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瓷器可以有不同的未來:後浪賞〈瓷續進行式〉

瓷續進行式(圖/尼普利 提供)
瓷續進行式(圖/尼普利 提供)

書名:《書上設計展2020》
作者:尼普利編輯室企劃
出版社:尼普利出版
出版時間:2020年10月31日

瓷製杯碗餐具是人們最常使用的生活道具,加上家裡可能會有瓷磚等,「瓷器」可說是生活當中最常見的工藝產品之一,但瓷器就像玻璃器皿一般,會有碰撞裂開的可能性,如果很喜歡那個瓷器的話可以去找職人使用「金繼」的技術修補,但如果要丟棄的話,大家知道如何回收嗎?

其實早期瓷器受限於處理技術不夠成熟完整,原則上無法回收,也無法送進焚化爐火化,處理方式大多就地掩埋。廢瓷雖然不會造成土壤污染,但終究不會自然分解,一直是台灣國內處理回收的棘手難題之一。還好近年來受惠廢瓷回收技術進步,回收後的廢棄磚瓦陶瓷會送到陶瓷磚瓦再處理廠,以機器及人工進行材質分類,最後將其粉碎成廢瓷細粒再重新利用。

瓷續進行式(圖/尼普利 提供)

不過陶瓷磚瓦的回收再製產品範圍不像玻璃,幾乎可重新再製成新的玻璃製品廣泛,受限於廢瓷土最後變成混合材料的關係,目前回收再製後多半都用在各種建築用骨材粒料、透水磚、輕質隔間磚等再生綠建材或填土材料,而不是再重新製成新的陶瓷產品。林品瑄設計師、許芷菱設計師、吳芸庭設計師、賴宇觀設計師、辜琬馨設計師、余婉綺設計師組成的「瓷續進行式」開始研究廢瓷土,與廢瓷回收廠的師傅一起研究出一種新的再利用陶土,可在一般室溫硬化,他們將這個新的再利用陶土以及回收來的廢瓷器結合,以海報的形式做成四個 2.5D 的平面雕塑複合媒材的藝術品。

瓷續進行式(圖/尼普利 提供)

他們借用山林、天空、河川、都市等不同環境裡會存在的生物,利用新陶土材質和廢瓷器組合出一幅平面設計,上頭的顏色是等陶土乾燥硬化後直接上色,就像是或工藝師上釉色一般的工序,雖然是視覺傳達設計科系,卻很好地找到廢瓷回收另外商業上的可能性,這個他們開發出來的新陶土有機會成為藝術家新的創作材料,被應用在不同的複合媒材的作品裡,值得嘉許。

瓷續進行式(圖/尼普利 提供)

視傳系的同學當然要好好學印刷相關的知識與累積經驗,不過蠻鼓勵同學可以在專題嘗試「紙本印刷」以外,傳達視覺力量可能性的方式,因為這些嘗試是你進社會工作之後很難累積到的視野,但有了這些學習與碰撞,相信可以更讓你在之後每天跑印刷廠的過程裡,啟發你對視覺傳達與印刷更多未知的探索欲求。

設計團隊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Advisor|陳黎枚

Designer|林品瑄、許芷菱、吳芸庭、賴宇觀、辜琬馨、余婉綺

【本文摘選自尼普利編輯室出版《書上設計展2020》一書內容,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藝術家 閱讀專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