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徵文參獎】斑比/回嘉吃魚粥・煎赤赤的模範表現

(圖/斑比提供)
(圖/斑比提供)

瞭解完整「歡迎光臨忘憂店」主題快訊

udn閱讀網路徵文「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優勝金榜公布

文/斑比

的美食種類繁多至無法一一細說,若真要認真說起,想必花個幾天幾夜也還不能將各家美食清單介紹完整。至嘉義旅行,從早餐開始安排美食行程,才不浪費。

「一碗草魚粥,啊還要半片花昌」,「老闆,草魚肝、滷肉飯還有魚湯外帶」。

早晨六點,更或是再早,嘉義阿文魚粥的人潮沒曾停過。

一條條當天新鮮捕撈的鮮魚、蚵仔、小卷,洗淨、刮去魚鱗,再煮魚湯、洗白米煮飯,這條寧靜的延平街上因阿文魚粥而熱鬧。

草魚、虱目魚和蚵仔是阿文魚粥的固定料理,再變化成湯、粥類,或者川燙、油煎。可來到此更不能錯過店外的白板,寫上當日的新鮮魚貨,鮭魚、鯖魚、鱈魚、小卷,還有柳葉魚、花昌、馬頭魚。名稱和價格標示清楚,少了「時價」這二字,竟也拉近許多距離。

點份草魚粥、煎馬頭魚,即是豐盛的早餐。這時婆婆將一顆顆肥美飽滿的蚵仔擺放在攤子前,等等,「不好意思,我再加點蚵仔蛋」。

找了攤子前的位置坐下,「吃飯不配手機」,互相道早安、熱情吆喝接待或者放入炙熱的鐵板所發出的滋滋聲,邊喝魚湯一邊細細感受嘉義的早晨。

說是粥,但其實為以熱湯沖入煮好的白米飯上,因此粥米保有較完整的顆粒。大塊細軟的草魚和鮮魚才有的甘甜湯頭,味道乾淨爽口,稀哩呼嚕地大口喝下,真是爽快!

如太陽日出的橘紅色,正是台語煎「赤赤」的模範呈現。炸魚容易,可煎魚卻更難得,鐵鍋的溫度和對料理的經驗、魚種的了解,更要在鐵鍋旁「站哨」,影響到外皮是否能酥脆且完整不破。

阿文魚粥用自製魚油來作為店裡的油煎料理,那日的馬頭魚肉細軟新鮮,煎赤赤的馬頭魚,連魚鰭也捨不得放過,脆如餅乾,特別香酥。

各路饕客推薦的蚵仔蛋,更是肥美好吃,油香、軟綿,散發新鮮蚵仔的甘甜美味。

這些美味,可使我飽撐到肚皮鼓脹,但心滿意足。不禁羨慕起嘉義人,有如此多好吃且價格實惠的小吃。

都說嘉義的火雞肉飯有名,但海鮮也是無法錯過的美味。如今想起,鐵板上煎魚的香味、鮮美的魚湯,加重了我的思嘉情緒。


●不限期徵文「午後留聲機」邀稿中,歡迎踴躍投稿!☞ 瞭解更多

我要看更多,歷屆主題徵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嘉義 徵文 早餐 海鮮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芸礐/35度C的酸甜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