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最懷念的人情味!療癒系作家古家榕 喚起臺灣人對早餐店的集體記憶

『對抗小孩』的同時,別忘了閱讀療癒系好書《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圖/古家榕提供)
『對抗小孩』的同時,別忘了閱讀療癒系好書《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圖/古家榕提供)

文/「」編輯台

防疫生活,除了宅在家對抗,「對抗小孩」也成為了爸媽們共同的課題。而身兼主婦一職的「創,作家」古家榕,不但育兒有一套,期間創作的療癒系好書《歡迎光臨忘憂店》,也於今年3月在獨家出版了!

「一切被重現的年代,終究是收藏後的片段,若對眼前的年日漫不經心,我所失去的將不只是此刻,更是對這段歲月的發言權。」古家榕以文字捕捉,為自己、為孩子、甚至為這個世界,留下這些曾經美好的故事。家庭主婦也能實現自己的價值,靠著丈夫和孩子們的支持,期許在疫情期間,這部故事帶給大家滿滿的幸福感!

書名:《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
作者:古家榕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時間:2021年3月24日

故事起源於老闆娘口中的帥哥美女

在故事創作初期,新冠肺炎正肆虐、周遭人心皆惶惶,因此古家榕起心動念想寫個充滿幸福感的故事。很快地,就想到了早餐店!透早就開門、充滿油煙味的早餐店,一直給人充滿朝氣及溫暖的印象,又予人『守護光明』的希冀,不但是臺灣人的集體記憶,也充滿了人情味,老闆娘口中的『帥哥美女』,也讓臺灣人備感溫馨。

「忘憂」早餐店,除了是私心嚮往的都市桃花源,也是臺語「食飽換枵」的諧音調侃。這句俗諺通常被大人用來罵小孩,代表後者正在花力氣做傻事。而在這忙碌的時代,對他人的關懷和付出,往往也會被視為是件傻事,但仍希望透過這本小說,表達「真心給予」哪怕會受傷,卻依然是值得的選項。

利用臺灣在地早餐 反映出社會熱門議題

善長撰寫散文的她,第一次嘗試寫小說,就希望以臺灣在地早餐,反映出如今社會中常見的熱門議題:鐵板麵代表的是批踢踢鄉民風、蛋餅是商戰言情、厚片是家庭倫理、蘿蔔糕是娛樂圈文、草莓蛋是青春校園、火腿蛋是奇幻穿越。不同的場域,成功藉由早餐店的主線,一次性承載各類故事的支線內容。

而主角群裡,王家就如同大家巷子口的那位,雖然一把年紀,但集全臺灣婦女精華之大成,活得有戰鬥力,及非常強的八卦傳播能力,更有著扎根在跌宕人生中堅強的愛。那種熟悉的阿嬤感,絕對會讓人覺得既親切又可愛。

人與人的連結也可從心靈出發

「每個人都在為著追逐美好而努力,但當我們純粹地成為了自己,其實便已完成一件,任何人都做不到的事情。」目前正在奮鬥第二本書的古家榕,透漏將延伸《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中的「蛋餅篇」,更專注在「找到自己」的議題。

笑聲是舒緩生活的配方之一,至於力量,只有自己能給自己,希望大家能從《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故事中的字裡行間,感受到溫暖與溫度,並在大笑完後重新勇敢出發!

【聯合文學│讀書吧│心靈勵志】

(圖/讀創故事 提供)

《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故事簡介

只要走進來,這裡永遠都有屬於你的餐點

27歲的王曉樂是「忘憂早餐店」的第三代小闆娘,熱情又聒噪的她,矢志成為一杯「大冰奶」,也許不起眼,甚至不是菜單的重點,卻是整間店的靈魂。

寂寞的美食運轉手、神燈精靈鐘點女友、堅持叫外送的阿宅機師、隱瞞真實身分的神祕作家,每個走進店裡的客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只要你願意說,她就願意聽。王曉樂的生活,就是吃飯、開店、當樹洞。至於她自己的故事呢?那就是另一個樹洞了。

立即點閱

【讀創故事│原創│心靈勵志】

(圖/讀創故事 提供)

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初始版}故事簡介

本書為《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的網路初始版

裡頭有著較胡鬧的用字、較無厘頭的註釋、以及較多的作者碎念,

若與《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搭配服用,相信會得到更多的樂趣喔!

立即點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早餐 疫情 讀創故事 阿嬤 聯合文學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真相的背後是人性?從奇幻武俠到刑偵探案,邀您一起揭開故事謎底!

3月春日推薦:一年之讀在於春!《冰雪期媛》等新進好書強打推薦

在傷心之後 他們的愛情如《風信子》般重生綻放

2月新春推薦:精選完本、穩定更新,春節連假不怕鬧書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