亮,吸引遊人駐足追月。
(組圖/楚楚提供)

●專欄「HanFun」:楚楚,「衣冠楚楚」的「楚楚」,來自臺北的漢服生活化研究生,分享美好衣冠文化,以及漢服的一百種生活方式。每月刊出2篇,敬請期待。

文/楚楚

農曆八月十五日為「」,又稱「秋夕」、「月夕」、「月節」,與春節、清明節、端陽節並稱為華人的四大傳統節日。中秋一詞,最早可見於《禮記》:「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在傳統的曆法中,每個季節可劃分為「孟、仲、季」三個階段,而八月為秋天的第二個月,也就是「仲秋」。在這個跨越白露與秋分兩大節氣的時段,天氣漸涼,露水凝聚,蔬果農作陸續成熟,充滿秋收的喜悅,因而以「中秋」作為豐收的節日。

中秋習俗

(一)祭月

中秋節也是漢文化「祭月」習俗的衍生。祭月本是古時重要的祭禮,始於先秦皇室禮儀,後逐漸流傳於民間,衍生出賞月、頌月的活動,而明月的圓滿意象,更成為人們對於美好願景、家庭團聚的寄託。傳統會以家庭為單位,設立香案,擺放圓形的糕餅、西瓜、梨子、葡萄等祭品,點亮紅燭,祭拜月神,祈求護佑。

節選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的「宋人拜月圖」,可以看到仕女於庭院設立香案,焚香拜月的場景。圖片源自故宮典藏文物資料庫。

(二)賞月

中秋賞月的活動始於魏晉,盛於唐宋,詠月的詩詞章句屢見不鮮,張九齡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蘇軾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都可見文人賞月的風尚。宋代《東京夢華錄》有「民家爭佔酒樓玩月,笙歌遠聞千里,嬉戲連坐至曉」的記載,南宋的《夢梁錄》也有「玩月遊人,婆娑於市,至晚不絕」的記錄,呈現出宋代的中秋不眠夜,人們通宵達旦,共賞良月。

中秋食俗

(一)

月餅最早是拜月的祭品,以其圓潤的外型,作為滿月的意象,祭祀後分食月餅,更有闔家團圓的美意。今天在臺灣市面上可見的月餅有酥皮與硬皮兩種不同口感。硬皮月餅以餅模製作,或圓或方,餅皮上印有吉祥花紋或祝賀文字;酥皮月餅為飽滿球型,酥皮層疊、皮薄鬆軟,餡料甜鹹各有特色。

全臺各地都有柚子園,親手採摘柚子也是中秋佳節的一大樂趣。(圖/楚楚提供)

(二)柚子

中秋前後也是柚子的盛產季,以其豐富的寓意,成為中秋節不可或缺的當令水果。柚子外形又大又圓,象徵「團圓」;同音「佑子」,意味保佑親人安康;諧音「遊子」,蘊含遊子思鄉的情懷;又說「有子」,成為早生貴子的吉祥象徵。

(三)桂花

常言道「八月桂花香」,中秋前後正好是桂花盛放的時節,配合節令食俗,中秋節賞桂花樹、飲桂花酒、吃桂花糕可謂一大風雅樂事。《紅樓夢》裡的「藕粉桂花糖糕」精緻誘人,而《遵生八箋》中,更有以桂花、甘草、鹽梅調製「天香湯」的記載。

(四)螃蟹

所謂「秋風起,蟹腳響」,中秋時節,螃蟹肉厚鮮嫩、膏滿黃肥,是一年中不容忽視的螃蟹季,而中秋節宴的餐桌上自然少不了美味的螃蟹,無論是魏晉時期的「鹿尾蟹黃」、隋代的「鏤金龍鳳蟹」、宋代的「蟹釀橙」等,都令人垂涎。「蟹」諧音「謝」,年節分送螃蟹給親友,也有表達感謝的意涵。

(五)

在臺灣,我們多半習慣在中秋節闔家團聚烤肉,這其實是源自於商家的營銷策略。1986年,萬家香的經典廣告「一家烤肉萬家香」成功提升醬油的銷路;而金蘭醬油更在1989年中秋前後,以洗腦的烤肉大軍廣告席捲全臺,搭配著賣場配套的烤肉用品,中秋烤肉儼然已成為一種全新的臺灣風俗。

中秋時令漢服

關於中秋的傳說,諸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搗藥」等,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在人們浪漫的想像裡,月亮上有華麗巍峨的廣寒宮、溫柔婉約的嫦娥、清香四溢的桂樹、靈動聰穎的白兔、砍伐月桂的吳剛,匯聚成豐富而令人嚮往的月亮意象。

對應「吳剛伐桂」、「玉兔搗藥」等傳說,中秋時令漢服、飾品以桂花、月兔紋樣最為常見。(組圖/楚楚提供)

而中秋的時令漢服,便是將這些美好的典故傳說、應景食物穿戴在身,諸如玉兔、螃蟹的繡花,月餅、金桂的首飾等,或甚至以當令的配色呈現節令的氣氛,如月亮的月白色、桂花的橘黃色與清綠色等。我今年也準備了桂花耳墜、月桂纏花髮釵、桂花百迭裙、桂兔方領半袖、白兔馬面裙等時令漢服,為濃厚的傳統節慶氛圍預熱。 (上)

時令漢服為濃厚的傳統節慶氛圍預熱。圖為明制的「桂兔方領半袖」在門襟與領口刺繡月桂及玉兔、「白兔馬面裙」採用仿妝花工藝,低飽和度的綠葉襯托小巧的白兔。(圖/楚楚提供)

●下篇內容更精彩,預計下週二(9/21)中秋節當日刊登,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中秋節 月餅 烤肉 漢服 玉兔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莎莉》影評:人生滋味一言難盡 跨國追愛現實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