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HanFun】楚楚/輕便漢服玩手作

馬賽克燈成品與取燈時合影留念,燈影倒映在臉頰彷彿施放魔法。中長款馬面裙便於行走,鋪開時卻不減浪漫氣息。攝於Mosaic Art Studio。(組圖/楚楚提供)
馬賽克燈成品與取燈時合影留念,燈影倒映在臉頰彷彿施放魔法。中長款馬面裙便於行走,鋪開時卻不減浪漫氣息。攝於Mosaic Art Studio。(組圖/楚楚提供)

●專欄「HanFun」:楚楚,「衣冠楚楚」的「楚楚」,來自臺北的漢服生活化研究生,分享美好衣冠文化,以及漢服的一百種生活方式。每月刊出2篇,敬請期待。

文/楚楚

一般人對中華文化傳統服飾的印象,多半源於清代至民國的旗裝與旗袍,然而源遠流長的漢服,更是體現華人文化審美及精緻工藝的另一種傳統服飾。但是傳統服飾不必然只能在婚儀、祭典等重要場合出現,對古典美好的追求更可以適度普及到日常生活中。選擇適合季節的材質、適合場所的色彩、配合活動的款式、配合主次的服等,漢服其實就是一種生活風格的穿搭形式,可以因時因地、適宜適切地融入環境場景。

古時認為衣要蔽體、深藏不露才合乎禮節,因而露出手腕、腳踝都有失禮儀,所以有「出手回肘是正體」的說法,也就是袖長超過指尖之餘,需多出一段由指尖返回手肘的長度。穿著時堆袖於臂,體現出傳統服飾的雍容典雅,我們樂見它保留於正式場合,但在日常活動或氣候炎熱時,卻可能成為大家對漢服敬而遠之的一大原因。

如今為了日常生活需要,人們針對漢服進行適度的改良,如一片式抹胸改採吊帶形式,便於穿脫;不露踝的裙長裁短為中長裙,便於行走;不露腕的袖長改短為中長袖,便於活動。而材質、顏色、紋樣的使用更隨著多元社會的發展,呈現多彩多姿的風貌,如蕾絲對襟衫、麂皮馬面裙;彩虹馬面裙、漸層色百迭裙;菱形紋緣邊、圓點百迭裙等不一而足。

以下分享參加兩場手作課程的漢服穿搭與考量,呈現輕便漢服的其中一個面向。

(上圖)原來如此工作室的門面玻璃房;
(下圖)玄關處的木框門窗展現復古風情。(組圖/楚楚提供)

原來如此工作室:製作體驗

原來如此工作室由民國五十年代左右老宅改建,最外側搭建玻璃房,內側則保留木框門窗,玄關處搭建窯燒爐,冬季異常溫暖,而夏季冷氣全開。工作室有三隻可愛的店貓陪課,橘貓韓吉、白貓丸子與黑貓烏咪,不僅會在課間空檔撒嬌,運氣好時也能遇到店貓與你爭搶板凳。

工作室使用的瓷土,顏色介於黃、白之間,其實是由數個土種混在一起,主成分為來自安徽、景德鎮一帶的白瓷土。既保證最佳燒製效果,又能呈現典雅的色澤,正符合店名「原來如此」的微禪意。

陶土柔軟易塑形,特別適合新手入門操作,配合老師詳細的指導,從製作器皿底板、接合邊緣土條,到填上五彩繽紛的釉色、進行細節修整收邊,幾個簡單的步驟,只需一個下午的時光,就可以體驗從無到有的成就感。

填上釉色時可以選擇絞胎或色塊,絞胎可以形成像岩層堆疊或水彩暈染的紋理,色塊則是因應自己的需求進行大小面積的填色,因此完全不需要繪畫基礎也可以玩出不同色彩。

雖然老師會提供「試色片」參考燒製完成後的色澤,但比起直覺性的繪畫,釉土顯然更需要憑空的想像力,不過燒製前後的釉色差異,也是作品成果神秘而令人期待的一環。而老師所提供的色片也是經過特別調配的,顏色飽和度不會過於鮮豔突兀,更類似於舒適溫和的京都色系,如納戶色、山吹色、蜜柑色等。

而製作好的陶藝作品,需要進行兩次燒製,一次是讓陶土固型的素燒,一次是讓釉料熔融的釉燒,總計約等候兩到四週的燒製時間,成品可選擇來店自取或郵寄到府。經過漫長的等待,在家開箱的心情,像是過去為自己手製一份獨特禮物。

