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徵文佳作】李亞蓮/行動早餐店

聯合晚報 洪上元攝。(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照)
聯合晚報 洪上元攝。(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照)

瞭解完整「歡迎光臨忘憂店」主題快訊

udn閱讀網路徵文「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優勝金榜公布

文/李亞蓮

「碗粿、米糕、炒麵、饅頭……」「豆漿、米漿、奶茶……」語速緩慢、聲調平淡的車上廣播,總要到離家前50公尺處才會悠悠流入左鄰右舍,以及我們家中,接著就會聽到阿嬤或媽媽的催促,要吃什麼趕快出去買喔。

身為住在鄉下的山上小孩,這就是我的第一家早餐店,一台紅色小廂型車。

小廂型車的車身是暗紅色的,和我們家裡的Toyota汽車一樣,然而我們家的小客車載的是人,小廂型車載的卻是我們這些鄉下人的一日之計。車的主人是一位阿姨,車上的廣播也是她的聲音,每次都會在早上將近9點的時候出現車影,在村長辦公室前的空地停駐,以紮著頭髮、綁著頭巾及圍裙的形象下車,彷彿也是誰家的媽媽,替孩子張羅完早餐就出門工作一樣。

阿姨的話跟表情都算不上多,但是一點也不冷漠,而且極度有耐心,從我還是3、4歲的小毛頭,纏著阿姨一下要米糕一下要碗粿,到也開始內向挑剔的20歲大學生年紀,始終一如既往,話不多,表情也不多,但從沒有過一絲不悅掛在臉上。她會以自己的步調為大家打包早餐,圍裙前的大口袋就是她的收銀機,備餐過程偶爾回應幾句大人的寒暄,等到客人都離開後,再悠悠上車,繼續播放廣播,往下一個鄰里前進。

阿姨賣的東西不少,碗粿、米糕、饅頭、肉粽、炒麵、奶茶、紅茶等等,每次下車都會先打開靠近自己的中間車門,從裡面的大保溫桶裡取出餐食,鐵桶空了以後,阿姨會不疾不徐接著打開後車廂,從另一個箱子再搬出熱騰騰的食物,這總是讓小小年紀的我感到一陣驚奇,這輛看似空曠的車,居然塞了滿滿的食物。

所有的食物裡我最喜歡米糕和碗粿,即便長大後,吃遍了全台美食,仍舊最喜歡阿姨的碗粿和米糕。她的碗粿是我吃過最特別的碗粿,擁有Q彈卻細緻的口感,米糕柔軟卻不軟爛,鋪上特製的肉燥和菜脯,再淋上外面吃不到的醬油膏,總是能輕易地收服我的胃,而且從不變心。

後來因為到外地求學、畢業接著就業,就幾乎再沒與這輛早餐車有過有交集,直到某次連假回來,終於再度有機會與早餐車重逢。

看著以前搆不到的車頂,現在可以輕鬆觸及,才發現阿姨的身形原來這麼瘦小,白髮與臉上的皺紋都變多了,但我害羞地不敢開口寒暄,想阿姨大概也認不得我,彼此就這樣維持著安靜、一如既往的點餐模式,所幸二十多年來的滋味依然未曾改變,就跟阿姨始終平穩的人設一樣。

●不限期徵文「午後留聲機」邀稿中,歡迎踴躍投稿!☞ 瞭解更多

我要看更多,歷屆主題徵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徵文 早餐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