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市吃員】金大佛/以時間加持,錶裡不一的私房麵館

一家珍藏員林70年時光的老鐘錶行,平和堂,不只賣鐘錶,還有香噴噴的麵食料理。(圖/金大佛提供)
一家珍藏員林70年時光的老鐘錶行,平和堂,不只賣鐘錶,還有香噴噴的麵食料理。(圖/金大佛提供)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2篇,敬請期待。

文/金大佛

  「歡迎!我們是一家不正常的錶店。」在店門張望好一會兒才扭捏入內的緊張心情,因為老闆一句登場時的招呼語,頓時蕩然無存。這裡是平和堂,一家珍藏員林70年時光的老鐘錶行,而我們上門之意與鐘錶無關,目的是來填飽肚子。

  平和堂創立於1945年,目前已交由第三代姜老闆打理。在祖輩當年開山打拚下,鐘錶行經營得有聲有色,日進百萬是常有的事;然隨著時代變遷,手機的盛行帶來衝擊,戴錶、買錶的消費者日漸減少,而且現代人購買精品錶會選擇至百貨專櫃,鐘錶行風光不再。有時一天僅有兩三位客人,其中一位還只是來借廁所,鐘錶行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可又捨不得爺爺傳承下來的珍貴時刻就此戛然而止。

  昔日經營過粥小店的姜老闆,和我一樣認為皮蛋瘦肉是天作之合。儘管往後鍾情於錶店,在有緣人來看錶的同時,他也會小露身手、家常款待一番,只是礙於以往開店經驗,他的皮蛋瘦肉粥只能專業地以鍋為單位,因而最後選擇以麵代粥;沒想到無心插柳的皮瘦麵竟廣受好評,左鄰右舍也相當喜歡,在鐘錶行賣麵的念頭油然而生,並也順利得到母親與妻子的支持。姜老闆期許能做出客人閉上眼睛品嘗便可辨認出來的獨家口味,光尋找認可的皮蛋就花費了兩年時間。2013年和平堂成了「錶」裡不一的店家,手錶展示櫃兼職餐桌,皮瘦麵在鄰里口耳相傳下逐漸拓展知名度,以致老闆上班時間幾乎都是「不務正業」的狀態,他自嘲如今賣麵才是主業,賣錶反成了副業;縱然如此,在麵碗熱絡往返之間,其實仍有不少熟客前來,只為修支帶有記憶的錶。

姜老闆上班時間幾乎都是「不務正業」的狀態,他自嘲如今賣麵才是主業,賣錶反成了副業。(圖/金大佛提供)

  皮瘦麵為黯淡良久的生意捎來曙光,鐘錶行再次湧現人潮,儘管大多人都是循麵而來,但進食間還能自在地賞錶,亦帶動了錶的業績。曾有麵食方起鍋上桌之際,一支要價五萬的精品錶就已被相中的特殊經驗,也曾有客人掃完兩碗麵後,生出閒情逸致順道幫一家老小挑起錶來,最後九支錶跟著他們一同離開。

  不過,平和堂的麵是冷的。

  起初皮瘦麵僅供外帶,為了維持料理品質穩定,不讓麵條半途糊掉的解法便是降溫。姜老闆對於冷麵的靈魂伴侶──細麵與肉醬的搭配,可謂十分講究,肉醬以每日新鮮胛心肉及肉絲等食材製成,肥瘦乃此醬最高比例原則,全盤掌握每碗麵食香氣的精髓,經由熱油拌炒後逼出香氣;具延展性的特製細麵不易斷裂,煮好需過冷水再拌油來增添Q度。

除了平和堂招牌料理「皮瘦麵」,獨家口味讓嚐過顧客難忘外,加了半熟蛋的「混蛋麵」也是很多饕客的最愛!(圖/金大佛提供)

  皮瘦麵是平和堂的紅牌,每一口麵條皆夾帶大量的碎皮蛋、蔥花以及特製肉醬這個去腥功臣,就連原先非皮蛋粉絲的客群接受度也很高。混蛋麵則是皮瘦麵再加上一顆半熟蛋,「我每天都會被罵,因為很多都會說老闆混蛋……麵一碗。」老闆轉入廚房前仍不改幽默本色。

  考量部分客人無論如何都拒皮蛋於千里之外,陸續又研發了幾款口味的冷麵,對於初來乍到的客人,老闆也樂於站在多功能修錶櫃台前,依著輸出看板畫面如數家珍地逐一介紹。其中香草起司肉醬麵的點檯率僅次於皮瘦麵,老闆在冷麵上鋪上一層起司片,淋上肉醬後再灑滿濃郁的起司粉,最後以乾燥香草點綴,整碗麵洋溢香濃的起司香氣,相信也能征服起司重症

  第一次在鐘錶行、在被具體化的時間包圍下吃著獨家料理,體驗實是新鮮。雖然麵體是涼的,但姜老闆熱情款待每一位客人,倒也讓人得到一頓溫暖的用餐時光。老鐘錶行的輝煌歲月,終究隨著時代逝去了;然而後輩餘下的另類熱忱,也許仍能穩妥支撐著,隨牆上滴答鐘錶聲,緩緩地向新世代前行。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患者 廣東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