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萌星球‧示範作】吳曉樂/地基主威攝虎皮鸚鵡

(左圖)小樂10歲時的模樣;
(右圖)剛領養小藍與麻糬回來時,兩隻都還只是小寶寶且喙上有黑點。(組圖/吳曉樂 提供)
(左圖)小樂10歲時的模樣;
(右圖)剛領養小藍與麻糬回來時,兩隻都還只是小寶寶且喙上有黑點。(組圖/吳曉樂 提供)

• 寵物品種:虎皮鸚鵡

• 寵物名:小樂,小藍,麻糬

• 年齡:10歲,近3歲,近3歲

• 特殊癖好或興趣:跟主人一樣喜歡埋頭啃書,但他們是說到做到地啃,家中不少藏書已慘遭牠們打洞註記。

文/吳曉樂

  我們家陸續住進三隻虎皮鸚鵡,從雛鳥時期養大,自然十分親人。終日無所事事,只知屁顛屁顛地在我母親腳邊綴前綴後,也因為母親十分溺愛牠們,三隻最終成了十分「枵鬼」(:嘴饞之意)的鸚鵡,一旦辨識出人類手上有食物,或耳聞窸窣聲響,就會發揮牠們短場起降的本事與奮不顧身的鬥志,巧取有之,豪奪有之,被牠們得逞一口或幾粒芝麻。偶爾,牠們看中了高油高鹽的人類美食,顧忌牠們健康,我們只能像是被逮著的移動攤商,連忙端著食物逃去和室,拉上門,狼狽地吃著,如此你追我跑,是家中頻繁上演的情事。

  獨獨有一例外:祭祀地基主。

  頭一回,母親佈好雞腿一支、便菜幾樣,生米一杯,白飯一鍋,碗筷兩副,刈金一疊,鸚鵡見狀拍翅疾奔,母親見狀,驚喊「袂用得」(閩南語:不可以),正要起身驅逐,鸚鵡卻莫名地在凌空折出一個急轉彎,復往相反方向飛去。母親一頭霧水,仍踱至桌前,念念祝禱,不好意思,家中小鳥不熟規矩,擾祢用餐,請不要見怪。從此以後,每逢祭祀,不管矮桌上佈置著多麼歡騰的飯菜,鸚鵡竟視若無睹,兀自眼觀鼻,鼻觀早上吃剩玉米芯。

  更弔詭的是,待清香燒至三分之一,擲筊謝神,牠又會恍然大悟似地,火速趕至矮桌上奮發啄取牠最鍾意的白米,十年下來,屢試不爽,待牠仙逝,我們從他處抱養的兩隻鸚鵡,也延續著此一行徑。素日再怎麼虎視眈眈盤中佳餚,唯對地基主的供品退避三舍,直到祀事完畢,才又「不甘後人」。冥冥之中,彷彿有個時空結界,讓牠們謹守分寸,不敢造次。

  尋思良久,母親慎重宣布她的判斷:不是常說動物可以感應到人類看不到的事物嗎?說不定,牠們是被地基主給警告了吧。我連續觀察幾年,漸漸同意母親觀點,日後祭拜,時常暗中囑託地基主,今日準備得更腥臊(閩南語:菜色豐盛),請連同這些小屁鳥的份一起保佑吧。


⭐主題「動物萌星球」邀稿中 誠徵逗趣又獨特的寵物故事!

疫情不苦悶,讓萌寵大軍陪我們解悶!投稿文長最少500字,需附上寵物簡歷與照片,不僅有獎金,還有驚喜禮包等著你唷!

活動截止至7/26(一),歡迎踴躍投稿,分享你與牠們共度的難忘時光!

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警察 塑膠袋 香蕉 閩南語 徵文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