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萌星球‧示範作】朱嘉漢/與狗兒說話

(右)皮皮、(左)蕾蕾是兩隻同胞的約克夏小型犬。(圖/朱嘉漢 提供)
(右)皮皮、(左)蕾蕾是兩隻同胞的約克夏小型犬。(圖/朱嘉漢 提供)

● 寵物名:皮皮(右)、蕾蕾(左)

● 品種:約克夏犬

● 寵齡:2歲半

● 特殊癖好或興趣:追球、開鎖(?)

文/朱嘉漢

  狗兒會說話,這需要時間應證。不是向時間討取,等待結果成行,僅僅是單純的,時間以其方式,讓某些重要之事如此不證自明。

  曾經我與妻有個寶貝,某天,牠在我們的陪伴中輕聲告別。

  我一直以為,這是一生只有一回的機會,締結如此聯繫。小王子唯一的玫瑰,小狐狸唯一的小王子。我以為不會再有了。

  然而我們有了皮皮與蕾蕾,他們告訴我們,相處的時間,就是交流的時刻。

  皮皮與蕾蕾生於同胎,我們以各自的法文名字——皮耶與克蕾兒——贈與他們。第一天的夜晚,我與妻擔憂,他們是否會不適應新環境,不適應身旁的人,不適應屬於每個家的看不見得氛圍。但第一晚他們相倚而睡,瞇著眼甜睡,一覺到天明。

  第一夜,以及往後許多的夜晚與白天,他們醒時玩鬧,偶爾吵架,不過總是靠著彼此睡著。

  當時才兩個月的皮皮與蕾蕾,只有手掌大小,見人就親,整日遊戲,累了就睡,醒了就玩。我們陪玩、餵食,處理生理需求,不時抓來拍照合影。我原以為就是這樣了,感情與珍視是一回事,但要猶如與前一隻狗相處,能猶如奇蹟在生命深處的交流,我不奢望還有一次。

  只不過,他們真的說話了。他們第一次說話,是剛來家裡不到一週的時分。為了安全,忙碌時候他們暫待狗籠,裡頭除了放的毛毯外,在安全的距離放了一台鹵素燈電暖器。那天,見他們玩累睡了,獨留在籠裡小憩,大約半小時後,聽見皮皮與蕾蕾哭泣般的呼喊。一開房門,便聞到燒焦的塑膠異味,我火速拔掉電暖器插頭,立即淘汰。皮皮與蕾蕾不僅救了自己,或許也救了全家。

  接下來的日子,隨著他們的成長,發現他們溝通的慾望。

  皮皮到了第三週已經會用前腳撥開籠子卡榫,與蕾蕾偷跑出來玩。於是不久後我們丟棄籠子,換上更大的圍欄讓他們活動。至於皮皮後來也學會鑽圍欄漏縫後,他們體型漸大(儘管他們成犬也仍是迷你款),也宣告我們之間毫無距離。

  像是看著孩子成長,他們會表達的事越來越多。

狗兒不僅會說話,而且牠們更會察覺情緒。(圖/朱嘉漢 提供)

  皮皮想吃飯時,他會用鼻子頂碗、敲出聲音。想玩的時候,會自己叼玩具來身邊,期待你丟個弧線出去,讓他拔腿去追。

  蕾蕾想要撒嬌時,會對人叫喊。她會直視著你,當你願意抱她時,她會轉身背對你,讓你從後面輕輕抱在懷裡。

  更多時候,是透過更細微的表達。走路的聲音,步伐。眼神的細微變化。嘴角露出的笑。耳朵豎起或尾巴搖。你甚至會從他們的肌肉緊繃與放鬆,理解他們。

  當然,這是雙向的。除了對他們說話與指令外,他們對我們的理解,往往更為神秘。他們更能察覺你的情緒,尤其悲傷時、焦躁時,他們會以自己的方法陪你度過。

  於是,我大略又懂了一些。交流本身,是在生命的本質裡,共同生活的證據。

  每一次的相遇,都是兩者之間創造屬於彼此的,以及獨特的文法與字彙,共享彼此才能理解的時光。在這裡,有不需言語的言語。


⭐主題「動物萌星球」邀稿中 誠徵逗趣又獨特的寵物故事!

疫情不苦悶,讓萌寵大軍陪我們解悶!投稿文長最少500字,需附上寵物簡歷與照片,不僅有獎金,還有驚喜禮包等著你唷!

活動截止至7/26(一),歡迎踴躍投稿,分享你與牠們共度的難忘時光!

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保暖 寒流 語言 嬰兒 徵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謊言之誠」懸疑推理小說募集!真與假的曖昧之境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