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市吃員】金大佛/樸食恆久遠,一道永流傳

離斗六火車站不遠番薯仔炊飯是我心目中樸實無華的小吃店,經常可見店門前饕客雲集人龍。(圖/金大佛提供)
離斗六火車站不遠番薯仔炊飯是我心目中樸實無華的小吃店,經常可見店門前饕客雲集人龍。(圖/金大佛提供)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2篇,敬請期待。

文/金大佛

  你的成長記憶裡,是否有這麼一間樸實無華的小吃店,開在市場巷弄間,用餐尖峰時段總是綿延著排隊人潮,餐點不為拍照打卡譁眾取寵,只為給厝邊頭尾一餐最實在的溫飽?也許小時候經由父母牽著小手領至此處,解鎖最初的美食饗宴;長大外出打拚之際,餐餐外食與自炊切換間總還心心念念,你雖嘗遍各家餐廳美味,回鄉時卻只想再續一碗的兒時回憶──我想在幾代人的記憶裡,最先浮現腦海的,便是中正路上的番薯仔炊飯吧!

  從巷口遠遠便看見排隊等著外帶番薯仔炊飯的人龍,如大隊接力般,有人離開又隨即來人遞補,直至我們用餐完畢離去,隊伍幾乎不曾減少過。店員各司其職、絲毫不得閒。有人負責先將青豆、蛋絲及肉燥等配料鋪於碗底,添好米飯再置入蒸籠炊煮15分鐘;起鍋後,前檯大姐將飯碗從蒸籠取出、逐一倒扣在盤子上,接著淋上豬油及特製醬油各一匙,最後由店員依菜單順序端至每名食客面前。倘若錯過這一回合,如我們當天得再等上15分鐘,不過個人倒是樂於欣賞炊飯一條龍的生產過程。

  番薯仔離斗六火車站不遠,近年吸引越來越多的異鄉人慕名前來一嘗斗六獨有的炊飯,然而誰知盤中飧,點滴皆始於當年農人的惜情。

食客大排長龍之下,番薯仔內不得閒的員工正不停地添飯、備料。(圖/金大佛提供)

  如丘壑屹立於盤中的炊飯,其實蘊含早期臺灣農村社會縮影,反映出農人當年清苦的生活樣貌,與其在如此時代造就的勤儉精神。早年農人生活普遍貧困,剩餘的菜飯若已無胃食之,棄之可惜,索性混合一塊齊下鍋蒸,舊食新裝,又湊成一頓佳餚;儘管經濟早已有所改善,無須再東拼西湊過日子,然這道象徵昔日農村節儉寫照的料理卻一代又一代流傳了下來,遂成了斗六限定的銅板美食。

  西螺米飯粒粒分明,伴隨豬油香味及特製醬汁的甜味,越咀嚼越香,整體亦不會過度油膩。雖然坦白說並不會令人一吃即驚艷,但這樣樸實家常的味道,也許才能更顯其珍貴之處,也更讓人理解這般滋味如何歷久彌新,是能不時前往填飽肚子且不傷荷包的經濟實惠好選擇。

如丘壑屹立於盤中的炊飯,其實蘊含早期臺灣農村社會縮影,反映早年農人清苦的生活樣貌;而配角炊蛋的美味與口感,可是比主角炊飯更讓人意猶未盡呢!(圖/金大佛提供)

  其實我們印象最深刻的並非主角炊飯,反倒是配角炊蛋──淋上肉燥醬汁的炊蛋,觸感相較絕大多數的茶碗蒸更加綿密滑順,且口口皆帶有獨特的肉燥香氣,一吃便令人難以擱下餐具,據聞甚至有師傅專程前往用餐,就是為了一探這炊蛋的秘密。著實後悔當日與友人一碗為二,總覺得意猶未盡,尚未離席便已先約定日後若有機會再訪番薯仔,炊飯是可以分享的快樂,炊蛋只能獨自擁有。

  當晚於社群網站分享番薯仔炊飯之見聞,不消多久即得到數名雲林當地網友認可,大夥一致公認是自幼吃到大的炊飯,是他們不約而同的鄉愁;番薯仔八十年如一日維持古早味,亦盡可能保持古早價,因此至今要價一碗也僅25元,相信番薯仔炊飯會陪伴著一代代斗六人持續「蒸蒸日上」。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斗六 日本料理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莎莉》影評:人生滋味一言難盡 跨國追愛現實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