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留聲機】 Flo/黃昏、海水、自由

(圖/Flo提供)
(圖/Flo提供)

文/Flo

  「到三蘭港就打給我們!」背後又傳來爸媽的叮囑。我背起書包,一手拖著行李、簡便的行囊,踏上了這段看似膽大,卻充滿驚喜的旅程。

  2015年的暑假,面對大學裏繁重的學科,壓力重到連喘口氣都是奢侈的期末考月,我告訴自己:「暑假,我一定要逃到一個沒有束縛、享受自由的地方。」打開世界地圖,雙手不停臺灣為出發點在地圖上搜尋,撇除已開發國家—高樓大廈給人的壓迫感、繁忙都市的緊張感—遠離塵囂似乎是我此刻唯一的想望。這時⋯⋯那塊遙遠的領土攫住我的目光—。頓時腦袋中出現了野生動物在遙望、在無際草原上奔馳的畫面,在那可以找回遺落好久的我嗎?

  大二暑假,一張找尋自由的門票,我隻身一人,探索著神秘面紗下的非洲。透過國際志工的行程,前往坦尚尼亞在洋上的離島,名叫「桑吉巴(Zanzibar)」。七月的桑吉巴。三、四十度的,陽光無情的籠罩,使人無所遁形⋯但此處卻因四面環海,獨樹一幟,顯得格外涼爽。在結束一週志工服務後,週末是忙裡偷閒的好時機。星期六的下午,蚊子恣意在耳邊嗡嗡叫著,不得不從午覺中爬起,睡眼惺忪的我,拿起相機,出門探索著新奇的一切。非洲的網路並不發達,是個戒掉網路成癮症的好地方。我漫無目的的在這座島上漫步,沒有高樓大廈,一排又一排的矮房、泥濘的道路、人滿為患的市場,我彷彿劉佬佬進大觀園,眼前的景象對我而言都是最真實的原生態。我沿著沙灘旁的街道,伴著耳邊的海風,手裡拿著檸檬冰棒,突然一陣又一陣恣意、無垠的嬉笑聲傳了過來,隨著我加快的腳步愈來愈大聲⋯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小海港,原來是一大群小孩們在海邊嬉戲、跳水,他們忙著在水裡分隊比賽。那銀鈴般的笑聲此起彼落,充斥著整個海港,彷彿宣示者這裡是他們的主場!圍觀的群眾紛至沓來,背景配襯著眼前的夕陽,我靠在樹下享受這片刻,閉上眼睛,聽著孩子們此起彼落的笑聲,那是發自內心的舒放、是自由的宣揚、是毫不虛飾的靈魂。

  就這樣⋯⋯過了好久,我捨不得張開眼睛,享受著這般恣意不拘的笑聲,我暗忖著,這樣發自內心地大笑,對我而言是異常陌生的。生活在科技發達的社會,我失去了對自然事物探索的渴望,科技使我從手機的小螢幕中得到樂趣,滑著手機的歡愉使我麻痺。在放下手機後,這世界似乎按了靜音鈕,一切是多麼的寧靜,回到原點。

  那場在黃昏下的海港戲水,短短十分鐘的場景不住地在我腦中盤旋,小孩的笑聲裡充滿童稚的純真,那是毫不掩飾、發自內心的自在。本來當志工的我,理當是要把我所學的東西教導他們,但此時的我卻在樹下成了受惠的學童。那發自心靈的笑聲療癒了我內心匱乏的靈魂,在我腦中再度圓滿了自由的圖像。年紀漸長,面對社會的壓力,當時的初心早被我拋之腦後,忘記了什麼是自由,無憂無慮只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

  回想起當初給自己的目標「遠離束縛、享受自由」,我在非洲找到了答案。每當閉起眼睛,我腦中不時響起那黃昏下的笑聲、那優美的旋律,在我腦中盪漾、揮舞著音符,又帶我回到那年夏天,在非洲擁有的自由,我享受著⋯⋯。

●不限期」持續邀稿中,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非洲 高溫 印度 徵文 午後留聲機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