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HanFun】楚楚/時令漢服:編織七夕

七夕節也稱女兒節,是女子盛裝相聚嬉戲的節日。從衍生的牛郎織女傳說,更賦予了情人節的文化象徵。圖為唐制漢服,攝於以月老聞名的臺北霞海城隍廟。(圖/楚楚提供)
七夕節也稱女兒節,是女子盛裝相聚嬉戲的節日。從衍生的牛郎織女傳說,更賦予了情人節的文化象徵。圖為唐制漢服,攝於以月老聞名的臺北霞海城隍廟。(圖/楚楚提供)

●專欄「HanFun」:楚楚,「衣冠楚楚」的「楚楚」,來自臺北的漢服生活化研究生,分享美好衣冠文化,以及漢服的一百種生活方式。每月刊出2篇,敬請期待。

文/楚楚

大多數漢服同袍對於漢文化都會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或興趣,除了可以用來輔助區分不同朝代服飾的特徵、理解不同朝代的文化特性,更可以依照中華文化的傳統節慶過生活,添加生活的儀式感。

農曆七月七日為「」,又名「七娘媽生」、「乞巧節」或「魁星節」。「七夕」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戰國時期對七月明星「織女星」的祭祀,魏晉時期開始流傳牛郎織女相會的故事,於是逐漸演變為象徵愛情的節日,如今則有「中式」這樣的文化象徵。

七夕別稱(一)七娘媽生

在臺灣的傳統習俗中,這一天是兒童守護神七娘媽的誕辰,故也稱「七娘媽生」。在吳瀛濤的著作《臺灣民俗》中,便有供拜圓仔花、雞冠花、白粉、雞酒油飯等物的記載,藉此為十六歲以下的兒童請神加護。

七夕別稱(二)情人節

而關於牛郎織女最早的記載,來自南北朝任昉所著《述異記》:「……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顯然這本來是一個戀愛誤人的故事,卻由於後代的美麗想像,衍生出許多淒美動人的版本,譬如王母娘娘奉旨捉回織女,牛郎肩挑一雙兒女千里追妻,王母娘娘遂怒拔金簪化為銀河,牛郎織女只能隔星河遙相對泣,然而情意感動天地,無數喜鵲架起橋樑協助牛郎織女「夕渡銀河」、「鵲橋相會」。

七夕別稱(三)乞巧節

事實上,在這些美麗夢幻的傳說之前,七夕其實並不是情人節,而是一種對星宿崇拜的節日,傳說這一天是織女的生辰,又稱為「乞巧節」,顧名思義,是閨閣女子向「織女星」乞求心靈手巧的日子,因此也稱「女兒節」。

不同地區的乞巧方式各有不同,這一天女性會相聚庭前,穿新衣、擺香案、拜雙星(牛郎星與織女星)、食巧果,對月穿針、喜蛛應巧、染紅指甲。

「對月穿針」即七夕夜晚,設香案敬拜織女星,用五彩絲線與黃銅針對月穿針引線,祈求針藝上進;而「喜蛛應巧」則由女孩捕捉蜘蛛放入盒中,次日開盒,依照結網的疏密圓正程度,占卜自己是否能「乞巧」;「染紅指甲」則透過鳳仙花、月季花等香花染紅指甲,既靈活手指,又美觀雙手。這些習俗都蘊含著「乞巧」又「乞美」的美好生活心願。

圖為明代畫家仇英繪製的乞巧圖,呈現七夕夜晚,婦女於庭中擺設香案,陳列瓜果、鮮花、酒水、針線等,向織女乞巧。圖片源自:故宮典藏文物資料庫。

七夕別稱(四)魁星節

七夕其實也是魁星誕辰,在傳統觀念中,這一天於男性而言,與讀書密切相關。女子敬拜「織女星」,而男子敬拜「魁星」。魁星為主管文運的神靈,左腳踢星斗、右腳踏鰲頭、左手墨斗、右手硃筆,意謂「魁星踢斗,獨占鰲頭」。士子祈禱金榜題名之餘,也會藉由七夕的日照曬衣曬書,溫故知新。東漢崔寔《四民月令》便有「七月七日,曝經書及衣裳,不蠹。」的記載。

七夕時令漢服

在前述眾多的民俗背景下,提起「時令漢服」,「七夕」於女子而言,便是「女兒節」的表徵,這一天可以穿著歷朝歷代美觀精巧的傳統服飾,體現對於「美」的追求,或進一步將傳統典故的美好寓意呈現在衣飾上,如喜鵲、銀河、喜蛛、針線等刺繡或首飾,我今年便準備了喜蛛耳環、蜘蛛牡丹髮梳與瓔珞來應景。「七夕」於男子而言,則是「魁星節」的表徵,只需如往常一般妝點文人氣質,體現文人風骨氣韻,便是最為應景的穿著。

七夕的時令漢服可以將傳統典故的美好寓意呈現在衣飾上,圖為喜蛛耳環、蜘蛛牡丹髮梳與瓔珞項圈。(組圖/楚楚提供)

傳統節慶現代過法

而傳統節慶當然也有現代過法,不必拘泥於「七夕」的歷代演變,這一天可以到全臺的「織女廟」、「七娘媽廟」、「魁星廟」參拜,也可以到「月老廟」祈求姻緣美滿;可以進行傳統習俗「對月穿針」、「喜蛛應巧」、「染紅指甲」、「曬衣曬書」,也可以安排精巧的工藝活動,向織女星祈求智巧、向姐妹們互贈祝福,例如刺繡、織布、縫紉、纏花等。

七夕可以安排精巧的針織活動,向織女星祈求智巧,圖為基礎刺繡與織布工藝。(組圖/楚楚提供)

七夕行程推薦

如果人在臺北,七夕這一天,也可以安排一日輕旅行。

先到大稻埕的「霞海城隍廟」參拜月老,未婚男女求紅線良緣,已婚男女求感情和睦,依照廟方的指示準備供品、交代清楚、參拜詳盡,並記得品嘗喜糖、飲平安茶、紅線過爐。

結束後再到一旁的「永樂市場」挑選布匹、裁布製衣,當然,疫情期間也可以製作花樣精巧獨特的口罩套,來搭配亮麗的時令漢服。

七夕可以至臺北霞海城隍廟參拜月老,接著到永樂市場挑選布匹裁布製衣,堪稱非常「織女」的行程安排。(組圖/楚楚提供)

午間可以到「同安樂」品嘗道地的臺北家宴菜或臺式下午茶,店內牆上掛著許多清代古董工藝衣裳,可說是十分應景了。

大稻埕的同安樂餐廳牆上掛有許多清代古董衣,用餐之餘,更可以仔細欣賞傳統衣料品的精緻工藝;
(右圖)相對輕便典雅的宋制漢服,也是佳節出遊的好選擇。(組圖/楚楚提供)

最後再到迪化街一帶的手藝材料行採買傳統工藝材料,既可宅家製作手工消磨時間,又可用精巧小物寄託來年「智巧」的美好願望,可謂一舉數得。

大稻埕的「印花樂」是傳統印花工藝布料的現代視野,「大華行」是傳統竹木製品的創意再生,「製皂所」是環保手工皂的多元生活美學,「林三益」是毛筆與彩妝刷具的嶄新連結。若說大稻埕是大臺北地區的手工藝集散地也不為過,在這裡,你總能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手工藝原料或成品。

從傳統文化內涵豐富的掌故習俗,到穿戴在身的時令傳統服飾,乃至穿梭古今的節慶應景活動,由內而外,你準備好度過一個充滿儀式感的七夕佳節了嗎?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七夕 漢服 大稻埕 情人節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