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創,徵文】溫暮/蘿蔔滷肉

滷肉是常見的家常菜餚,從備料到調味比例拿捏都十分講究,燒煮過程也相當繁瑣。記者邱凡倩攝(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滷肉是常見的家常菜餚,從備料到調味比例拿捏都十分講究,燒煮過程也相當繁瑣。記者邱凡倩攝(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文/溫暮

消毒水味、心電監護器色彩鮮明的蜿蜒線條、被空調吹動微微搖擺的白色布簾。外公穿著淺綠色袍子在床上沉沉睡著,母親坐在同色系的看護椅上讀書,注意到我走近,抬頭說:「回家燒一鍋蘿蔔滷肉吧,外公說睡醒後想吃。」──那是外公最喜歡吃的菜。說實話,我並不特別擅長廚事,甚至因為懼怕炎熱,鮮少踏足廚房。然而母親開口要求時,我只回答了一個「好」字。

外公病了。

上了年紀的人,病來如山倒,前兩日還樂呵呵打來視訊電話,炫耀自己學會用智慧型手機,是跟得上潮流的時髦人。如今卻住在病床上,晦暗的臉色、枯瘦的手腕,除了身上那襲淺綠色的袍子,其他什麼都是蒼白的。親友們排班侍疾,輪到自己時,誰都期待遇著外公清醒的時候,能與他多講幾句話;卻也希望剛好碰上外公休息,這樣便不用看著他明明虛弱,卻強顏歡笑,只為安撫眾晚輩。

我是外公帶大的孩子,和他很親近,但年長後,我個性彆扭古怪,心裡那些惦念很少說出口。然而外公總是知道,知道在外地工作的外孫女其實很寂寞,天氣冷的時候,也會想家。於是,他會煮一整鍋蘿蔔滷肉,抱著鐵鍋,搖搖晃晃搭兩三小時客運,跨越幾座城市來找我。他從來不問我何時回去,只說:「外公來找你好不好。」

可惜那時候我太年輕,沒想過大鍋裡的蘿蔔滷肉有一天可能會吃光,沒興起跟外公學這道料理的念頭。如今母親要求燒一鍋蘿蔔滷肉,只能從自己和眾人的回憶裡拼湊

表姊堅持五花肉要先煎到表皮「恰恰」,滷的時候才能鎖住肉汁;弟弟說蘿蔔要切小塊一點,才會燉的軟爛入味;表妹提醒我先炒冰糖,焦糖化後滷肉才有漂亮糖色。仔細記錄下訣竅細節,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把甜味、鹹味兼之思念與感謝全都熬進湯裡,趕著探病時間,來不及試嚐便用保溫壺盛裝,附上一小盒白飯,送往醫院。

醒來的外公佝僂著背,靜靜坐在那裡,我招呼他吃飯,他露出笑容。外公小口吃肉,大口喝湯,早年工地做工習慣,無法控制的稀哩呼嚕,吃的急促,汁液從無力顫抖的雙手流淌而下,在床單上開出一朵朵深褐色小花。

外公吃了小半份蘿蔔滷肉後放下湯匙,我趕忙替他收拾。邊收拾邊問,「做得怎麼樣?」

「很難吃啊。」外公搖頭,「看來我得好好教你做這道菜才行。」

其實我也知道自己做的蘿蔔滷肉可以說是一團糟。五花肉煎得太柴、蘿蔔切得太小塊,滷完全散了、冰糖用的過多,甜味壓過了鹹。

然而味道本身不是重點,重點是它喚起了塵封的記憶。

「那你出院就教我吧?」我說。

「好,外公出院就教你。」外公回答。

蘿蔔滷肉是外公最喜歡吃的菜,也是每年過節圍桌上不能缺席的一道料理。(圖/溫暮 提供)

一個不管是醫生或外公本人都沒辦法保證的承諾,給了我莫大安慰。

後來外公順利出院。只是病去如抽絲,後遺症尚存,醫生叮囑他小心休養,切勿操勞。即便如此,外公仍心繫向外孫女在病床上許下的承諾,幾通電話打來,催促著我去學做菜。他對我仔細口述食譜,並盯著我下廚,鍋杓鏗鏘之間,我成為家裡唯一擁有外公味道的人。然後,只要遇著假日外公想吃蘿蔔滷肉,掌廚的便是我。

我做的蘿蔔滷肉,是味蕾舌尖熟悉的味道;圍在桌前大口吃肉,燙到時吐舌哈氣的人們是記憶中的家人,此般情景似曾相識,讓人恍惚,感覺歲月停滯。直到發現盛滿滷肉的湯鍋快速見底,才明瞭只是錯覺。

於是便想起提醒正吆喝著大家吃菜的外公,不要狼吞虎嚥,細細嚼、慢慢吃,我們把時間過得慢一點,在一起久一些。


⭐音頻──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現正邀稿中!

聯合新聞網的閱讀頻道,與原創閱讀平台「」、知識音頻平台「」聯合企劃「深夜解憂電臺──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徵文活動,入選作品將有機會透過專業聲優朗讀演繹,讓文字書寫化為聲音頻率,以動人的聲音傳遞面對困境的勇氣及希望。

文長以1500字限,9/30(四)前,歡迎投踴躍投稿,不只拿獎金,還有機會讓你的文字化為音頻作品,用動人的聲音傳播出去!☞ 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食譜 徵文 高溫 讀創故事 深夜解憂電臺 一刻鯨選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