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徵文貳獎】葉志輝/跨越地球的三碗粥

(組圖/葉志輝提供)
(組圖/葉志輝提供)

瞭解完整「歡迎光臨忘憂店」主題快訊

udn閱讀網路徵文「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優勝金榜公布

文/葉志輝

作為一個旅遊作家,在異鄉吃早餐是司空見慣的事情,從星級飯店的豐富Buffet到街頭的當地早點,更多時候它僅是一種填飽肚子,儀式化的存在。

然而,有三碗最簡單的熱粥,卻串連起我深刻的記憶。

白粥。(圖/葉志輝提供)

白粥。瀘沽湖

猶記當年隻身出發,從昆明、大理、麗江、瀘沽湖直到香格里拉(德欽),駝著沉重的背包,一路摸索前進,連續行程累積的疲累正悄悄醞釀反撲,天還沒亮就從麗江轉山四個小時,走過張藝謀導演電影《千里走單騎》場景的山路十八彎,來到海拔2,700公尺的瀘沽湖,尚未進食的我,遭遇水土不服情況冷不防的襲來,身冒冷汗,有一種靈魂與肉體抽離的虛空感,此刻心裡是惶恐的,在這滇川交會的大山裡,最近的醫院可要開兩小時山路呢!所幸飯店工作人員彷彿見慣了城市人入山的窘況,速速送上一碗白粥。

這碗白粥,真是如同荒漠甘泉一般的救贖,雖是最平淡無奇的稀粥,此刻熱騰騰的下肚,最大程度的緩解了病況,讓我不至於難得深入大山,來到中國最後母系社會卻空手而歸,後續順利的參與摩梭族家訪,收穫滿滿。

豬肉粥。(圖/葉志輝提供)

豬肉粥。

每年總要在待上幾個月,這個微笑國度太吸引人,以曼谷為圓心安營紮寨,往不同方向的府出發探索,76府各有特色,這片土地有探索不完的精彩內容。

曼谷的日常,跟台北非常相似,除了街邊小吃提供著廉價卻美味的好味道,7-11更是上班族的最愛,微波食品更是完勝世界上其他國度,從熱壓土司、打拋豬肉便當、冬蔭功湯......應有盡有。

即便如此,偶爾還是會想念中式的粥品,這時候我總會起個大早,在城市剛甦醒的時刻,來到老城區的石龍軍路,為的就是在王子戲院門口喝上一碗豬肉粥!

天微微亮,附近的居民早已在排隊等候,為的是這80年的老味道,來自廣東潮汕移民老太太辛勤的煮著粥,手不停攪拌著鍋內的熱粥,讓熱度均勻調和,也避免濃稠的粥體結塊。一碗熱粥裡面有著豬肉丸子、內臟、皮蛋,最後灑上薑絲、青蔥,簡單的組合,就是讓人念念不忘的好味道!

攪拌之後,粥體吸收了佐料的香味,每一口都是濃郁的口感,豬肉丸子鮮而具有彈性,整碗粥熱騰騰的下肚,吃到的不僅是對於早餐的需求,更是潮汕移民在泰國的生活見證。

藜麥粥。(圖/葉志輝提供)

粥。的的喀喀湖

醞釀了許久的南美洲行程終於成行,從秘魯庫斯科搭夜車直奔位於秘魯與玻利維亞交界處,海拔高度3812米,南美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可通航高山湖泊:的的喀喀湖。

為了徹底體驗當地原住民:烏羅族(Uros)的湖上生活,特別住到蘆葦編織而成的浮島上,白天在高海拔的紫外線照射下尚須防曬,而入夜後氣溫卻驟降至零度,蘆葦島主人提供的熱水壺到了下半夜,熱度流失殆盡,我與旅伴在厚被裡冷到顫抖,這湖上的冷冽非同小可。

好不容易熬到太陽在湖面的一片薄霧中冒出頭,主人端上了南美洲特有的藜麥粥,這產於安地斯山脈高海拔的作物,一旦經過烹煮,外部的種皮就會破裂,露出藜麥芯芽,這玩意看起來就像是迴蟲一般,著實讓我們這城市鄉巴佬嚇了一跳。

在這清晨低溫的高海拔湖面上,喝下一碗當地的藜麥粥,一股熱流沿著食道湧入胃部,整個人精神大振,也為後續的行程補滿動能。

這三碗粥,高低差超過3800米,距離橫貫18000公里,來自不同族群的暖心料理,以最簡單的形式溫暖了我這個背包旅人的心,實堪稱此生最甜美的早餐回憶。


●不限期徵文「午後留聲機」邀稿中,歡迎踴躍投稿!☞ 瞭解更多

我要看更多,歷屆主題徵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早餐 藜麥 徵文 曼谷 泰國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