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物月刊】典範的傳承─從「鎮院國寶」特展選件見三家的影響

明 董其昌題 倣范寬谿山行旅圖 局部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明 董其昌題 倣范寬谿山行旅圖 局部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文∣浦莉安(任職於書畫文獻處)

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范寬(約950-1032後)、郭熙(約1023-1087後)、李唐(約1049-1130後)為宋代山水畫壇上舉足輕重的三大家,其筆墨技法、山水造境的意趣廣為後世所援引,是歷代畫家眾所學習、取法的重要典型,追慕者亦遍及皇室貴族、文人雅士和地方民間,自古至今影響不輟。

本次國立故宮博物院十月份大展「鎮院—范寬.郭熙.李唐」(展期:2021年10月6日至11月16日),展出〈谿山行旅〉、〈早春圖〉、〈萬壑松風〉三幅稀世宋畫國寶之外,也特別同步展出受三家風格影響的畫作,時代橫跨元代至民國,這些畫作展現了後人汲古創新的時代風貌,也呈現出范寬、郭熙、李唐在山水畫史上的典範地位。

精選展件介紹

本次展覽中,有兩幅畫作與范寬〈谿山行旅〉高度相似,一為清人(原題范寬)所繪的〈行旅圖〉,另一幅為明代董其昌(1555-1636)所題識的〈倣范寬谿山行旅圖〉。

清人(原題范寬) 行旅圖 (左)王時敏題識、(右)宋駿業題識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清人〈行旅圖〉除了作品構圖直接承襲〈谿山行旅〉外,畫幅左右兩側裱綾上的題識也與范寬有所關聯,左側裱綾為清初重要文人畫家王時敏(1592-1680)於1671年題跋,提及所藏宋元名蹟,多來自於老師董其昌,又云「今撿舊笥得范華原行旅圖,絹素完好,英采煥發,真神物也」,顯示王氏曾珍藏過范寬作品,且給予高度評價。

右側裱綾則為宋駿業(約活動於1713前)於1696年題跋,敘述曾於王時敏宅第中觀賞范寬畫蹟,深覺「世所罕見」、「烟雲滿幅,樹木叢密,令人奪目駭心」。而賞畫之日,畫家王翬(1632-1717)也在席間,費時一日,另又臨摹一幅縮本贈送給宋氏。根據這些題識,也為〈谿山行旅〉的流傳史,增添了後人想像的空間。

明 董其昌題 倣范寬谿山行旅圖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而〈倣范寬谿山行旅圖〉為一縮本,是《倣宋元人縮本畫及跋》套冊中的一幅,該套冊所收錄的名家風格,除范寬外,尚有李成、董源、巨然、趙孟頫、黃公望等人,均為文人所推崇的正統派畫學宗師。

〈倣范寬谿山行旅圖〉的筆墨技法幾乎如實描摹自〈谿山行旅〉,關於繪者,學界有王時敏、王翬、陳廉(活動於17世紀)等說法。而此種將宋元古畫製作成縮本的作法,應為十七世紀風潮,盛行於當時的文人書畫圈。

元 曹知白 山水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宋 郭熙 早春圖 局部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元代畫家曹知白(1272-1355)所繪的〈山水〉,則深得郭熙遺韻。畫中前景雙松聳立,枝枒猶如蟹爪,繪石捲曲如雲,主山峰巒層疊,以淡墨層層渲染後,再施焦墨強調明暗向背,筆墨可見承自〈早春圖〉精髓。此作品將宋人雄渾的筆墨氣勢,轉化為秀潤清新的元代文人墨趣。

明 唐寅 觀瀑圖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宋 李唐 萬壑松風 局部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另一幅明代唐寅(1470-1524)的〈觀瀑圖〉,體現了遠襲李唐、馬遠(約活動於1190-1224)、夏圭(活動於1195-1224)的風格。畫作描繪崇山峻嶺石壁間,百丈懸瀑轉折而下,於山腳間激起團團水氣,形成一道雲霧橫亙於畫幅中景,溪水湍流以墨線勾畫,層疊如虹,畫家對水花、流向的細緻描繪,讓人聯想到〈萬壑松風〉的溪流。山石以大片留白及碎筆斧劈形塑體積感,畫幅寬度雖窄,然畫家靈活運用空間,使物象層次分明,具縱深感,整體呈現了兼具文人畫及南宋院體風格的獨特韻味。

民國 溥儒 古道斜陽 寒玉堂託管

民國時期的〈古道斜陽〉,為溥儒所繪。溥儒(1896-1963),字心畬,號西山逸士,齋號寒玉堂,祖父為前清恭親王奕訢(1833-1898),詩文書畫均廣為世人推崇。其與(1899-1983)、黃君璧(1898-1991)合稱「渡海三家」,亦與張大千齊名,並稱「南張北溥」。這件作品雖自題畫秋山學自李唐、樹法學郭熙,然已參入己意,呈現清雅秀麗的個人風貌。

范寬、郭熙、李唐三位北宋山水大家,無論在畫史論著或是藝術實踐上,都是眾人仰慕、師法的對象,後世畫家從三家風格中汲取精髓,融入自身特色,成就了個人於該時期璀璨的藝術成就,而這些畫蹟,也見證了三家山水在繪畫創作上的影響力!

本文摘錄自《故宮文物月刊》 463期10月號

延伸閱讀:

扼腕沒看到進院參觀,或想再三回味的民眾,千萬別錯過「鎮院國寶─范寬.郭熙.李唐」特展8K高畫質影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 張大千 閱讀專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