(左上)以輔助板推平底座;(左下)使用釉料排列色塊;
(中上)固定器型及修邊;(中下)成品釉色更為亮眼;
(右圖)明代合領對襟半袖長衫、中長款馬面裙搭配宋代改良抹胸。(組圖/楚楚提供)

這天的穿搭,因為擔心陶土不慎弄髒服裝,所以選擇深色系列,同時由於在新竹市區的其他行程,便決定穿著裁短的裙長便於行走,而炎熱的氣候更是適合半袖與透氣蕾絲的搭配。選搭明代的純黑色中長馬面裙,搭配宋代的墨綠色改良吊帶,短版的吊帶可以直接蓋在裙頭外側修飾身形,外罩明代的黑蕾絲合領半袖長衫。

日常穿著漢服時,也不必執著朝代與朝代間的服裝是否「穿越」,畢竟無論唐、宋、明的漢服,來到現代都是復興再現的一員,現代的審美與混搭,反而能讓漢服更為平易近人。

(左圖)Mosaic Art Studio裝飾充滿異國風情;
(右上)工作坊提供土耳其手作蛋糕與紅茶;(右下)每個人都配有一套工具與圖案參考模板。(組圖/楚楚提供)

Mosaic Art Studio:馬賽克燈

來自土耳其的哈龍老師於臺灣留學後,愛上臺灣的風土文化,遂選擇留在臺灣,透過馬賽克藝術推廣土耳其文化。幾位朋友目前也分別在臺灣、澳洲、香港、上海開設馬賽克燈工作坊據點。

哈龍老師以流利的中文教學,仔細講解製作過程及技巧,對話輕鬆幽默,更藉由問答提示錯誤理解與正確操作,製作時間約兩到三小時,即使是毫無藝術天賦的初學者也能迅速上手,老少咸宜。

整個製作過程其實就是沉浸在排列組合的樂趣裡,教室提供每人一張排列圖樣的參考模板,可以自由排列,也可以依照模板排列放射狀圖樣,然而光是配色與形狀的安排,也讓人琢磨許久。

透過三角形、菱形、方形的玻璃切片與小珠子進行拼貼,十二種繽紛的顏色,可自由排列冷色系、暖色系、撞色系甚至五彩繽紛的圖騰,多樣的花紋也代表著土耳其多元文化的融合與包容,而這大概也是每個人的作品都獨一無二、絕無僅有的原因。

搭配工作室提供的土耳其手作糕點與紅茶,已分不清是來享用下午茶或是來療癒心靈,也許就如哈龍老師所言,這幾乎是一處掛牌營業的心靈診所,歡迎大家隨時來回診。

製作的款式有帶底座的基本款燭台,也可加購充滿異國風情的燈飾,檯燈、鵝頸燈、阿拉丁、月亮燈與落地燈都各有特色,初訪者多半難以抉擇。製作好的玻璃燈罩本體,需要經過老師灌上石膏進行加固,歷時約需一到兩週,即可親自到工作室取燈,取燈時也可在造景前合影留念。

(左圖)明代立領隊襟衫,前襟菱形紋眉子與花型髮夾營造穿搭巧思;
(右上)於模板上預排圖案;(右下)黏貼玻璃片與小珠子的半成品。(組圖/楚楚提供)

製燈當天的穿搭,由於事先查閱馬賽克燈的相關資訊,便決定穿著明代的立領對襟短衫,前襟菱形紋眉子與馬賽克玻璃磚相應,而花型髮夾與放射狀拼貼圖騰對應,作為一個穿搭小巧思。

而取燈時,氣候逐漸炎熱,便選擇明代的純黑色中長馬面裙,搭配宋代的墨綠色改良吊帶,外罩宋代的草綠色前短後長對襟短衫,偏短的袖長更便於活動。

取燈時選擇明代的黑色中長馬面裙,搭配宋代的墨綠改良吊帶,外罩宋代的草綠前短後長對襟短衫,便於活動。(圖/楚楚提供)

以上分享皆為疫情大爆發前所參與的活動,歡迎大家於疫情趨緩後再行前往。如今疫情期間,大家也可以上網訂購相關材料包,宅家防疫玩手作,打發時間、沉澱心靈兩不誤。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漢服 土耳其 陶藝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