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單之後】王德合/隱於街市的廟堂巨匠──周雪峰

日治時期的西園軒。照片來源:林學文收藏、陳俊哲翻攝提供。
日治時期的西園軒。照片來源:林學文收藏、陳俊哲翻攝提供。

udn 閱讀頻道與文化基金會合作,推出全新藝文「名單之後:臺府展畫家群像專欄」,推廣日治時期臺灣美術展覽會(簡稱臺府展)16屆以來入選畫家,將以專訪文章介紹近620餘位畫家與其畫作。

即日起,逾百篇藝術專文於 udn 閱讀頻道刊載,深入瞭解臺灣30年代藝術史,感受文藝共振。

文/王德合;受訪者/周國賢

周雪峰 入選 臺展第3、5、7回。

周雪峰(1897-1973),本名圭元,字啟元,號雪峰。自幼父母雙亡,公學校三年級即輟學,放牛時喜愛和玩伴捏塑泥偶玩耍。及長,拜藝師陳文通為師,學習廟宇彩繪、雕塑、書法等傳統技藝,學成後自行創業,開設「朴子西園軒書畫表具店」。

今日的「西園美術店」仍屹立於朴子市中正路上,由周雪峰的兩個兒子周國賢、周國能繼承經營,建築已改建為鋼筋水泥樓房。為能深入認識周雪峰大師,筆者與周國賢先生約定訪談。訪談前,先自行前往東石副瀨村的富安宮,及鄰近「西園美術店」的配天宮、天公壇,拍攝周雪峰雕塑的神像與壁面彩繪作品。在配天宮,筆者遇見一群國中的孩子,正由導覽老師帶領於廟中走讀。地方學逐漸受重視,並成了教育中重要的一環,令人欣慰。

周雪峰,天公壇「關聖帝君」,庚子 (1960) 年。

到訪「西園美術店」以後,周國賢先生了解筆者來意,遂非常熱誠地介紹他所知道的父親成就,並帶我走訪散落於當地民居中的父親遺作。然而,他也遺憾地表示,父親去世時自己年歲尚輕,對父親的作品及相關史料懵懂未識、保存有限,殊為可惜。

周國賢先生建議我找當地的陳俊哲中,陳醫師多年來蒐集諸多相關史料,並公開分享於「朴子郡@生活圈」臉書社群。我們立刻前往陳醫師宅邸拜訪,卻撲了空。這才發現,原來筆者剛剛在配天宮遇見的導覽老師就是陳醫師,真是個用心踐履的在地文史專家。本文部分圖檔及史料,即由陳醫師提供,感謝其用心與無私!

周雪峰自幼即跟隨陳文通藝師學藝,傳統藝師多兼具文人與藝匠身分,詩文、書畫、雕塑、剪粘等多有涉獵,加上周氏極具天分,因此創作面向甚廣。1952年,時年55歲的周雪峰由眾人公推,負責朴子「天公壇」的建廟工作,周雪峰也將這座廟視為畢生力作。類似這樣由藝術家主責修廟的故事,也令人想起李梅樹於1947年受託修建三峽祖師廟的經典案例。

周雪峰,左:「南極仙翁」壁畫;右:「麻姑獻壽」壁畫,己亥 (1959) 年。

天公壇中,除神像、壁面彩繪、山門石獅等出自周雪峰之手,其他匠師亦均為一時之選。此外,天公壇的建設過程,還邀請了嘉義地區的詩書高手在廟內題聯,使之成為文藝薈萃之所。天公壇主體大致完成於1955年,爾後周雪峰仍逐年製作神像、壁畫、廟柱書法雕刻等,直至1973年辭世前仍持續不輟。可惜後來因牆壁漏水,多數周氏繪製之壁畫遭粉刷塗覆,目前僅留「南極仙翁」、「麻姑獻壽」兩面壁畫。周氏廟宇作品除天公壇外,具代表性者,尚有配天宮媽祖神駕與馬童將軍、東石副瀨富安宮的日本巡查——義愛公、關子嶺碧雲寺天公廟玉皇大帝等雕塑作品。

周雪峰與其作品《朝趣》合影,1931年。照片來源:周國欽收藏、陳俊哲翻攝提供。

周雪峰不以廟宇匠師而自滿,他積極多方學習並參與地方社團與文藝活動,提升自己的文化素養。1927年「臺灣美術展覽會」開辦,在官方及媒體的推動下,能入選或獲獎成了社會地位的晉升之道。林玉山在臺展的傑出表現,或也對嘉義地區的傳統畫家起了帶領作用。之後,周雪峰亦積極參與台展,分別以作品《獵犬》入選第3回臺展、《朝趣》入選第5回臺展、《婦女圖》入選第7回臺展。1930年,春萌畫會成立,周雪峰與同鄉好友吳梅嶺一同加入,並參與第2至第6回展出。

周雪峰與其作品《關公敗走麥城》合影 1934年。照片來源:周國欽收藏、陳俊哲翻攝提供。

1934年,周雪峰再以作品《關公敗走麥城》參加第8回臺展。不過,據周國賢先生的說法,這件作品因在關刀上使用金線與金箔,被評審覺得像是「工藝類創作」而未獲入選。周氏自此未再參加臺展與府展。之後,周雪峰轉而參與臺、日其它書畫展覽會,並曾多次獲獎,備受肯定。

日本戰敗退出臺灣,藝術市場蕭條與藝壇風氣丕變。不過,民間宗教信仰活動在戰後隨之復甦,周雪峰莊嚴且栩栩如生的神像雕刻也隨之供不應求,忙碌的神像雕刻工作,雖然改善了生活,卻也使周雪峰不得不逐漸停止了繪畫創作。如果他能留下更多的繪畫創作,臺灣美術史想必也會因此增色不少吧!

#名單之後024

參考資料:

林文智,《大匠師周雪峰的藝術與地方生活之關係》,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環境藝術碩士班碩士論文,2010年。

陳俊哲,〈天公壇與西園社──不羈的天才藝師周雪峰〉,2015年,朴子郡@生活圈網誌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朴子 醫師 文史工作者 陳澄波 閱讀專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