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留聲機】瀅如/第一支舞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瀅如

  「帶著笑容,你走向我,做個邀請的動作……曾經見過的女孩中,你是最美的一個……要是能就這樣挽著你手,從現在開始到最後一首……」每次聽到這首歌曲,時光就回到民國80年代,青澀的自己,清湯掛麵的頭髮,穿著稍大件的白色、黑色褲子、卡其外套,人生中第一次離開台北,離開爸爸媽媽,到宜蘭念專科的日子。

  那是一段青春的回憶,猶記得住校第一晚科系迎新時,男生女生圍繞一圈,大家害羞的牽手跳舞,〈第一支舞〉這首曲子一直重複播放,我們的舞步愈來愈快,學長姊們以跳舞活動來化解我們彼此初次見面、不熟悉的尷尬,以肢體接觸,讓我們認識,引導我們忘記首次離家思念家人的酸澀,帶著我們這群稚氣的青年進入青春的校園生涯。

  那段在宜蘭生活的時光,是青春的記憶,我們最喜歡騎著自行車奔馳於田野,當時的宜蘭沒有百貨公司、沒有什麼高樓大廈,只有到處可見的田地,和台北相比,是一個純樸的地方,我們最喜歡在阿勃勒開滿黃花的季節,於宜蘭運動公園的樹下讀書,繞著周邊跑步,看著小孩、狗兒在草地上奔跑,尤其是下過雨後,清新的空氣更是讓人喜愛。或許當時青春又浪漫,雖然宜蘭常常下雨,但我們愛雨中漫步,想像自己是瓊瑤書中的男女主角,很文青的拿著書本走在校園林蔭大道,我們的足跡遍布校園的每一個角落,5年專科生涯結束,帶著滿滿的回憶離開宜蘭回到我們各自的家,或許那是段青春的時光,那時候建立的友情非常久、非常深,至今我們都還常聯絡,閒聊也滿滿是當時的回憶。

  很巧的我與外子也是經由活動在宜蘭認識的,二個人都住在台北,因緣際會報名了去宜蘭梅花湖的聯誼,每年的結婚紀念日我們都會安排回到宜蘭去玩,他總是聽我訴說著我的青春回憶,帶著他吃遍有我青春記憶的食物如綠豆沙、檸檬愛玉、肉羹、包心粉圓、蔥油餅……等等,那是青春的味道,我們夫妻一起攜手漫步於宜蘭街頭,雖然現在已經有了高樓大廈、有了百貨公司,不像以往年代的簡單純樸,但只要回到宜蘭就有一種莫名回到青春的錯覺。

  看著「」徵文主題,〈第一支舞〉的歌曲也會浮現在腦海中,我深情的哼著旋律「......只要不嫌我舞步笨拙,你是唯一的選擇」,告知外子「願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不限期徵文「午後留聲機」持續邀稿中,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梅花湖 聯誼 制服 讀創故事 午後留聲機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謊言之誠」懸疑推理小說募集!真與假的曖昧之境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