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累積數十年的美好牽絆──體育用品店

(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文|張黛瑄;插畫|林家棟

運動這件簡單快樂的小事,或許不是生存之必須,卻是生活這道料理中的鹽,在五味雜陳的繁忙課業與工作壓力間,讓滋味更均勻可口。更有些人數十年鍾愛著一項運動,已成為人生中的不可或缺。

工欲善其事,採買運動相關用品最方便的地方,就是離家不遠、大街上的那間體育用品店了。即使在大時代,一位理解客人需求的老闆、一雙現場試穿的合腳球鞋,是無法取代的可貴之處。

細水長流的家庭傳承

造訪新北市三重區這間老牌體育用品店時,門口正巧掛著週年慶的喜氣紅布條。「明年就滿40年了,以這行來說算很久,要超過40年的,全省找不到很多家。」第二代老闆王大哥說。他退伍後原本在外上班,民國80年時父母親想退休了,便回家接下這間店。

笑聲爽朗的王大哥年約57歲,他年輕時打網球、近三十年打壘球,有著運動員的膚色和氣質。做為一間「什麼都賣」的綜合型體育用品社,店內商品反映老闆個人風格,常見的籃球、網羽球、足球、桌球相關用具樣樣齊全,但更偏重棒壘球一些。不同、型號、材質的球棒懸掛成排,手套和頭盔也放滿一小面牆。

這是個普通的週二上午,老闆娘穿著和老闆同品牌的運動衣,在櫃檯熟練地包裝網購商品;一旁忙進忙出的年輕人是他們的兒子,退伍後目前在店內幫忙,也在父親的壘球隊打球。

三重堤外棒球場凝聚運動人氣

這間店的所在處,距三重最熱鬧的三和夜市一帶不遠,過了臺北橋就是臺北市,捷運族則從三重國小站走3分鐘即可抵達。據王大哥言,他出生長大的老家兼店面更靠近三重國小,因為商品種類越來越多,三年前決定搬來同條路上幾百公尺外,這個更新、更寬闊、人潮也更多的店面。

三重附近玩棒壘球的人較其他地方偏多,也有不少棒球名校,這跟地利之便有關,王老闆說「三重這邊有個疏洪道,堤外很多棒壘球場。」他的球隊自然也在那兒練球、比賽。

「以社會隊來講,在臺灣壘球的人口比棒球還多,尤其北部因為公司行號多,光新竹以北就超過五百隊,基層國中小球隊則是棒球為主。壘球比較大顆、球是用拋的,每個人都打得到,不管有沒有底子都可以參與。」

從買東西開始的二十年老球友

經營者的日常,大概就是整貨、上架、招呼客人,下班時間後的晚間和假日人潮最多,客人少時幫球拍穿線、上架網路商品,還得將新品上傳臉書粉絲團。

長久以來作為街坊鄰居的好朋友的這家店,顧客從老到少皆有,其中最特別的客人們,就是和王大哥一起打了二十多年壘球的球友了。

「民國87年時有一群年輕人,常來店裡買一些棒壘的東西,比較熟之後問我要不要贊助他們?」王大哥愉快地回憶著,「那時我已經參加別的球隊,但想說有一支自己的球隊不錯,就一直打到現在,他們都從剛入社會的小朋友變成四十多歲了,大家感情相當好。」

「算是開店的一個緣分啦。」王大哥下了結語。說起來輕描淡寫,從單純的客人變成老朋友,是數也數不清的早上練球、星期天比賽的日子,點滴積攢的深厚情誼。

是真的,年輕人比以前更愛運動

我詢問王大哥,進入網路娛樂世代後,是否對運動人口產生影響?出乎意料的,王大哥回答:「現在運動人口有年輕化的趨勢,以前有在爬山、跑步的,都是有一定年紀要保養身體,現在人比較重視養生、休閒活動。例如慢跑人口的增加都在年輕族群。」

老闆以他的第一手觀察分析道,「比如路跑活動,以前看過去都是四十多歲,現在二十幾歲的非常非常多。」

不過由於手遊、電腦遊戲影響,小朋友的運動時間被其他娛樂瓜分,少子化也讓學校社團數量銳減。除了配合學校採購,店裡的零售客群以30歲至50歲的社會人士為主,學生族群居次。

隨時間過去,運動項目沒有變,但販售的商品種類卻是越來越多樣。「例如跑步,以前的人衣服鞋子隨便穿一穿就去跑了,現在人更重視配備,會穿著專業的服裝。」

專業和經驗就是鎮店之寶

開店至今,王大哥認為網購平臺的出現是整個產業最重大的變革,「以前是區域型的生意,近十年來出現網路販賣的平臺,附近客人變得不一定來你這買,因為這個趨勢,6、7年前我們也開始做網路的生意,當然門市銷售還是主力。」那天正好看見老闆娘用牛皮紙包裹要出貨的球鞋,彷彿禮物般的成品,漂亮得讓我忍不住讚美。

至於運動用品的連鎖賣場,也和他們有清楚區隔。「連鎖店商品較單一化,主要是流行鞋款、衣服,讓你平時穿出門搭配,其他牽涉到專業性的器材沒有在賣。」王大哥慢條斯理地解說,「像我的客人來買慢跑鞋,就有細分馬拉松鞋、路跑鞋,針對腳型的支撐型、補充型鞋款,大賣場的工讀生是無法專業地回答客人的問題的。」

談話間,一位男客進門說要看球棒,王大哥不疾不徐地回答連珠炮般的問題,這支是美國品牌、楓木的;那支是臺灣品牌、很多客人推薦朋友回購,還有棒型的差異,主要看個人適不適合⋯⋯說著說著,主客二人還到店外騎樓去試揮,最後,顧客買下球棒、手套等整套用具,滿意離開。

「他是很久沒打了,現在要重新開始打,來把東西一次買齊。」敦厚的老闆對讓我久候感到抱歉,但在旁聆聽他的嫻熟應答,其中蘊藏的知識與經驗,更使我感受到,一間懂你需求的老店,是數十年光陰才能成就的美好事物。

※本文出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觀‧臺灣》第49期「他們的人生主場」。

東亞體育世界的臺日運動交流國際展

特展展期:2021年8月12日~ 11月7日

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細資資訊:了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品牌 網購 臺史博 閱讀專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